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经济学】节约打印用纸

  以前就对经济学感过兴趣,看过一些通俗的读物,最近要考,本来是应考的,一上瘾,就认真的研读了一遍,因为还是觉得经济学是应用非常普遍的一种科学。

  公司最近搞节约环保,为了减少纸张浪费,所有打印行为需先登记,再领打印纸,再去打印。这一举措客观上增加了员工打印时的成本,应该是能有效减少打印消耗的,但是也存在以下问题:

  1、   由于要多次往返电脑、登记、打印机,给正常打印带来了大量额外时间成本,降低了员工办公效率,工作繁忙的员工有可能产生不良情绪,增加了一个人员的打印登记管理工作量。

  2、   由于登记处并不能有效的核实打印内容,所以员工打印时只是多了一个登记取纸的过程,并不能真正从打印内容与工作相关度以及打印必须性方面来控制打印浪费行为。

  3、   原来打印比较开放的时候,由于通过宣传教育,部分员工有节约意识,会自行尽量使用双面打印等。现在由于比较硬性的管理,节约从一种内在心理需求变成一种外在的行为要求,反而失去好不容易培养的节约意识与行为。 

  4、   假如员工打印的不是工作相关的内容,但是对于他自己很重要,比如复印个身份证去办居住证之类的。放到公司的层面来说,员工轻微的盗用了公司财产,是浪费了公司的资源,但是放到社会层面来说,就不是这么回事了。由于这个复印需求对员工来说是必须满足的,如果他不能图方便在公司完成,那么他必须要到社会上去找复印社来完成,最终还是会消耗纸张,但是由于员工可能要花上好几个小时往返于复印社,所以对企业员工和整个社会上来说,反而造成了资源浪费。

  之所以存在打印纸张浪费的问题,是因为打印机与纸张在公司通常是员工共用的,它是一种公共资源,如何解决此类问题,经济学里有个科斯定理,其认为可以通过产权明确外部因素内部化来解决公共资源消费外部不经济的问题。

  因此,节约的目的,用经济学的办法来做可以是:从公司给员工的福利中,每个月匀出20元作为员工的办公用品福利,然后员工需使用办公用品时,付费使用,这样公司支出可控,而且可通过极低的管理成本,让员工以最经济的方式使用办公用品。

 

  附:科斯定理(转自百度百科)

  (一)在交易费用为零的情况下,不管权利如何进行初始配置,当事人之间的谈判都会导致这些财富最大化的安排; 
 
  (二)在交易费用不为零的情况下,不同的权利配置界定会带来不同的资源配置; 
 
  (三)因为交易费用的存在,不同的权利界定和分配,则会带来不同效益的资源配置,所以产权制度的设置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

posted @ 2010-01-05 10:20  Think  阅读(299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