浅入理解Kafa高性能设计

Kafa简单概括:支持海量消息生产消费的"存储系统"
MQ,没有花里胡哨功能,天生为日志流等消息,高并发,高性能,高可用三高均支持。

 

基于Topic发布订阅模型

 

Broker持久化存储

 

数据分片存储 Partition

Partition多副本解决高可用,一主多从,Leader负责读写,Follower仅用来做备份 等待leader宕机后选举

 

1、Producer:生产者,负责创建消息,然后投递到 Kafka 集群中,投递时需要指定消息所属的 Topic,同时确定好发往哪个 Partition。

2、Consumer:消费者,会根据它所订阅的 Topic 以及所属的消费组,决定从哪些 Partition 中拉取消息。

3、Broker:消息服务器,可水平扩展,负责分区管理、消息的持久化、故障自动转移等。

4、Zookeeper:负责集群的元数据管理等功能,比如集群中有哪些 broker 节点以及 Topic,每个 Topic 又有哪些 Partition 等。

 

Kafka为何要采用日志形式持久化? (为何不是K-V存储,或者数据库B+树的等结构)

1.crud很简单,没有update  没有复杂查询 没必要维护索引B+树这种数据结构,但是吞吐量大 需要大量追加写,所以需要顺序读写磁盘比较适合

2.数据量过大,不适用于内存存储

 

offset 完全可以设计成有序的(实际上是一个单调递增 long 类型的字段),

这样消息在日志文件中本身就是有序存放的了,我们便没必要为每个消息建 hash 索引了,

完全可以将消息划分成若干个 block块,只索引每个 block 第一条消息的 offset 即可,先根据大小关系找到 block,然后在 block 中顺序搜索,这便是 Kafka “稀疏索引” 的来源。

Append 追加写日志 + 稀疏的哈希索引,形成了 Kafka 最终的存储方案。

 

Kafka的存储结构

可以看到,Kafka 是一个「分区 + 分段 + 索引」的三层结构:

1、每个 Topic 被分成多个 Partition,Partition 从物理上可以理解成一个文件夹。

Partition 主要是为了解决 Kafka 存储上的水平扩展问题,如果一个 Topic 的所有消息都只存在一个 Broker,这个 Broker 必然会成为瓶颈。

因此,将 Topic 内的数据分成多个 Partition,然后分布到整个集群是很自然的设计方式。


2、每个 Partition 又被分成了多个 Segment,Segment 从物理上可以理解成一个「数据文件 + 索引文件」,这两者是一一对应的。

有了 Partition 之后,为什么还需要 Segment?如果不引入 Segment,一个 Partition 只对应一个文件,那这个文件会一直增大,势必造成单个 Partition 文件过大,查找和维护不方便。

此外,在做历史消息删除时,必然需要将文件前面的内容删除,不符合 Kafka 顺序写的思路。而在引入 Segment 后,则只需将旧的 Segment 文件删除即可,保证了每个 Segment 的顺序写。

 

 

Kafka为什么性能这么快?

Producer设计

1.批量发送消息         Kafka 采用了批量发送消息的方式,通过将多条消息按照分区进行分组,然后每次发送一个消息集合,从而大大减少了网络传输的 overhead(建立TCP连接损耗)

2.消息压缩           在批量发送的基础上,同时对多条消息进行压缩,能大幅减少数据量,从而更大程度提高网络传输率

3.紧凑方式序列化         Kafka 消息中的 Key 和 Value,都支持自定义类型,只需要提供相应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器即可。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快速且紧凑的序列化方式(比如 ProtoBuf、Avro)来减少实际的网络传输量以及磁盘存储量,进一步提高吞吐量。

4.内存池复用    Producer一上来就会占用一个固定大小内存块,比如 64MB,然后划分成 M 个小内存块Batch 16k,按Batch块批量发送消息。 当需要创建一个新的 Batch 时,直接从内存池中取出一个 16 KB 的内存块即可,然后往里面不断写入消息

Broker设计

5.IO多路复用      基于Reactor 网络通信模型实现单线程监听大量连接

6.顺序写磁盘   Kafka 选用的是「日志文件」来存储消息,仅仅将消息追加到文件末尾即可 (磁盘顺序写的性能远远高于磁盘随机写,甚至高于内存随机写)

7.Page Cache    Page Cache是操作系统提供的机制, 缓存的是最近会被使用的磁盘数据,最近访问的数据很可能接下来再访问到。而预读到 Page Cache 中的磁盘数据,依据是:数据往往是连续访问的。非常契合MQ这种消息中间件

8.分区分段存储   一个Topic对应多个partition,一个partition对应多个sagment。 同一个Topic下的partition可以存储在多台broker  大大提升每个Topic的吞吐量,同一个partation对应多个sagment文件,sagment文件支持顺序读写,删除旧sagment文件

9.稀疏索引   消息的 offset是一个单调递增 long 类型的字段,这样消息在日志文件中本身就是有序存放的了,便没必要为每个消息建 hash 索引,完全可以将消息划分成若干个 block,只索引每个 block 第一条消息的 offset 即可,先根据大小关系找到 block,然后在 block 中顺序搜索,这便是 Kafka “稀疏索引” 的设计思想。 当给定一个 offset 时,Kafka 采用的是二分查找来高效定位不大于 offset 的物理位移,然后找到目标消息。

10.mmap()读稀疏索引文件

11.sendfile()读磁盘文件

 

posted @ 2022-03-20 15:24  六小扛把子  阅读(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