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之行为型模式

行为型模式共11种:策略模式、模板方法模式、观察者模式、迭代子模式、责任链模式、命令模式、备忘录模式、状态模式、访问者模式、中介者模式、解释器模式。

策略模式:策略模式的决定权在用户,系统本身提供不同算法的实现,新增或者删除算法,对各种算法做封装。因此,策略模式多用在算法决策系统中,外部用户只需要决定用哪个算法即可。

模板方法模式:使用最多的Java设计模式,解释一下模板方法模式,就是指:一个抽象类中,有一个模板方法(final的方法,封装了子类遵循的算法框架),再定义1...n个方法,可以是抽象的,也可以是实际的方法,定义一个类,继承该抽象类,重写抽象方法,通过调用抽象类,实现对子类的调用

观察者模式:简单来讲就一句话:当一个对象变化时,其它依赖该对象的观察者(Observer)都会收到通知,并且随着变化,对象之间是一种一对多的关系。

迭代子模式:类似Iterator,实现public Object previous();public Object previous();public Object previous();public Object previous();即可

责任链模式:有多个对象,每个对象持有对下一个对象的引用,这样就会形成一条链,请求在这条链上传递,直到某一对象决定处理该请求。比如从销售-部门经理-区域经理-CEO就是一条责任链。责任链的特点是一级一级的去实现Handler类的operation()

命令模式: 命令模式的目的就是达到命令的发出者和执行者之间解耦,实现请求和执行分开,熟悉Struts的同学应该知道,Struts其实就是一种将请求和呈现分离的技术,其中必然涉及命令模式的思想!

posted @ 2016-08-18 20:36  TonyLuis  阅读(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