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之“六韬”

  1. 问之以是非以观其志

提出广泛而具有深度的开放性问题,以观察其志向。如:你是怎样规划你的职业生涯的?你觉得自己写程序会写到多少岁,为什么?

  1. 穷之以辞辩以观其智

不断地追根究底,以观察对方的机智与反应。如让对方详细描述做过的项目的细节,对细节处提出疑义。

  1. 咨之以计谋以观其识

提出各种困境,询问对方的解决之道,以观察对方的智识与能力。比如白肚招CEO可以问:CCXV把我们的台子拆了,你说怎么办?

  1. 告之以难以观其勇

提出各种状况,探寻对方临机应变的胆识与魄力。如:编码规范颁布之后,这帮免崽子还是我行我素,写代码各开各的方,各抓各的药,怎么办?

  1. 醉之以酒以观其性

在不设防的情况下,深入探讨对方的本性。如:突然问:你喜欢什么样的N孩子做对老P/G,为什么?

  1. 临之以利以观其廉

让他在担任更大职位之前,先担任易受贿赂的职务,以观察他是否清廉。面试时可以询问面试者对短期利益(如薪酬)和发展机会的取舍。

posted @ 2008-11-19 14:15  Think  阅读(1610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