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一个DNS查询器:程序实现

上一篇文章《DIY一个DNS查询器:了解DNS协议》中讲了DNS查询协议的原理和数据结构。经过两个星期的开发,完成了该查询器的编写。期间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

1资源记录(Resource Record)中的RDData内容的格式。

2关于压缩编码的指针问题。

3代码冗余结构不清晰。

尤其是压缩编码的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找了很多中文资料,都说到当长度的值为“192”的时候为指针,下一字节的内容即偏移的位置,但是在过程中却发现存在该值为“193”的情况,一直不解了好久。这里我给解释下:

 

假设第13字节内容为:05-6c-69-78-69-6e-02-6d-6e

翻译为“5-l-i-x-i-n-2-m-e”

而其后的某个地方,同样出现了lixin.me的字符串,那么就会使用指针编码:"c0-0c”。

c0十进制是192,代表下面的内容是一个指针,0c是个地址,指向了data[12]的位置。

而为什么会出现193呢,也好理解,因为用一个字节的内容来表示偏移,顶多也只能偏移256个字节,那么假设udp包有500个字节长,而要指向第300字节就无能为力了。因此实际上的偏移量不是由oc这个字节内容决定的,正确的偏移量是:(Cn-C0)*256+0c。

如果值为193,下一字节为1,那么具体偏移就是 (193-192)*256+1 。

还有一点要注意到就是可变长度的Name字段以什么为结尾。有3中结尾方式:

1.长度+内容+~+长度0

2. 偏移标识+偏移量

3.长度+内容+~+偏移标识+偏移量

能成功解决该问题,主要还是靠资料,虽然知道rfc1034和rfc1035里面一定有我要的内容,可惜外文比较难懂,一直看不下去,通过搜索得到的中文和少量外文资料也没说清楚。最后还得感谢《TCP-IP详解卷一:协议》的第14章Dns协议的介绍,虽然只有短短的17页,但还是帮我解决了问题。所以在同样搞协议的同学,不妨弄本先去瞧瞧,或者遇到问题也可以先去看看。

 

现在来说说这个程序了。

我按dns协议的结构把项目分成 MyDnsHeader.cs、MyDnsQuestion.cs、MyDnsRecord.cs 这样的3个大结构。

发送dns请求时只需要构造MyDnsHeader和MyDnsQuestion结构,然后通过GetBytes()函数得到构造好的字节数组,然后通过udp发送出去。然后接受来自服务器的响应,将接收到的字节数组通过Parse(byte[] recvData)方法让3个结构去解析,最后通过这些结构的属性字段获取相应的查询信息。

其中的资源记录,目前能分析 A记录、SOA记录、TXT记录、CNAME记录、MX记录、NS记录。

示例代码:

         MyDns mydns = new MyDns();//

         //想8.8.8.8域名服务器查询lixin.me这个域名的a记录,
         if (!mydns.Search(“lixin.me”QueryType.A, “8.8.8.8”,null ))
         {

             //如果服务器返回错误信息,则显示错误的内容

             MessageBox.Show(mydns.header.RCODE.ToString());
             return;
         }
         txtInfo.Clear();
         txtInfo.AppendText (string.Format ("回复记录数:{0}\n",mydns.header.ANCOUNT) );
         txtInfo.AppendText(string.Format("回复额外记录数:{0}\n", mydns.header.ARCOUNT ));
         txtInfo.AppendText(string.Format("回复权威记录数:{0}", mydns.header.NSCOUNT ));

         txtContent.Clear();
         foreach (MyDnsRecord item in mydns.record.Records)
         {

            //循环资源记录,并打印出来。
             txtContent.AppendText(item.QType.ToString() + "   " + item.RDDate.ToString()+"\n");
         }

界面截图:

MydnsSearch

 

代码下载及浏览:

我把代码放在了CodePlex.com 上面了。地址为:http://mydnspackage.codeplex.com/

欢迎园友测试。如果发现错误,请告知我。

posted @ 2011-11-21 20:14  看那边的人  阅读(244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