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早对柯老板有所耳闻所以慕名而来(其实是上当了),但是没想到这么“可怕”。对比其他班级的软工课程,我们班确实感觉做的更多,更细,只要想学,有去学,同学们学到的东西可能比其他几个课程加起来的还多。根据不同小组的不同分工,软件工程课程代表的不只是一个学科,而是一个(多个)真实的“工程”,项目,需要我们去学习许多暂时还从未接触过的专业知识。刚开始觉得每次作业都搞这么多规则有必要吗,现在回想感受到这对我们将来的实际工作起到了一个先决作用,提前感受来自“甲方”的要求。对比其他几所我所知道的高校软工课是一门纯文水课,我们学校的软件工程课是一门需要全心全意对待的有用的课程,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培养了我对一个项目开发的全局观和流程意识,真正体会到在做一个项目要有前端、后端、测试等几个方面,并弥补了我之前对前端一片空白甚至不知道是什么的空缺。还让我感受到了做一个项目需要的团队凝聚力和合作精神,好队友非常关键(是我太弱了.jpg)。不足的地方可就太多了,作为前端审美实在不太行,每次作业DDL临近才开始动...总的来说经过这门课程的训练,我对“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只能说开了个头,但是对未来的影响是深远的。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 1440 行代码。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600
3 结对编程作业 18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5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18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1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300
20-22 每周小结 120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我觉得应该是结对编程,刚看到这个作业的时候感觉完全无从下手,github上没有找到现成的就惊慌失措,但是经过对全新知识的学习和不断的完善,也勉勉强强参加了AI大比拼,和队友头尾打了千行代码,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前后端概念,虽然成绩马马虎虎处于正态分布顶端,但是个人感觉这次作业做完是最有成就感的。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h)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25 5.952 8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①Markdown格式和博客编写:这门课让我第一次建立自己的博客,第一次自己写博客,也算是对以后的学习分享和记录自己的学习生活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②Github以及Git:虽然之前有注册过当时几乎没怎么使用,这门课程让我第一次建立自己的仓库,上传自己的代码,也让我从中收获许多有用的代码段。

③Android Studio:是本次团队大作业的主要使用工具,第一次接触android开发感觉特别陌生,光光安装就花了一天的时间。对Java知识也忘的差不多需要重新学习,Andorid 学习过程中知识点繁多,难以熟练的应用,不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很难以熟练地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队友和教学视频的帮助下还算能帮队伍贡献一点点点点。

④pycharm:之前就使用过很多了,由于python是我的主要语言所以再说一句觉得很香。还有本次课程让我第一次使用了pycharm的专业版自带的测试工具,之前从未使用过,但对测试图中许多参数还是不太理解。

⑤Auto.js:在团队现场编程算是入了个门,第一次自己写脚本。
其他方面的提升。
从多次的作业中提高了我自身的“调度能力”,“自我作业调度”非常重要,在完成其他课程的学习任务之余还要学习新的知识来完成软件工程作业,对个人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学习能力有了一定的加强。

二、总结与收获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这门课程让我真正意识到与以后要面对的工作还存在巨大差距,软件工程不是过家家,一个项目需要团队内每位成员的通力合作,并不是简单的用代码或算法解决某个问题就结束了,其中的前后端对接,界面设计优化,测试反馈迭代等才是重中之重;在这几次作业,不管是结对编程还是现场团队编程还是团队大作业,我都在前后端对接上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小伙伴们各自的任务似乎完成的差不多,但是完全没办法拼凑起来成为一个完善的软件;其次,APP的难度确实够大,在今后做项目的时候会多调研后行动,如果我们选择微信小程序说不定能实现的功能要比APP好许多。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感谢组长,感谢组内的每一位成员,感谢结对编程的小伙伴,一个巴掌拍不响,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精力和智慧是有限的,但是一个团结的团队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和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合作。

posted @ 2021-01-02 19:49  二西莫夫√  阅读(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