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Redis学习笔记(四)如何用Redis实现分布式锁(1)—— 单机版

原文地址:http://bridgeforyou.cn/2018/09/01/Redis-Dsitributed-Lock-1/

为什么要使用分布式锁

这个问题,可以分为两个问题来回答:

  1. 为什么要使用锁?
  2. 分布式锁和本地锁的区别是什么?

1、为什么要使用锁?
Martin Kleppmann在他的文章How to do distributed locking里,把使用锁的目的,总结为两个。

第一个是正确性,这个众人皆知。就像Java里的synchronize,就是用来保证多线程并发场景下,程序的正确性。

JVM里需要保证并发访问的正确性,在分布式系统里面,也同样需要,只不过并发访问的单位,不再是线程,而是进程。

举个例子,一个文件系统,为了提高性能,部署了三台文件服务器。

当服务器A在修改文件A的时候,其他服务器就不能对文件A进行修改,否则A的修改就会被覆盖掉,这个跟Git提交代码是一个道理:

function writeData(filename, data) {
    var lock = lockService.acquireLock(filename);
    if (!lock) {
        throw 'Failed to acquire lock';
    }

    try {
        var file = storage.readFile(filename);
        var updated = updateContents(file, data);
        storage.writeFile(filename, updated);
    } finally {
        lock.release();
    }
}

锁还有第二个用处——效率。比如应用A有一个耗时的统计任务,每天凌晨两点,定时执行,这时我们给应用A部署了三台机器,如果不加锁,那么每天凌晨两点一到,这三台机器就都会去执行这个很耗时的统计任务,而实际上,我们最后只需要一份统计结果。

这时候,就可以在定时任务开始前,先去获取锁,获取到锁的,执行统计任务,获取不到的,该干嘛干嘛去。

这就像宿舍里,玩猜拳,输了的下楼拿外卖,其他人,看电影、打游戏、写作业,做自己的事就好。

2、分布式锁和本地锁的区别是什么?
就像上面说的,单机,并发的单位是线程,分布式,并发的单位是多进程。

并发单位的等级上去了,锁的等级自然也得上去。

以前锁是进程自己的,进程下的线程都看这个锁的眼色行事,谁拿到锁,谁才可以放行。

进程外面还有别的进程,你要跟别人合作,就不能光看着自己了,得有一个大家都看得到的,光明正大的地方,来放这把锁。

有不少适合放这把锁的地方,redis、zookeeper、etcd等等,今天我们先聊聊如何用redis实现分布式锁。

获取锁

要怎么在redis里获取一把锁呢?

貌似很简单,执行set命令就好了,还是上面文件系统的例子,比如你想修改文件id是9527的文件,那就往redis里,添加一个key为file:9527,value为任意字符串的值即可:

set file:9527 ${random_value}

set成功了,就说明获取到锁。

这样可以吗?很明显不行,set方法默认是会覆盖的,也就是说,就算file:9527已经有值了,set还是可以成功,这样锁就起不到互斥的作用。

那在set之前,先用get判断一下,如果是null,再去set?

也不行,原因很简单,get和set都在客户端执行,不具有原子性。

要实现原子性,唯一的办法,就是只给redis发送一条命令,来完成获取锁的动作。

于是就有了下面这条命令:

set file:9527 ${random_value} NX

NX = If Not Existed
如果不存在,才执行set

完美了吗?非也,这个值没有设置过期时间,如果后面获得锁的客户端,因为挂掉了,或者其他原因,没有释放锁,那其他进程也都获取不到锁了,结果就是死锁。

所以有了终极版的获取锁命令:

set file:9527 ${random_value} NX EX ${timeout}

使用EX参数,可以设置过期时间,单位是秒,另一个参数PX,也可以设置过期时间,单位是毫秒。

Set命令一定是安全的吗

至此我们已经可以获取锁了,在讨论如何释放锁之前,我们不妨再深挖一下上面这条set命令:

set file:9527 ${random_value} NX EX ${timeout}

我们说,在客户端向redis server发送多条命令,是不安全的,因为不满足原子性。

那整成一条命令,发给redis server,就一定安全了吗?

首先,坊间有传言,说set命令,如果带上了EX参数,那么实际上,客户端会把它拆解成两条命令,一条set设置值,一条expire设置过期时间,然后通过使用pipeline,一次性把这两条指令发给server端,所以实际上,服务端还是分两次执行这条命令的,所以还是不满足原子性。

这种说法对吗?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有迷惑性的说法,我上网搜了很多资料,都没找到关于set命令的实现原理的文章,最后只能git clone源码下来,硬啃,居然让我看到了这段server端解析客户端set命令的代码:

t_string.c:

/* SET key value [NX] [XX] [EX <seconds>] [PX <milliseconds>] */
void setCommand(client *c) {
    int j;
    robj *expire = NULL;
    int unit = UNIT_SECONDS;
    int flags = OBJ_SET_NO_FLAGS;

