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gen初步1:初步体验Eigen库

  

  前言:

  Eigen 是一个线性算术的C++模板库,包括:vectors, matrices, 开源以及相关算法。功能强大、快速、优雅以及支持多平台,可以使用该库来方便处理一些矩阵的操作,达到类似matlab那样的快捷。现在已经发展到Eigen3了,目前最新版本为Eigen 3.1.2。

 

  Eigen使用预备工作:

  首先到Eigen官网上下载Eigen源码包,下载后解压完直接放到自己平时软件所在的目录下,不需要安装。Eigen下载地址为:http://eigen.tuxfamily.org/index.php?title=Main_Page

  然后当自己需要使用到Eigen时,在相应的集成开发环境下添加Eigen所在的头文件目录即可,比如我在Qt下开发,使用的是QtCreator,则需要在工程文件*.pro下添加如下代码:

INCLUDEPATH += C:\Qt\eigen 

  其它的开发环境比如VS可以参考本文后面给出的参考资料(第一个)。

 

  关于Eigen的一些基本特征:

  Eigen中的矩阵类型一般都是用类似MatrixXXX来表示,可以根据该名字来判断其数据类型,比如说’d’代表double并不是用来表示整数的,;‘f’代表float; ‘i’代表整数;‘c’代表complex,即复数;’d’表示dynamic,即表示矩阵中有些维数是不确定的,动态的……举例子比如说:Matrix2cd,表示的是2*2维的,其每个元素都是复数,复数的实部和虚部都为double类型。

  Eigen中需要非常注意其数据类型,比如2个向量相乘如果得到一个矩阵,则向量中元素的类型和矩阵中元素的类型必须都相同,否则会出现错误。

 

  下面举个例子来简单使用下Eigen库,本例子非常简单,主要是对Eigen的使用有个感性认识。实验代码如下: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include <Eigen/Eigen>

using namespace Eigen;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Eigen::Vector2d v1, v2;     //Eigen中的变量
    v1 << 5, 6;   //默认的向量为列向量
    cout  << "v1 = " << endl << v1 << endl;
    v2 << 4, 5 ;
    Matrix2d result = v1*v2.transpose();
    cout << "result: " << endl << result << endl;
}

 

  实验结果如下:

  

 

  参考资料:

     C++矩阵处理工具——Eigen

     http://eigen.tuxfamily.org/index.php?title=Main_Page

 

 

 

 

posted on 2012-12-11 22:51  tornadomeet  阅读(2847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阿萨德发斯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