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控制报告

 

项目名称:欢迎来怼
组名:博客园Android版
组长:田继平
成员李圆圆,葛美义,王伟东,姜珊,邵朔,阚博文
问题
  0. 在吹牛之前,先回答这个问题: 如果你的团队来了一个新队员,有一台全新的机器, 你们是否有一个文档,只要设置了相应的权限,她就可以根据文档,从头开始搭建环境,并成功地把最新、最稳定版本的软件编译出来,并运行必要的单元测试?
  回答:没有这个文档,因为只来了一位新队员,而且我们用的是eclipse只需配置JDK和一些Android开发环境即可,由于只有一个新队员,自认为通过队员教另一个队员的效率会更高一点,然后去我的coding.net去下载我们可运行的代码,运行编程即可,同时还能让新老队员更加彼此熟悉,更加的有利于团队接下来的运作,更好的实现我们软件的功能。
  1、你的团队的源代码控制在哪里?用的是什么系统?如何处理文件的锁定问题?
  回答:我们团队的源代码在coding.net托管,采用git的方式进行控制。使用的win7系统。文件锁定可以checkout锁定,其他人只读,或者下载到本地修改后commit到分支,由管理员统一合并。
  2、如何看到这个文件和之前版本的差异? 如何看到代码修改和工作项 (work item),缺陷修复 (bug fix) 的关系。

  回答:TortoiseGit中有与上一版本比较差异的功能,可以看到两个版本间的变化。查看日志中的提交说明,及代码中对修改作出的相应注释可以看到代码修改和工作项,缺陷修复的关系。

  3、如果某个文件在你签出之后已经被别人修改,并且签入了,那么你在签入你的修改的时候, 如何合并不同的修改(merge)? 你用了什么工具来帮助你?

  回答:先更新本地服务器代码,如果有冲突则对比解决冲突。工具是TortoiseGit。

  4、你有20个文件都是关于同一个功能的修改,你要如何保证这些文件都同时签入成功(修改的原子性),或者同时签入不成功?

   场景: 程序员果冻要签入 20 个文件,他一个一个地签入, 在签入完5 个 .h 文件之后, 他发现一些 .cpp 文件和最新的版本有冲突,他正在花时间琢磨如何合并... 这时候, 程序员小飞从客户端同步了所有最新代码, 开始编译, 但是编译不成功 - 因为有不同步的 .h 文件和 .cpp 文件!  这时候, 别的程序员也来抱怨同样的问题,果冻应该怎么办?

  回答:可以在签入之前先查看处理相关冲突的文件,我们组出现过这种情况,处理方法就是当你导入的代码有问题时,去找上传代码的那个队员沟通处理,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5、你的PC 上有关于三个功能的修改, 但是都没有完成,有很多文件处于半完工的状态,这时你要紧急修改一个新的 bug,如何把本地修改放一边,保证在干净的环境中修改这个 bug, 并成功地签入你的修改 --- changelist management。

  回答:原有内容不变,通过建立一个新分支,在新分支上进行新bug的修改。

  6、规范操作和自动化
    你的团队规定开发者签入的时候要做这些事情:
    - 运行单元测试,相关的代码质量测试。
    - 代码复审 (要有别的员工的名字)
    - 和这次签入相关的issue 编号, 任务/task, 缺陷/bug 编号,等等, 以备查询。
    请问你的团队有这样的自动化工具让开发者方便地一次性填入所有信息然后提交么?  (高级功能, 代码提交之后, 相关bug 的状态会改动为  “fixed”, 并且有链接指向这次签入。)
  回答:没有。
  7、如何给你的源代码建立分支?
    场景:你们需要做一个演示,所以在演示版本的分支中对各处的代码做了一个临时的修改, 同时,主要的分支还保持原来的计划开发。 你们怎么做到的? 在演示之后,演示版本的有些修改应该合并到主分支中,有些则不用,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场景: 你们的软件发布了,有很多用户,一天,一个用户报告了一个问题,但是他们是用某个老版本,而且没有条件更新到最新版本。 这时候,你如何在本地构建一个老版本的软件,并试图重现那个问题?
  回答:场景1:在coding.net上建立分支,每一段修改都进行交付。将不需要的修改的地方删除。
     场景2:在coding.net上建立分支,找历史交付版本,将其下载到本地,需要哪个版本都可以进行安装,继而重现用户报告的问题。
  8、一个源文件,如何知道它的每一行都是什么时候签入的,为了什么目的签入的 (解决了哪个任务,或者哪个bug)?
  回答:根据交付信息来知道它是什么时候签入的,为什么签入的,在我们签入的时候,会有签入的时间,后面的备注会写着什么目的签入的。
  9、如何给一个系统的所有源文件都打上标签,这样别人可以同步所有有这个标签的文件版本?
    代码每天都在变, 有时质量变好,有时变差,我们需要一个 Last Known Good (最后稳定的好版本) 版本, 这样新员工就可以同步这个版本, 我们如果需要发布,也是从这个版本开始。  那么如何标记这个 Last Known Good 版本呢?
  回答:可以在 Last know Good版本时建立分支,需要的时候从最后一个Last know Good版本导出。
  10、你的项目的源代码和测试这些代码的单元测试,以及其他测试脚本都是放在一起的么? 修改源代码会确保相应的测试也更新么?你的团队是否能部署自动构建的任务?
  回答:我们项目的源代码和测试这些代码的单元测试,以及其他测试脚本都是放在一起的。 修改源代码不会确保相应的测试也更新。我的团队不能部署自动构建的任务。
  11、分析比较各种软件构建环境:
  回答:coding,net:个人认为Coding 的目标是做一个云端的软件开发平台,就是把软件开发搬到云上,只需要一个浏览器就能完成各种软件开发的工作。 
                 码云:个人认为他是一款在线代码托管平台,基于git开发,类似于常用的github,可以把自己写的程序代码托管上去,这样其他人就可以下载使用,当然,你也可以创建私人仓库来储存自己的私人代码。
                 github:个人认为Github 的价值在于它是人类软件的基因库,目前的地位已经不可能再有竞争者出现。
posted @ 2017-12-07 09:19  田继平  阅读(2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