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Springboot网站有感

最近心血来潮,搭建了个人网站,一方面想学习下新的知识,另一方面也想有个作品,在这分享下自己的体会,先不说知识点。

建站容易吗,因人而异,而我在完成这个最最简单的工作时起码经历了3个阶段不同的心理变化,我也很意外。

第一阶段 - 信心满满:

  前端不就是Html,CSS和JS三剑客吗,配个Java后端实在是太简单了,况且还有bootstrap和Spring框架,5分钟不用就能打好。由于公司用eclipse而到处都夸idea,所以我打算用新的编辑器去做,而就这个简单的决定却花费了不少时间,开始打击我的信心。

  什么问题?就是热部署,在eclipse中项目启动后若是更改了文件保存,如果勾选了自动build就会自动编译,改变的代码立刻会被使用。而idea则不是,于是乎面向百度编程,在经过几个方案的设置后会发现自动编译是可以了,但是如果这样设置debug模式不可用(蛋疼),然后继续查找信息,终于翻到了一篇信息解释了这个问题,最后综合考虑还是选择手动编译来进行运行时的部署。

  问题1牵扯出问题2并且很可能会有问题3、4...,最关键的是当问题一连串的拉出来时,越末尾的问题越难查。已经不是百度第一页,百度前几条就能解决的,而且很多时候并没有100%针对你提问的,很可能这篇文章只有50%,另一篇30%,要将几篇文章结合起来,才能对目前的困难有个初步的解决方案。在这过程的难免会碰到路走不通的情况(没人为你这问题提供回答),或者是路途崎岖(改个BUG还得刮骨疗毒,推翻之前的逻辑,重写实现方式,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时取舍权就在自己手中,这跟工作是不一样的,自己建站是没人帮助的,没有上司拍板,没有明确的目标要求(一句话,靠自己)。

第二阶段 - 死磕到底:

  那做的途中就会碰到很多阻挡你追求脚步的障碍,例如bootstrap的模态窗(就是个弹窗),在我使用时会发现,浏览器页面如果有滚动条再配合固定的顶部导航栏,那么弹窗弹出时会将滚动条弄消失,然后页面元素会撑满,关掉弹窗会让页面恢复之前的样子,有种鬼畜的样子:

打开模态框前:

打开模态框后:

 

  是不是很不爽,我才刚用bootstrap来建立帝国,结果弄个弹窗就告诉我大清亡了?

  于是又百度没准是我使用姿势不对,就是这次经历让我深有体会,框架什么的使用方法,其实真的不会很具体的教你什么,运气好你按教程做了,完美出效果。但更多情况会有各种问题,甚至连教程都看得一脸懵逼(怎么这么不详细啊擦),结果操作正确,bootstrap的确存在这个问题....

  又到了老套路解决问题的时候,结果因问题偏回答的不多,并且一些答案单看是不知道对不对的,还得尝试,可能解决了当下这个问题却对其他正常功能造成影响。最后是在不起眼的角落里最优解。

  这个只是建站中的一个小插曲,还有许许多多意向不到的问题,例如云服务器数据库被入侵,服务器Tomcat部署各种报错等等。

第三阶段 - 敬畏并充满希望:

  初生牛犊不怕虎,工作中很多外在的框架,环境部署等等外部条件都是别人搭建好的。往往只要写业务逻辑即可,当自己动手后发现外面的世界很大很大,自己脑海里蹦出的小要求,简单的效果,网上一搜都是值得深挖的东西(例如各种验证码,现在都涉及到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来判断是人还是机器,而不是简单的验证)。一些以前自认为懂得知识点竟然还有很多小细节(用了这么久的JS,你参透原型链了吗,并以此为原理来解释下你的JS继承为什么要这么写吗)。

  书到用时方恨少,不只是功能,更有性能(缓存的使用等),安全(CSRF等)其他平时很少注意的问题(都是大佬们写好了)。一些技术的使用后再了解下背后的实现,设计思想也是十分有意思的(例如Springboot,Spring这些,用起来很方便,很强大,可是为什么呢,其实没有魔法没有duang,都是程序员一行行代码堆出来的)。

    现在底子已经勉强建好了,各种知识点都可以在里面尝试,有趣的或者很坑的我会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欢迎关注,博客会陆续推出有意思的知识点和各种神坑,希望和大家一起探讨

网站地址为:https://www.top-housekeeper.xyz/welcome

GitHub地址为:https://github.com/NiceJason/top-housekeeper

目前网站运用到的知识有:

1.js知识:面向对象编程思想(创建工具类,封装ajax形成统一的请求和回调流程,对象的基础设计)、继承的实现(包含原型链知识)

2.html和css知识:盒子概念、各种定位

3.bootstrap:模态框、弹框、导航、轮播图

4.jquery:ajax的使用

5.java:一些设计思想、log4j2等插件的使用

6.springboot:对系统异常的统一拦截、对前端不同数据的接收和返回(跳转)、拦截器、过滤器、系统初始化、mybatis

7.freemark:模板的使用

8.redis

9.mysql

10.linux:mysql、redis、https的设置、tomcat

11.网站安全:数据库安全、XSS攻击、滑动验证码的设计

 

posted @ 2019-08-13 08:08  Nice斌  阅读(12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