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概述与学习资源

1.了解微信、微博、小视频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与数据类型。

2018年,每天有10.1亿用户登陆微信;日发送微信消息450亿条,较2017年增长18%;每天音视频通话次数达4.1亿次,较去年增长100%。

 

2.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领域应用数据思维进行分析决策的案例。

在销售行业中,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分析目标消费者观看内容的时间,目标消费者人群的锁定,目标消费者感兴趣的内容。

大数据经典案例:

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对消费者购物行为分析时发现,男性顾客在购买婴儿尿片时,常常会顺便搭配几瓶啤酒来犒劳自己,于是尝试推出了将啤酒和尿布摆在一起的促销手段。没想到这个举措居然使尿布和啤酒的销量都大幅增加了。如今,“啤酒+尿布”的数据分析成果早已成了大数据技术应用的经典案例,被人津津乐道。

3.大数据 人工智能 云计算 物联网 区块链的概念及相互关系。

物联网:为当下几乎所有技术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实现物体与物体之间:环境以及状态信息实时的实时共享以及智能化的收集、传递、处理、执行。广义上说,当下涉及的信息技术的应用,都可以纳入物联网的范畴。

云计算: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商进行很少的交互。

大数据:大数据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如果将大数据比作一个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它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4.大数据的职业前景。

未来的时代将不是IT时代,而是DT的时代。”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不止在一个场合重复讲到。他这里所指的DT就是Data Technology数据科技。从2008在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和肯尼斯·库克耶编写的《大数据时代》问世以来,十年间,万物互联下的数据流侵袭了我们的每一个生活场景,尤其是当“数据资产是企业核心资产”的概念深入人心之后,企业对于数据管理便有了更清晰的界定,并逐渐将大数据管理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武器对各行各业实施降维打击,似乎都在宣示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Hadoop大数据开发方向,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方向,大数据运维&云计算方向。

posted @ 2020-09-11 11:27  吴铨兴  阅读(1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