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的http session管理

从自已的使用经验、以及归纳、总结网上各类关于Nginx的文章,个人觉得Nginx最擅长的是对静态内容提供HTTP服务,以及Session管理(HTTP任务管理)。Nginx使用了epoll的模式来管理TCP session,所以,性能高,系统资源消耗低。

http session,基本上可以认为就是我们平常所理解的完成GET或者POST请求的HTTP应用的TCP Session。

实事上,Nginx提供动态内容需要通过FastCGI方式(也支持内置的对perl的支持),当觉得Nginx慢时,实际上是FastCGI慢(而FastCGI慢,大多数时候,又是因为数据库读写慢—-高并发的请求导致的阻塞属于不常见的原因之一,比如在遭遇DDos攻击的时候)。

大量的并发FastCGI请求,会使FastCGI管理器应接不暇,从而引起阻塞,引发系统上的“撞车效应”。所以瓶颈在FastCGI处理。

不少关于使用Nginx做负载均衡的例子,实际上就是利用Nginx的 session 管理能力。将处理较慢、花时间较多的FastCGI处理任务分发到多台系统上,这样可以提高系统的负载能力,提高系统发生阻塞的阈值。

Nginx的upstream模块,对“负载均衡”提供了良好的支持,详见:
http://wiki.nginx.org/NginxHttpUpstreamModule
例:
upstream app_group1 {
server 192.168.1.111:9000 weight=5 ;
server 192.168.1.112:9000 weight=5 ;
server 192.168.1.113:9000 weight=3 ;
server 192.168.1.114:9000 weight=5 ;
}

…………
location ~ \.php$ {
fastcgi_pass   app_group_01;
fastcgi_index  index.php;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fastcgi_script_name;
include        extra/fastcgi_params.conf;
}

之前,是将Nginx分别放在四台FastCGI服务器上,然后使用LVS来作负载调度,运行良好。为了给系统构架分层,使架构清晰,更易于管理和扩展,降低维护难度,试着使用Nginx来调度负载。

一个较明显的效果是四个FastCGI的系统负载下降(原来有Nginx运行在同一系统上)。
Nginx系统的负载很低,活动连接1.7k左右,负载系统不超过1,用掉不到50M的物理内存。相对于LVS复杂的实施以及背后的管理成本,Nginx在低于100M流量的应用中相当有优势。
posted @ 2010-09-29 00:17  与时俱进  阅读(142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友情链接:同里老宅院民居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