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出现各种加班体制,很多员工工作都不分昼夜,甚至兴起了一种新型工作模式:早上9点到岗,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大家亲切的称之为“996工作制”。这种疯狂的加班模式普遍流行起来后,企业和职工,都对加班这个话题越来越敏感了。

所以,我们去面试测试类目的岗位的时候,越来越多的面试官喜欢问此类问题“你能谈谈你对加班的看法么?”,“你对996工作制怎么看?” 那么,作为求职者,我们应该如何回答这样的问题呢?

常见案例及分析

​ 我一个朋友是从事HR行业,他给我举了两个比较典型的回答,并且给出HR专业的点评,如下:

求职者1号:我认为加班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本职工组没有完成不得不加班。虽然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职工作,是一种能力的体现,但能主动加班,说明员工的态度是值得点赞的;另一种情况是已经完成了本职工作,加班巩固或者提前准备第二天的工作,这种人才是职场上强者,他们有奉献精神,为了更高效的完成工作,牺牲了个人时间。

面试官点评:其实这个回答看起来比较完美了。提到的这两种人,都是对工作负责,这一点没问题。但是,他们这样加班,在某种程度上也变相的占用了公司的公共资源,企业也不喜欢这样绝对的加班态度。最终,该求职者没有拿到这个岗位的offer。

求职者2号:我认为,一个正常的员工是不应该加班的。对于一个成熟的公司而言,每天上班的的作息时间,都是有科学的计算的,不可能总要求你加班。如果一个员工总加班,说明他不胜任这份工作。只有在正常时间内完成工作的员工,才是好员工。所以我个人是不赞同996这种制度的,也不赞同公司提倡加班的行为。

面试官点评:这个答案其实有些太极端了,虽然说能在工作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固然是一个优秀员的体现,但是每个公司都有可能出现一些特殊的紧急情况,导致没有办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所以偶尔加班也会在所难免。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还是希望能得到员工的支持的。所以,很遗憾,这个求职者也没有被录用。

看到这样的回答和结果,可能很多人更加不明白了,这个问题我到底应该怎么回答才算完美的“标准答案”呢?

面试官的意图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面试官问这个问题的一些意图,这样才可以更有针对性的回答到面试官想要的答案。

目的1:考察求职者的心态是否积极,价值观是否与公司契合;

​ 有些时候,公司问这个问题并不是真的要求员工一定要天天加班,而只是想看看员工对此的想法和态度;万一公司紧急项目需要加班的时候,能不能积极支持并且热烈拥护;所以,面试时如果你表示能接受,将来真有任务也更加方便沟通。

目的2: 考察员工的诚实度,以及情商。

​ 有些同学为了迎合面试官,内心完全不能接受加班,也虚伪的说可以;到了公司之后,真的要求加班又不能坚持,那就是浪费了自己和公司的时间;而且,接受或者不能接受,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也需要比较高的情商来组织语言,不卑不亢,让对方对你留下比较好的印象。

求职者的回答原则

​ 所以,这个问题如何回答我们应该依据现实情况具体分析。在去面试之前,我们可以先在网上查找目标公司的信息,看看公司是否有相关的规定,或去网上搜搜公司的风评,大家是否评价这个公司经常加班。如果这个公司没有加班传统,那以后基本也就不需要经常加班;如果公司有这项规定约束或鼓励大家加班,并且公司也有人长期加班,那去面试之前你就应该做好需要加班的准备。

​ 知悉了公司的情况之后,再清晰的认识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如果明确自己完全不能加班,不能接受996,那就在面试的时候如实说,节省自己和公司的时间;如果对加班不排斥,那就可以在面试的时候让面试官相信你是能接受并支持加班的。

​ 所以,在求职时,对于这个问题不要一概而论,否则,很容易被面试官打入冷宫, 一纸offer难求。

如果你对这家企业比较欣赏和满意,公司有加班传统,而自己也不排斥加班,那么可以如此地回答:

“我本人不排斥加班,我觉得人应该趁年轻多积累点 经验和技术,所以多加点班也是没关系的;我原来公司也经常加班,有几次项目临近发布的时候,连续一个月每天加班到凌...所以,我个人抗压能力还是不错的,以后公司如果有加班的需要,我也会积极支持的!“

如果公司并没有相关规章制度,也没有鼓励加班,只是想看看你的态度,那么可以这样地回答:

“我之前公司是比较提倡大家能提前做好工作计划,争取在上班时间内能够高效的完成计划内的工作,所以我们比较少加班,因为基本在工作时间内都完成了所有的任务;但是我觉得,如果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基础上,针对提升个人技能,以及针对开拓公司发展的需求的话,加班我个人也是可以接受的!”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提前做好针对特定公司的功课,确保不要给面试官一种安于现状、消极怠工的状态,也不需要把自己的位置放的“过低”,完全无底线的迎合公司加班的意愿,能够恰如其分的传达对加班的正确态度就可以了。

那么,关于加班,各位小可爱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评论。

 posted on 2020-02-19 17:54  Tricyling  阅读(31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 功能测试,自动化测试,性能测试,笔记面试、简历相关、职场晋升的问题欢迎交流

  • 个人工作微信:ningmengp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