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简单实用算法——人民币金额大写转换

变量定义:

  • number:待转换人民币金额

注:人民币金额单位为“元”,最多两位小数(即精确到分),可以为负数,具体大写规则参考文末的人民币大写的正确写法注意事项

在“元”之后、应写“整”(或“正”)字;在“角”之后,可以不写“整”(或“正”)字;大写金额数字有“分”的,“分”后面不写“整”(或“正”)字。

算法代码(C#):

//人民币金额大写转换
public static string ConvertToChinese(decimal number)
{
    string s = number.ToString("#L#E#D#C#K#E#D#C#J#E#D#C#I#E#D#C#H#E#D#C#G#E#D#C#F#E#D#C#.0B0A");
    s = s.Replace("0B0A", "@");
    string d = Regex.Replace(s, @"(((?<=-)|(?!-)^)[^1-9]*)|((?'z'0)[0A-E]*((?=[1-9])|(?'-z'(?=[F-L\.]|$))))|((?'b'[F-L])(?'z'0)[0A-L]*((?=[1-9])|(?'-z'(?=[\.]|$))))", "${b}${z}");
    string r = Regex.Replace(d, ".", m => "负元空零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空空空空空空整分角拾佰仟万亿兆京垓秭穰"[m.Value[0] - '-'].ToString());
    return r;
}

算法实现:

  1. 利用格式化输出把数字中间按顺序插入大写字母。
  2. 使用正则表达式把相邻的大写字母替换为空字符,并处理字符串中的零值(原本想简化正则表达式,没想到出了很多bug,只能改回原来的了...)。
  3. 最后把数字和字母替换成中文(字母替换为数字的十进制数位的中文名称)。

注:核心思路是正则表达式和ASCII码值运算

相关文章:
你见过哪些令你瞠目结舌的C#代码?——知乎
人民币大写的正确写法注意事项——百度经验

posted @ 2020-09-15 11:55  二次元攻城狮  阅读(166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