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把VC6一直用到2016年的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也是表明必须需要改变的时候了……

黄山松 (Tom Huang) 发表于博客园http://www.cnblogs.com/tomview/

    最早从windows3.1使用vb3编程,操作系统从win95,98,2000,xp,win7,win8, 甚至现在的win10,使用的编程工具从TC2.0,BC3.0,VC1.52,进化到 VC2.0, VC4.2, VC5.0, 最后到VC6.0,然后就一直维持这个开发工具一直到现在。

    从大学期间开始编程,到研究生时做课题研究,到毕业后做智能系统核心算法开发,算起来已经超过20年,以VC作为主要开发工具也已经超过20年,主要的时间都是使用vc6。

    能够一直用到现在,主要原因是自己是做算法开发的,做模式识别,神经网络,系统仿真辨识领域的课题和项目。所以VC6在大部分时候还是能胜任的。

    此外,WINDOWS也一直保持操作系统的兼容性,VC6能一直开发最新系统的程序,AMD64位技术完美兼容32位,这些都功不可没。

    期间试图进化到VisualStudio新版的开发工具,但实验过后发现操作习惯很不一样,所以最终放弃了。

(1)自己最常用的几个vc6的功能在新版的VS里面无法实现,由于这两个功能我每天会用上百次或更多,由于一时没找到解决办法,就没有动力继续研究改换工具了。

(a)在VC6里面给命令ToggleWorkspace指定 Alt + ~ 热键之后,可以非常方便地打开和关闭整个工作区,而新版Vs的命令里面工作区的打开和关闭是不同的命令,此外不同的面板(类视图,文件视图,资源视图等等)的命令也是分开的。所以在vc6里面可以方便的扩大代码区到基本整个屏幕,只需要一个热键(平常我把工具栏也都隐藏,只用热键和菜单)所以整个屏幕基本都是代码区。

(b)自己做了一个Add-in,在指定 Alt + 1热键之后,可以直接在代码区切换头文件和实现文件,.h, .c, .cpp可以自动切换显示。

(c)这个addin里面还有其他一些功能,例如自动添加函数的参数说明注释,自动插入自定义的代码碎片,打开工程目录等等。这些功能新的VS的插件可能都有,但自己原来的是不能用了,需要再研究。放弃已有的,熟悉的东西是很难的啊(很多大公司也是这样倒掉的)

(2)同win7的兼容性问题。在win7上安装vc6的时候说不兼容,但其实忽略之后工作完全正常(据说ole container不兼容),自己也试验过win8和win10,均可以正常工作。

(3)同Office2010不兼容的问题。其实只影响一个打开的工具栏按钮,自己基本从来不用这些按钮,所以也不影响我维持现状。

(4)vc6编译器老化的问题。曾经尝试过用intel的编译器,集成在vc6环境中使用,但没感觉到太大的差别。

(5)编译器不支持新的c++特性的问题。由于一些最新的特性不支持,所以编程时要避免使用最新的C++特性(我难道会用到这些新特性?我这个年纪的人,如果还在编程,很多都在吃老本,所以不需要这些新特性,我们会用自己的办法实现这些新特性的功能)。

(6)新的开源库需要新的C++特性的问题,譬如boost,新的opencv等。这个我都是在vs2015上把这些库增加普通的接口函数,编译为动态链接库来处理的。

(7)团队合作的问题。由于一直是单打独干,所以没有团队合作的问题。这个是自己的选择,也是自己的局限。

(8)版本管理的问题。由于没有团队,所以版本管理就简单了,自己开发了自用的版本管理工具,虽然功能差,但是完全是自己的习惯和思路。

 

    这些年想尽办法延续了VC6的使用,其实也就限制了自己的发展,现在是改变的时候了,怎么改变?是进化到新的visual studio吗?学习新的日新月异的技术?不,是要进入休息(或退休)的状态,少编程,多思考。

 

    有空的时候会写写自己20多年来的代码积累,新的技术日新月异,这些都会被遗弃,被遗弃之前可能会写一写。

 

    自己的算法是不是也可以逐渐开源?

 

posted @ 2016-05-17 16:24  shansong.huang  阅读(10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