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与C、C++的10大区别-总结

 

Java君与C、C++君的10大区别-总结 

如果您对C语言和C++有所了解,我想下边的对比对你有很大帮助;如果不了解,没关系,可以感受一下程序猿的高逼格。

首先应该清楚,Java 是由 C++发展而来的,保留了 C++的大部分内容,其编程方式类似于 C++。但 Java 的句法更清晰、规模更小、更易学。Sun 公司曾对多种程序设计语言进行分析研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最终推出了 Java。Java从根本上解决了C++的固有缺陷,形成了新一代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

Java 和 C/C++的相似之处多于不同之处,有 C 基础的读者,学习 Java 会更容易。相较而言,Java 的编程环境更为简单。在此,给大家列举以下Java与C/C++之间的区别之处。

一、指针

Java 没有指针的概念。在 C/C++中,指针操作内存时,经常会出现错误。而在Java中是没有指针这一概念的,因此也有效地防止了一系列由指针引起的操作层失误(如指针悬空所造成的系统崩溃),更有利于 Java 程序的安全。

二、多重继承

Java不支持多重继承。多重继承,它允许多父类派生一个子类。也就是说,一个类允许继承多个父类。尽管多重继承功能很强,但使用复杂,而且会引起许多麻烦,编译程序实现它也很不容易。所以 Java 不支持多重继承,但允许一个类实现多个接口。可见,Java 既保留了 C++多重继承的功能,又避免了 C++的许多缺陷。

三、数据类型

Java 是完全面向对象的语言,所有方法和数据都必须是类的一部分。除了基本数据类型之外,其余类型的数据都作为对象型数据。例如,对象型数据包括字符串和数组。类将数据和方法结合起来,把它们封装在其中,这样每个对象都可实现具有自己特点的行为。而 C++将函数和变量定义为全局的,然后再来调用这些函数和变量,从而增加了程序的负担。此外,Java 还取消了 C/C++中的结构和联合,使编译程序更加简洁。

四、自动内存管理

Java 自动进行无用内存回收操作,不再需要程序员进行手动删除。Java 程序中所有的对象都是用 new 操作符建立在堆栈上的,这个操作符类似于 C++的“new”操作符。当 Java 中一个对象不再被用到时,无须使用内存回收器,只需要给它添加删除标签,无用内存的回收器便利用空闲时间在后台运行。而 C++中必须由程序释放内存资源,这就增加了程序员的负担。

五、操作符重载

Java 不支持操作符重载,操作符重载被认为是 C++的突出特征。操作符重载,就是把操作符(比如'+,-,*,/'这些运算符)赋于新的意义, 来完成更为细致具体的运算等功能。要实现操作符重载,就要使用操作符重载函数,而运用函数就肯定会存在各种限制条件以及特殊情况。特殊情况就需特殊处理,因此操作符重载还是比较繁琐的。

而根据上述二、三两点,我们可以了解到Java语言是走“简洁风”的,因此为了保持Java语言的简洁性,便毅然抛弃了操作符重载这一功能,但是为了避免舍本逐末的情况,Java语言还是可以通过类来实现操作符重载所具有的功能的。

六、预处理功能

C/C++在编译过程中都有一个预编译阶段,即预处理器。预处理器为开发人员提供了方便,但增加了编译的复杂性。Java 允许预处理,但不支持预处理器功能,因为 Java 没有预处理器,所以为了实现预处理,它提供了引入语句(import),但它与 C++预处理器的功能类似。

七、缺省参数函数

Java 不支持缺省参数函数,而 C++支持 。在 C 语言中,代码组织在函数中,函数可以访问程序的全局变量。后来C++增加了类,提供了类算法,该算法是与类相连的函数,C++类方法与 Java 类方法十分相似。由于 C++仍然支持 C语言,所以 C++程序中仍然可以使用 C 的函数,结果导致函数和方法混合使用,使得 C++程序混乱,而Java 没有函数。作为一个比 C++更纯的面向对象的语言,Java 强迫开发人员把所有例行程序包括在类中。事实上,用方法实现例行程序可激励开发人员更好地组织编码。

八、字符串

C 和 C++不支持字符串变量,在 C 和 C++程序中使用“Null”终止符代表字符串的结束。在 Java 中字符串是用类对象(String 和 StringBuffer)来实现的,在整个系统中建立字符串和访问字符串元素的方法是一致的。Java 字符串类是作为 Java 语言的一部分定义的,而不是作为外加的延伸部分。此外,Java 还可以对字符串用“+”进行连接操作。

九、goto 语句

“可怕”的 goto 语句是 C 和 C++的“遗物”,它是该语言技术上的合法部分。goto语句也称为无条件转移语句,通常与条件语句配合使用,用来实现条件转移, 构成循环,跳出循环体等功能。但是,在结构化程序设计中一般不主张使用goto语句, 以免造成程序流程的混乱,使程序的可读性变差,增加程序调试的难度。 Java 不提供 goto 语句,虽然Java指定 goto 作为关键字,但不支持它的使用,这使程序更简洁易读。

 

 

 

十、类型转换

在 C 和 C++中,有时会出现数据类型的隐含转换,这就涉及了自动强制类型转换问题。例如,在 C++中可将一个浮点值赋予整型变量,并去掉其尾数。Java 不支持 C++中的自动强制类型转换,如果需要,必须由程序显式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参考:

https://www.sohu.com/a/233598512_100180425

posted @ 2020-10-18 22:45  Tsingke  阅读(50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