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字符编码与标识符

说明:

      对于比较现代的语言来讲字符编码不是个大问题:java就可以使用中文作为变量名称,但对于C/C++来讲却不是这样,由于历史原因,标准和编译器厂商的实现总在不停的变化,相关编码信息到底是如何处理的?对于想知道相关信息的新手来讲是很难从现有的书籍和资料上来找到明确的答案。针对这个问题我就自己的理解并结合相关的标准试图向读者把这个问题讲清楚,由于编译器众多,所以重点就放在对标准的解释以及相关文档的说明上,具体的实验和测试请自行操作。

  标识符(Identifer)定义(C99和C++2003中的定义是一致的,C89中没有规定universal-character-name且对标识符长度有规定,C99中不对长度作限定,C++2003规定可以是任意长度):

Syntax

1 identifier: identifier-nondigit

identifier identifier-nondigit identifier digit

identifier-nondigit: nondigit

universal-character-name

other implementation-defined characters

ISO/IEC 9899:1999 (E)

nondigit: one of _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digit: one of 0 1 2 3 4 5 6 7 8 9 

      从广义上来讲字符编码实际上有两种,一种是multibyte,另一种是unicode,multibyte编码对字符内容的解释取决于当前系统的区域设置,如windows下的cp936(中文编码)编码就是一种multibyte编码。unicode编码与系统的当前编码没有相关性;在各平台上都应该能正确处理;实际上与UCS编码(ISO/IEC 10646)是兼容的。unicode是一种编码方式的统称,事实上它包含多种编码如:utf-8,utf-16等。那么对于字符编码在C语言的相关标准又是怎么规定的呢?ANSI C标准(既C89)明确规定multibyte字符只能应用在字符串字面量,注释、字符常量这三个方面。对于标识符而言(变量名、函数名等)只能使用基本字符(实际上是26个字母)与数字以及下划线,并且不允许以数字开头,具体的编译器至少要能正确处理31个长度的标识符名称(C89标准 5.2.1.2)。可见早期的编译器从标准角度来看是无法处理mulibyte和unicode标识符的,但实际上具体的编译器实现可能作出了扩展以允许标识符字符进行扩展,例如GNU的扩展选项-fextended-identifiers。随着标准的发展此问题得到了解决,C99标准明确规定multibyte和universal-character-name可以作为标识符的名字(C99标准 5.2.1.2)。至于C++,2003标准只规定了基本拉丁字符、数字、下划线以及universal-character-name,而multibyte由具体的编译器实现决定。可见由于标准的变化以及相关编译器的实现异差,在实际工作应该只使用基本的拉丁字符、数字、下划线用作标识符,这样才能保证可移植性。

相关编译器信息:

GNU 3.1

http://gcc.gnu.org/onlinedocs/gcc-3.1/gcc/Identifiers-implementation.html

Identifiers

  • Which additional multibyte characters may appear in identifiers and their correspondence to universal character names (6.4.2).
  • The number of significant initial characters in an identifier (5.2.4.1, 6.4.2)
  • 更早版本的相关信息无从考证了。如有疑问请自行google。

VS2003:

Visual C++ .NET 2003 Enhanced Compiler Conformance

In this version of the compiler, Unicode characters that cannot be represented in the current system code page are not allowed. The compiler's support for Unicode characters and universal-character-names, as specified in ISO/ANSI Standard, is as follows:

  • Comments

  • String and character literals

  •  

    可见在这个版本支持还是进分有限的,不支持multibyte只支持universal-character-names 

VS2005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vstudio/xwy0e8f2(v=vs.100).aspx

文件名

现在可以在命令行和编译器指令(如 #include)中指定的文件名中包含 Unicode 字符。 在 Visual C++ 的早期版本中,仅支持 ANSI 文件名。 在输出文件名中应避免非 ASCII 字符,以便可执行文件可在 Windows 98 和 Windows Me 的本地化版本上运行。

源代码文件

现在,标识符、宏、字符串和字符文本以及注释中均支持 Unicode 字符。 现在也支持通用字符名称。

可按以下编码格式将 Unicode 字符输入到源代码文件中:

  • 具有或不具有字节顺序标记 (BOM) 的 UTF-16 Little Endian

  • 具有或不具有 BOM 的 UTF-16 Big Endian

  • 具有 BOM 的 UTF-8

Output

在编译期间,编译器以 UTF-16 格式将诊断输出到控制台。 可在控制台显示的字符由控制台窗口属性决定。 重定向到文件的编译器输出位于当前 ANSI 控制台代码页中。

链接器响应文件和 .DEF 文件

响应文件和 DEF 文件可以是具有字节顺序标记的 UTF-16,也可以是 ANSI。 以前仅支持 ANSI。

.asm 和 .cod 转储

默认情况下,.asm 和 .cod 转储为 ANSI 格式,以便兼容 MASM。 使用 /FAu 则输出 UTF-8。 请注意,如果指定 /FAs,则将只是直接输出混合源文件,而且可能会显示为乱码,例如,当源代码为 UTF-8 并且未指定 /FAsu 时。

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工具以及选择“启用 Unicode 响应文件”属性(默认为启用)在开发环境中启用 Unicode 文件名(请参见 如何:打开项目属性页)。 有些情况下需要更改此默认值,例如要修改开发环境以便使用不具有 Unicode 支持的编译器时。

VS2005对multibyte和unicode支持的都很完善了。后继的VS2008-VS2012与VS2005在此方面基本没有差异。如果感兴趣可另行查找相关资料。

LLVM 3.3

Clang supports Unicode characters in identifiers and its static analyser has added new checkers and can run interprocedural analyses across C++ constructor/destructor boundaries.

最后

      事不辩不清,理不论不明。欢迎就此总是一起讨论。

 

posted @ 2013-06-29 21:37  thinkingfor  阅读(475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