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 团队项目心得

时间安排上,好的项目是需要不断地投入时间来开发的。然而在五月份遭遇的两场考试和其他的一些事情消耗了相当一部分时间,因此如何安排时间就成为了很重要的问题。一方面,由于我们对于每个点是采取两人一组的方式协作,所以协调两个人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个人还是要见缝插针地寻找可以利用的时间,继续充实和承接项目的工作。

工作安排上,我们组对于各部分是有些安排的,但是随着项目的推进,各个方面的因素是有不同程度的微调。使得每个人一开始所做的技术储备需要快速更新。对于我们自己来说,不停地接触新事物还是比较痛苦的。不仅如此,在项目中还常常遇到技术和构想不协调的问题。打个比方,在制作UI页面的时候,我们希望每张页面(不同功能)有着不同的标题,然而Android Studio的标题栏(Action Bar)提供的文字似乎是统一的,而文本框(Text view)不提供底色。经过一番努力,我们目前暂时对这一点妥协,采取其他方法解决问题。还值得一提的一点是,在解决问题的途中,其实有一半左右的时间都花在寻找网上的教程,这是非常奢侈的一件事。所以个人感觉在项目开始之前还是要好好做些技术储备,不然后期学习(在项目过程中)的成本是特别高昂的。不过这又和项目的时间进度是相悖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算是项目制作过程中的一点缺憾吧。

组员交流上,由于组员的组成关系,加上课程安排的差异,每个人空闲的时间段是比较不同的。因此在QQ群里交流的时候会出现一个人发言,过了一段时间后才有人接的情况。一周内开会找时间也是也是比较局促的,可能是由于各位的学业比较忙碌,也可能是由于一部分同学对于软工的重视程度不是很够吧。这一点希望在之后的交流过程中逐步得到解决,比如提高小组内各个单位的工作频率等等,以期整个团队能够更加团结。

六月份是各科考试的轮番轰炸,作为大三狗,也面临暑研繁琐的流程。在面临团队项目的时候人的心理还确实是十分有趣了,真的就很容易地不想做,想着还有队友呢没事儿的再等等。但大三了,技术储备要比大二的同学们多,也就理应担起更多责任,也理应提供更多帮助,等考试周结束,应该我为他们多分担一些压力了。

posted @ 2018-06-15 22:49  tilmto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