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我是刘一同,来自南通大学信科院大数据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 尽管大数据一度是一个很热门的词,但是入学之初,我对于大数据这门专业的前景依旧不是很明朗,在大学前两年的学习中,我也曾对专业的工作与发展前景陷入担忧。所以我很高兴,能在大三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相信这一年的课程能够让我对大数据技术的开发与运用有更好的认识与了解。

 

对于软件构建的步骤,我认为首先要考虑并明确的,是软件目标客户的需求,针对需求才能设计出让客户满意的软件,也能够对软件的功能设计与实现有更好的思路指导。其次需要考虑的是领域模型的建立。在软件出现之前,客户的需求就有对应的业务活动与人士负责完成,而软件就要根据现实中的实体或虚拟实体搭建出完善的对应模型,使之能够通过代码进行实现完成。可以说领域模型就是现实中实体的体现和合理抽象。最后才是对软件功能的实现。

 

在我们现在的日常生活中,利用最多的就是社交软件。通过长久的使用来看,我认为软件的价值要素有:实用性、正确性、易用性、扩展性、维护性。实用性即软件能够帮助人们实现满足对应的需求,帮助人们创造价值,便捷生活。正确性即软件所提供的给用户的客观数据与建议是正确无害的,软件应避免对用户产生错误的导向。易用性即软件应该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交互方式。扩展性,软件所对应的是人的需求,而人的需求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与更高的要求,所以软件需要拥有足够的扩展性,以满足人们日渐丰富的需求。维护性,即能够定期进行软件的更新以及软件发生故障与错误后能够尽快进行问题的解决。

 

想要实现以上内容,就需要软件设计者在软件构建过程中对于客户需求精准把控,对功能实现与细分有清晰的认知,对于客户意见进行及时有效的反馈,重视用户体验,完善软件稳定性与安全性。

posted @ 2021-09-02 12:11  大数据191刘一同  阅读(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