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再起,评断下各类语言,谈谈对技术这一行的看法

一、前言

  或许一开篇,就有人要跳脚了:"我啥都用语言只是工具","PHP才是最好的调侃语言","GO才是王道","RUST更好","JAVA才是"..................."

别忘了NetCore如日中天,实际上的年度卫冕之王(Python早就登顶了,没他的事儿)"

今天,就不吐槽谁对谁错了,我们实际分析下各类语言的应用场景和短板,来看看行业怪相.

二、本质的重要性

  语言只是工具,这句话诚然正确,尤其对追求技术卓越的人而言,尤其应该注重语言之外的技术本质;自问几个问题:技术的本质是什么?

计算的本质又是什么?各类流行技术的产生最基本的原理和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然而在另一方面发生着奇怪的事情:我会啥,啥就是最好的.所以一些人中出现了,语种无厘头仇视(用多种语言的人回味下...),

都不知道另外一种语言是个啥,发展到了什么地步,就予以评论.

三、行业中语言

  目前行业中流行的语种,大家看排行榜都知道:C,C++(还是不要把它用/和C放一起了,C++高人们比较反感,C高人们也不喜欢),

Python,Java(JVM系),GO,RUST,C#,Js(包括Node系)

大概行业中就他们了,这里不做排序,均想到啥就写啥.

  到底哪种语言最好呢?日月神话里给出了答案: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最合适于:你解决的问题,你的团队,性价比

  接下来我们举例几个怪相:

四、怪相乱飞的时代

  1.用RUST、GO做web开发:增删改查.

  这风气在国内越来越怪异,看看写出来代码的效果,估计JAVA和C#,TS类的开发人员要吐血,尤其C#,TS类的开发过程对于数据库操作简直如鱼得水,再看看GO如何操作的,就知道

事情多么荒诞,当然这里GOER们要不乐意了.只是你应该把这种场景的应用好好对比下,就知道什么叫:没有对比没有伤害.

       可惜在笼子里面的人,总会觉得:我用得挺好.

  或许GOER还在为自己的性能沾沾自喜,可是不要忘了这是数据库操作,

  interface{}这怪胎,异常处理机制、靠大小写控制对外访问性、可能来到蹩脚的泛型、不是OOP的OOP宣传,各自去体会.

  自己的优势就用在优势的地方,不应该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天天叫嚣.正如有一天一个哥们在国外某处翻译了一个GO在性能上如何打败C++的笑话一样.

  不要说字节跳动:人家是做网络,而这是GO的强项.

  2.不注重基本功

  这十余年面试了太多太多的人,印象中至少70%的人写不好一个排序算法、80,90%的人不知道int的最大值是怎么规定出来的.前些日子,一个博客园的哥们写了一篇底层C和汇编反汇编相关的文章,

下面一个人给了精准的评论:这么好的文章,没人评论,难道都去CURD?当然有靠吹嘘上位的一些人做了管理,只认为自己不再需要这些能力.只是德不配位,迟早下位,更何况无能?

靠虚浮构建的建筑,支持不了你虚浮所要承受的重量.最终就是一个笑话.

  3.急功近利

  技术型公司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结局早就注定,因为优秀的系统和技术都是不断打磨出来的,天道饶过谁?当你要达到的效果和你使用的手段有背时,那你早就决定了结局.

  4.太监带兵

  这话什么意思,想必各位都明白,不懂技术的人不是说不能做管理,而是不应该对攻城略地进行掺和,各自的位置要摆正,当行自己位置上该做的事情,而不是为了表明自己的存在感.

内卷之地,必有妖.

五、技术人需要的一些思考

  想必无论什么年岁,人都应有的思考:人生几何,为何,心安何处,归于何处?这需要时刻提醒自己.

   "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意也" 这算名言了,切记!

但同时还有一句: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这个时代,更注重注重前者,而忘了对德行能力塑造.出来混的迟早要还的,某些人可能体会到了.

  造成人和人之间不同的几点差距:远见和格局,持续的学习,认识外界,认识自己,努力改善环境的心志和行动力.

 

六、适宜的工具做适宜的事

  纯系统型语言:C/C++,RUST

不考虑团队性价比,追求性能就用他们没错,追求开发效率算法和数据结构好实现建议你还是C++,其次C,否则用RUST

  GC强类型语言:C# JAVA GO

自己开心就好,这里会乱战,但不要乱用

  GC弱类型语言:Node的JS运行环境,PHP,Python

如果做BS开发三个都不错,各自体会去

  APP类开发语言:JAVA Kotlin C# OC swift

还是用专业的语言做专业的事情:JAVA Kotlin Android, OC swift做 IOS

  数据科学类机器学习类:PYTHON matlab R

没得说用python就不会想其它的了.通常用C++加持性能

  面向对象类(GOF类):C++ JAVA Kotlin Python C#

性能和效率自行平衡

 

posted @ 2022-02-09 16:14  迅捷网络[来送福利]  阅读(2245)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