	// 遍历客户端传进来的参数     for (j = 3; j < c->argc; j++) {
        char *a = c->argv[j]->ptr;
        robj *next = (j == c->argc-1) ? NULL : c->argv[j+1];

        if ((a[0] == 'n' || a[0] == 'N') &&
            (a[1] == 'x' || a[1] == 'X') && a[2] == '\0' &&
            !(flags & OBJ_SET_XX))
        {
            flags |= OBJ_SET_NX;
        } else if ((a[0] == 'x' || a[0] == 'X') &&
                   (a[1] == 'x' || a[1] == 'X') && a[2] == '\0' &&
                   !(flags & OBJ_SET_NX))
        {
            flags |= OBJ_SET_XX;
        } else if ((a[0] == 'e' || a[0] == 'E') &&
                   (a[1] == 'x' || a[1] == 'X') && a[2] == '\0' &&
                   !(flags & OBJ_SET_PX) && next)
        {
            flags |= OBJ_SET_EX;
            unit = UNIT_SECONDS;
            expire = next;
            j++;
        } else if ((a[0] == 'p' || a[0] == 'P') &&
                   (a[1] == 'x' || a[1] == 'X') && a[2] == '\0' &&
                   !(flags & OBJ_SET_EX) && next)
        {
            flags |= OBJ_SET_PX;
            unit = UNIT_MILLISECONDS;
            expire = next;
            j++;
        } else {
            addReply(c,shared.syntaxerr);
            return;
        }
    }

    c->argv[2] = tryObjectEncoding(c->argv[2]);
    
    // 执行set命令     setGenericCommand(c,flags,c->argv[1],c->argv[2],expire,unit,NULL,NULL);
    
}

显然,不管你是单纯的set,还是set NX,还是set EX,都是一条命令发到server端,然后server端在上面这个setCommand方法里,对传进来的参数进行遍历,判断你是不是要Set if not existed,是不是设置了过期时间,单位是秒还是毫秒等等,最后再去调用setGenericCommand方法,往内存设置值。

setGenericCommand长这样:

void setGenericCommand(client *c, int flags, robj *key, robj *val, robj *expire, int unit, robj *ok_reply, robj *abort_reply) {
   // 此处省去一大段代码...    
    setKey(c->db,key,val);
    
    server.dirty++;
    
    if (expire) setExpire(c,c->db,key,mstime()+milliseconds);
    
    // 此处省去一大段代码... }

有同学会说,redis server这边,不也是分两个动作去完成塞值和设置过期时间的吗,先setKey,再setExpire,这也不满足原子性啊。

哈哈,然而,Redis是单线程处理命令的,所以,在redis执行这段函数的过程中,不可能有精力去执行其他函数,所以,就算是分成两个动作去执行,也不影响。

就这样结束了吗?还有其他问题不?

没有?那我问一个,如果setKey方法执行成功了,但是在执行setExpire之前,redis crash掉了,会怎么样?

如果不考虑备份,那么没问题,因为数据都是存储在内存,重启后,空空如也。

如果考虑备份呢?会不会有这种情况,setKey执行后,数据被同步到slave了,执行setExpire之前,然后master crash,slave被提拔为master,这时候key就永远不会过期了?

思考题。(提示:Redis有两种持久化机制,一种叫AOF,一种叫RDB/快照)

释放锁

好,最后再来看看释放锁。

有人说,释放锁,简单,直接del:

del file:9527

有问题吗?当然有,这会把别人的锁给释放掉。

举个例子:

  • A拿到了锁,过期时间5s
  • 5s过去了,A还没释放锁,也许是发生了GC,也许是某个耗时操作
  • 锁过期了,B抢到了锁
  • A缓过神来了,以为锁还是自己的,执行del file:9527
  • C抢到了锁,也进来了
  • B看看屋里的C,有看看刚出门的A,对着A吼了一句:尼玛,你干嘛把我的锁释放了

所以,为了防止把别人的锁释放了,必须检查一下,当前的value是不是自己设置进去的value,如果不是,就说明锁不是自己的了,不能释放。

显然,这个过程,如果放在客户端做,就又不满足原子性了,只能整在一起,一次性让redis server执行完。

这下redis可没有一条命令,可以做这么多事情的,好在redis提供了lua脚本的调用方式,只需使用eval命令调用以下脚本即可:

if redis.call("get",KEYS[1]) == ARGV[1] then
    return redis.call("del",KEYS[1])
else
    return 0
end

那么redis在执行lua脚本时,是原子的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Atomicity of scripts
Redis uses the same Lua interpreter to run all the commands. Also Redis guarantees that a script is executed in an atomic way: no other script or Redis command will be executed while a script is being executed.

上面这段话摘自redis文档上对于eval命令的介绍,关于这个命令的更多信息,上面都有,这里就不赘述了。

一切都是浮云

了解完如何释放锁,再加上之前的获取锁,我们似乎已经可以用redis来实现分布式锁了。

但是,一如既往,问自己一句,完美了吗?没有漏洞了?

嗯,很明显不是,上面讲的算法,都有一个前提:只有一台Redis实例。

而生产环境里,我们是不可能只部署一个实例的,至少,我们也是主从的架构:

Master节点负责接收写操作,并把数据同步给Slave节点,Slave节点在平时,可以分担一些发往Master的读请求,并在Master crash的时候,承担起Master的作用,保证系统的高可靠。

然而,redis的数据同步,不是强一致性的,毕竟作为一个缓存,要保证读写性能。

如果A往Master放入了一把锁,然后再数据同步到Slave之前,Master crash,Slave被提拔为Master,这时候Master上面就没有锁了,这样其他进程也可以拿到锁,违法了锁的互斥性。

那么我们之前将的获取锁和释放锁,都白讲了吗?

非也,我们只需在这两个方法的基础上,对算法进行一个优化,即可解决这个问题。

下篇文章,继续分享。

学习的乐趣就在于此,不断的批判自己现有的知识框架,向自己发难,不断提问,像一个哲学大师,在人生的问题上不停的深入思考。

参考


posted @ 2018-11-22 14:33  Tinywan  阅读(1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