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创建型模式之原型模式

定义与特点

原型(Prototype)模式的定义如下:用一个已经创建的实例作为原型,通过复制该原型对象来创建一个和原型相同或相似的新对象。
在这里,原型实例指定了要创建的对象的种类。用这种方式创建对象非常高效,根本无须知道对象创建的细节。
例如,Windows 操作系统的安装通常较耗时,如果复制就快了很多。在生活中复制的例子非常多,这里不一一列举了。

结构与实现

由于 C# 提供了 ICloneable 接口,用 C# 实现原型模式很简单。

模式的结构

原型模式包含以下主要角色:

  • 原型(Prototype):声明一个克隆自身的接口,该角色一般有抽象类(Prototype)、接口(ICloneable)两种实现方式(GOF使用的是抽象类,在C#中个人推荐使用接口)。
  • 具体原型类(ConcretePrototype):实现原型(抽象类或接口)的 Clone() 方法,它是可被复制的对象。
  • 访问类(Client):使用具体原型类中的 Clone() 方法来复制新的对象。

使用接口作为Prototype时,其结构图如图所示(后面全部是接口方式的原型模式实现):

使用抽象类作为Prototype时,其结构图如图所示(来自GOF):

模式的实现

C# 中已经定义了 ICloneable 接口,具体原型类只要实现 ICloneable 接口就可实现对象的克隆(Object有 MemberwiseClone() 方法默认浅克隆),克隆是浅克隆还是深克隆取决于具体原型类 Clone() 的实现。其代码如下:

//原型接口:该接口不需要自己定义,C#中已经定义好了
public interface ICloneable
{    
    Object Clone();
}

//抽象原型类
public abstract class Prototype
{
    public abstract Object Clone();
}

//具体原型类(接口方式)
public class ConcretePrototype : /*Prototype,*/ICloneable
{
    private int id;
    public int Id
    {
        get { return id; }
    }
    public ConcretePrototype(int id) 
    {
        this.id = id;
    }
    public Object Clone() 
    {
        return new ConcretePrototype(id);
    }

    //使用抽象原型类
    //public override Object Clone()
    //{
    //    //Object的默认克隆方式(浅克隆)
    //    return (Prototype)this.MemberwiseClone();
    //}
}

//访问类,这里直接用的控制台的Program类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cretePrototype cp1 = new ConcretePrototype(1);
        ConcretePrototype cp2 = (ConcretePrototype)cp1.Clone();
        Console.WriteLine("cp1的Id为:{0}",cp1.Id);
        Console.WriteLine("cp2的Id为:{0}", cp2.Id);
        Console.ReadKey();
    }
}

运行结果:

cp1的Id为:1
cp2的Id为:1

应用场景

原型模式通常适用于以下场景:

  • 对象之间相同或相似,即只是个别的几个属性不同的时候。
  • 对象的创建过程比较麻烦,但复制比较简单的时候。

扩展:带原型管理器的原型模式

原型模式可扩展为带原型管理器的原型模式,它在原型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原型管理器 PrototypeManager 类。该类用 Dictionary(或HashMap) 保存多个复制的原型,Client 类可以通过管理器的 Get(String id) 方法从中获取复制的原型。其结构如图所示:

posted @ 2020-08-13 13:30  二次元攻城狮  阅读(16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