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面试别再问我堆(排序)了!

何为堆?

堆是一种特殊的树,只要满足下面两个条件,它就是一个堆:

(1)堆是一颗完全二叉树;

(2)堆中某个节点的值总是不大于(或不小于)其父节点的值。

其中,我们把根节点最大的堆叫做大顶堆,根节点最小的堆叫做小顶堆。

堆详解

满二叉树

满二叉树是指所有层都达到最大节点数的二叉树。比如,下面这颗树:

heap1

完全二叉树

完全二叉树是指除了最后一层其它层都达到最大节点数,且最后一层节点都靠左排列。比如,下面这颗树:

heap2

可见,其实满二叉树是一种特殊的完全二叉树。

那么,使用什么结构存储完全二叉树最节省空间呢?

我们可以看见,完全二叉树的节点都是比较紧凑的,且只有最后一层是不满的,所以使用数组是最节省空间的,比如上面这颗完全二叉树我们可以这样存储。

heap00

我们下标为0的位置不存储元素,从下标为1的位置开始存储元素,每层依次从左往右放到数组里来存储。

为什么下标0的位置不存在元素呢?

这是因为这样存储我们可以很方便地找到父节点,比如,4的父节点即4/2=2,5的父节点即5/2=2。

堆也是一颗完全二叉树,但是它的元素必须满足每个节点的值都不大于(或不小于)其父节点的值。比如下面这个堆:

heap3

前面我们说过完全二叉树适合使用数组来存储,那上面这个堆应该怎么存储呢?

同样地,我们下标为0的位置不存在元素,最后就变成下面这样。

heap01

这时候我们要找8的父节点就拿8的位置下标5/2=2,也就是5这个节点的位置,这也是为了我们后面堆化。

插入元素

往堆中插入一个元素后,我们需要继续满足堆的两个特性,即:

(1)堆是一颗完全二叉树;

(2)堆中某个节点的值总是不大于(或不小于)其父节点的值。

为了满足条件(1),所以我们把元素插入到最后一层最后一个节点往后一位的位置,但是插入之后可能不再满足条件(2)了,所以这时候我们需要堆化。

比如,上面那个堆我们需要插入元素2,我们把它放在9后面,这时不满足条件(2)了,我们就需要堆化。(这是一个小顶堆)

heap4

将完全二叉树和数组对照着来看。

在完全二叉树中,插入的节点与它的父节点相比,如果比父节点小,就交换它们的位置,再往上和父节点相比,如果比父节点小,再交换位置,直到比父节点大为止。

在数组中,插入的节点与n/2位置的节点相比,如果比n/2位置的节点小,就交换它们的位置,再往前与n/4位置的节点相比,如果比n/4位置的节点小,再交换位置,直到比n/(2^x)位置的节点大为止。

这就是插入元素时进行的堆化,也叫自下而上的堆化。

从插入元素的过程,我们知道每次与n/(2^x)的位置进行比较,所以,插入元素的时间复杂度为O(log n)。

删除堆顶元素

我们知道,在小顶堆中堆顶存储的是最小的元素,这时候我们把它删除会怎样呢?

删除了堆顶元素后,要使得还满足堆的两个特性,首先,我们可以把最后一个元素移到根节点的位置,这时候就满足条件(1),之后就是使它满足条件(2),就需要堆化了。

heap5

将完全二叉树和数组对照着来看。

在完全二叉树中,把最后一个节点放到堆顶,然后与左右子节点中小的交换位置(因为是小顶堆),依次往下,直到其比左右子节点都小为止。

在数组中,把最后一个元素移到下标为1的位置,然后与下标为2和3的位置对比,发现8比2大,且2是2和3中间最小的,所以与2交换位置;然后再下标为4和5的位置对比,发现8比5大,且5是5和7中最小的,所以与5交换位置,没有左右子节点了,堆化结束。

这就是删除元素时进行的堆化,也叫自上而下的堆化。

从删除元素的过程,我们知道把最后一个元素拿到根节点后,每次与2n和(2n+1)位置的元素比较,取其小者,所以,删除元素的时间复杂度也为O(log n)。

建堆

假定给定一组乱序的数组,我们该怎么建堆呢?

如下图所示,我们模拟依次往堆中添加元素。

(1)插入6这个元素,只有一个,不需要比较;

(2)插入8这个元素,比6大,不需要交换;

(3)插入3这个元素,比下标3/2=1的位置上的元素6小,交换位置;

(4)插入2这个元素,比下标4/2=2的位置上的元素8小,交换位置,比下标2/2=1的位置上的元素3小,交换位置;

(5)...

(10)最后,全部插入完成,即完成了建堆的过程。

heap6

我们知道,完全二叉树的高度h=log n,且第h层有1个元素,第(h-1)层有2个元素,第(h-2)层有22个元素,...,第1层有2(h-1)个元素。

heap7

其实,建堆的整个过程中一个节点的比较次数是与它的高度k成正比的,比如,上图中的1这个元素,它也是从最后一层依次比较了3次(高度h=4),才到达了现在的位置。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第h层的元素有1个,它最多需要比较(h-1)次;第(h-1)层有2个元素,它们最多比较(h-2)次;第(h-2)层有22个元素,它们最多比较(h-3)次;...;第1层有2(h-1)个元素,它们最多比较0次。

因而,总和就如下图:

heap8

所以,建堆的时间复杂度就是O(n)。

堆排序

我们知道,对于小顶堆,堆顶存储的元素就是最小的。

那么,我们删除堆顶元素,堆化,第二小的跑堆顶了,再删除,再堆化,...,这些删除的元素是不是正好有序的?

当然是的,所以堆排序的过程就很简单了。

我们直接把堆顶的元素与第n个元素交换位置,再把前(n-1)个元素堆化,再把堆顶元素与第(n-1)个元素交换位置,再把前(n-2)个元素堆化,..,,进行下去,最后,数组中的元素就整个变成倒序的了,也就排序完了。

我们知道删除一个元素的时间复杂度是O(log n),那么删除n个元素正好是:

log n + log(n-1) + log(n-2) + log 1

这个公式约等于nlog n,所以堆排序的时间复杂度为O(nlog n)。

而且,这样排序不需要占用额外的空间,只需要交换元素的需要一个临时变量,所以堆排序的空间复杂度为O(1)​。​

总结

(1)堆是一颗完全二叉树;

(2)小(大)顶堆中的每一个节点都不小于(不大于)它的父节点;

(3)堆的插入、删除元素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log n);

(4)建堆的时间复杂度是O(n);

(5)堆排序的时间复杂度是O(nlog n);

(6)堆排序的空间复杂度是O(1)​;​

彩蛋

堆都有哪些应用呢?

其实,堆除了堆排序以外,还有很多其它的用途,比如求中位数,99%位数,定时任务等。

比如,求中位数的大致思路,是分别建立一个大顶堆和一个小顶堆,然后往这两个堆中放元素,当其中一个堆的元素个数比另外一个多2时,就平衡一下,这样所有元素都放完之后,两个堆顶的元素之一(或之二)就是中位数。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彤哥读源码”,查看更多源码系列文章, 与彤哥一起畅游源码的海洋。

qrcode

posted @ 2019-04-20 07:49  彤哥读源码  阅读(249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