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char()用法

头文件:#include <stdio.h>
函数getchar()用于从标准输入控制台读取字符,原型如下:
    int getchar(void);
[参数]该函数没有参数。
[返回值]函数的返回值为用户输入的第一个字符的ASCII码,若出错返回-1,且将用户输入的字符回显到屏幕。如果用户在按回车键之前输入了不只一个字符,其他字符会保留在键盘缓冲区中,等待后续getchar()调用读取。也就是说,后续的getchat()调用不会等待用户按键,而是直接读取缓冲区中的字符,直到缓冲区的字符读取完毕后,才等待用户按键。
[说明]getchar()非真正函数,而是getc(stdin)宏定义。
[实例]下面的示例演示了getchar()函数的使用,使用该函数获取标准输入控制台中的字符,直到按回车键结束,代码如下。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
     int c;
     while( (c=getchar()) != '\n' ){  //从控制台流中读取字符,直到按回车键结束
          printf("run here\n");
          printf("%c\n", c);  //输出读取内容,改成%d输出时,显示a,s,d对应为87,115,100
     }
     printf("\n");
}
输入:asd 回车
显示:
asd
run here
a
run here
s
run here
d

运行上述程序后,将采用getchar()函数获取当前控制台的输入,直到按回车键结束,并将其输出。

再来看一个例子,代码如下:

 

posted @ 2015-11-18 20:21  天王星B  Views(4355)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