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analv1.1.4版本搭建HA集群

前提

Canal上一个正式版是于2019-9-2发布的v1.1.4,笔者几个月前把这个版本的Canal推上了生产环境,部署了HA集群。过程中虽然遇到不少的坑,但是在不出问题的前提下,Canal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上周的一次改造上线之后,去掉了原来对业务系统订单数据通过RabbitMQ实时推送的依赖,下游的统计服务完全通过上游业务主库的binlog事件进行聚合,从而实现了核心业务和实时统计两个不同的模块解耦。

这篇文章简单分析一下如何搭建生产环境下可靠的Canal高可用集群。

Canal高可用集群架构

CanalHA其实包含了服务端HA和客户端的HA,两者的实现原理差不多,都是通过Zookeeper实例标识某个特定路径下抢占EPHEMERAL(临时)节点的方式进行控制,抢占成功的一者会作为运行节点(状态为running),而抢占失败的一方会作为备用节点(状态是standby)。下文只分析服务端HA集群搭建,因为一般情况下使用内建的数据管道例如Kafka,基本屏蔽了客户端的细节。假设客户端使用了Kafka,也就是Canal从主库同步到的binlog事件最终会投放到Kafka,那么Canal服务端HA集群架构大致如下:

这是全局来看,一个运行的Canal服务端,可以同时支持监听多个上游数据库的binlog,某个主库解析配置的抽象在Canal中的术语叫做Instance(实例):

定义多个Instance的操作很简单,主配置文件$CANAL_HOME/conf/canal.properties中的canal.destinations配置项通过英文逗号分隔多个标识如:

# canal.destinations=[Instance标识1,Instance标识2...,Instance标识n]
canal.destinations=customer-service,payment-service

然后在$CANAL_HOME/conf目录下添加customer-servicepayment-service文件夹,把原来的$CANAL_HOME/conf/example文件夹中的instance.properties拷贝过去,按需修改里面的配置即可:

$CANAL_HOME
  - conf
    - customer-service
      - instance.properties  # 这里主要配置customer-service主库的连接信息、过滤规则和目标topic的配置等等
        配置 【canal.mq.topic = customer-service】
    - payment-service
      - instance.properties  # 这里主要配置payment-service主库的连接信息和过滤规则和目标topic的配置等等
        配置 【canal.mq.topic = payment-service】

Canal最终解析好的binlog事件会分别以topiccustomer-servicepayment-service发送到Kafka集群中,这样就能确保不同数据源解析出来的binlog不会混乱。

Canal会实时监听每个Instance的配置文件instance.properties的变动,一旦发现配置文件有属性项变更,会进行一次热加载,原则是变更Instance的配置文件是不用重启Canal服务的。

搭建Canal高可用集群

为了简单起见,Zookeeper和Kafka使用单节点作为示例,实际上生产环境中建议Zookeeper或Kafka都使用奇数个(>=3)节点的集群。

笔者本地一台CentOS7.x的虚拟机192.168.56.200上安装了ZookeeperKafka,本地开发机192.168.56.1Windows10操作系统。虚拟机安装了一个MySQL8.x的服务端(Canal要求MySQL服务开启binlog支持特性,并且要求binlog类型为ROW,这两点MySQL8.x是默认开启的),现在详细讲解在这两台机器上搭建一个Canal服务端HA集群。

生产上搭建Canal服务端HA集群的机器最好在同一个内网中,并且建议服务器由Canal独占,不要部署其他中间件或者应用,机器的配置建议4核心8GB内存起步。

下载当前(2020-08-22)最新版本的canal.deployer-1.1.4.tar.gz

拷贝和解压canal.deployer-1.1.4.tar.gz到虚拟机的/data/canal目录下,同时解压一份在本地开发机的磁盘中。演示直接使用example标识的Instance。修改虚拟机/data/canal/conf/example/instance.properties

注意这里笔者把topic设置为和数据库的schema一致。其他细节项就不再进行展开,有兴趣可以看笔者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基于Canal和Kafka实现MySQL的Binlog近实时同步》,里面很详细地介绍了怎么部署一个可用的Canal单机服务,包括了MySQLZookeeperKafka的安装和使用。

同理,在开发机中的对应的配置文件中添加一模一样的配置项,但是canal.instance.mysql.slaveId配置项需要每个实例唯一,并且不能和主库的serverId冲突,例如:

# 虚拟机中的配置
canal.instance.mysql.slaveId=654321

# 开发机中的配置
canal.instance.mysql.slaveId=654322

然后修改虚拟机/data/canal/conf/canal.properties配置,修改项主要包括:

Key Value
canal.zkServers 填写Zookeeper集群的host:port,这里填写192.168.56.200:2181
canal.serverMode kafka
canal.instance.global.spring.xml classpath:spring/default-instance.xml(一定要修改为此配置,基于Zookeeper的集群管理依赖于此配置)
canal.mq.servers 填写Kafka集群的host:port,这里填写192.168.56.200:9092

其他配置项可以按需修改。对于canal.propertiesCanal多个集群节点可以完全一致,写好一份然后拷贝使用即可。接着可以分别启动两个Canal服务,一般来说,先启动的节点会成为running节点:

  • 对于Linux系统,可以使用命令sh $CANAL_HOME/bin/startup.sh启动Canal
  • 对于Windows系统,直接挂起命令界面执行$CANAL_HOME/bin/startup.bat脚本即可。

Windows启动如果控制台报错ch.qos.logback.core.LogbackException: Unexpected filename extension of file...,其实是因为脚本中的logback配置文件路径占位符的变量没有预先设置值,见下图:

Linux下的启动日志(example.log):

Windows下的启动日志(canal.log):

测试Canal高可用集群

先启动虚拟机中的Canal服务,再启动本地开发机中的Canal服务:

可见当前的cluster列表中包含了两个host:port,而running节点中的信息只包含虚拟机的host:port,意味着当前运行节点时虚拟机中的Canal服务,本地开发机中的Canal服务作为备用节点。此时可以尝试在虚拟机中执行sh stop.sh关闭Canal服务:

可见cluster列表只剩下本地开发机中的Canal服务的host:port,而running节点中的信息也是指向此服务信息。至此成功验证了Canal主备模式的切换。此时可以再验证一下开发机中的example.log

说说Canal保存在Zookeeper中的数据节点

前文使用ZooInspector展示了Canal保存在Zookeeper中的节点信息,这里简单分析一下。节点树的结构如下:

节点路径 描述
/otter/canal 根目录
/otter/canal/cluster Canal集群节点信息
/otter/canal/destinations Canal所有Instance的信息

/otter/canal/cluster路径的展开如下:

# 其实就是挂载了所有集群节点的host:port信息
/otter/canal/cluster
  - 192.168.56.1:11111
  - 172.17.0.1:11111

/otter/canal/destinations路径会相对复杂,展开的信息如下:

/otter/canal/destinations
   - Instance标识
     - running 记录当前为此Instance提供服务状态为running的Canal节点 [EPHEMERAL类型]
     - cluster 记录当前为此Instance提供服务的Canal集群节点列表
     - Client序号标识
       - running 客户端当前正在读取的running节点 [EPHEMERAL类型]
       - cluster 记录当前读取此Instance的客户端节点列表
       - cursor  记录客户端读取的position信息 

# 例如
/otter/canal/destinations
   - example
     - running  -> {"active":true,"address":"192.168.56.1:11111"}
     - cluster 
       - 192.168.56.1:11111
       - 172.17.0.1:11111
     - 1001
       - running
       - cluster
       - cursor

理解各个路径存放的信息,有利于在Canal集群出现故障的时候结合日志进行故障排查。

小结

Canal集群已经在生产跑了一段时间,大部分的问题和坑都已经遇到过,有些问题通过了屏蔽某些开关解决,一些遗留无法解决的问题也想办法通过预警手段人工介入处理。CanalHA其实是比较典型的主备模式,也就是同一个时刻,只有单个Canal服务对单个InstanceDestination)进行处理,想了下确实好像这样才能确保主备中继日志同步的基本有序,备用节点其实是完全划水不工作的(除了监听Zookeeper中的路径变更),一旦running节点出现故障或者宕机,备用节点就会提升为running节点,确保集群的可用性。

(本文完 c-3-d e-a-20200822)

posted @ 2020-09-05 11:27  throwable  阅读(27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