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2021:第二次作业--网站人工测试

一. 目的

  1. 了解网站功能测试的内容
  2. 了解网站性能测试的内容
  3. 了解网站安全测试的内容

二. 要求

  • 以南通大学官网(www.ntu.edu.cn)为出发点,人工检测域名为ntu.edu.cn的所有网页的功能、性能、安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三. 开始测试

首先简单了解了一下 Web 测试,看了一个教程视频,根据教程视频绘制了一个思维导图,如下:

Web测试

功能问题:

链接测试:

  1. 描述:在未通过远程接入,接入学校局域网时,如果点击办公系统,则跳转不到该网页,具体如下:

  2. 校园文化→莫文隋志愿者同样无法打开。

搜索测试

  1. 这个我不清楚算不算 bug,但我个人认为这个不太好,就是学校里的搜索界面时间可以选中未来时间,当然搜不出结果。

  2. 当搜索框输入的内容为空时,会显示出搜索内容,这个我不知道是 bug 还是故意说,如果未输入搜索内容,则会按发表时间倒序显示所有学校新闻。

界面/可用性测试:

  1. 点击社会服务链接,跳转到该网页,上方的 Flash 插件无法显示。当然这也是因为 Edge 浏览器在 Adobe 正式公布正式停止支持 Flash Player 之后,不在支持 Flash 插件。当然这个可以通过下载 Flash 插件完成,但是我个人感觉换个别的实现一下会更好。

  2. 校园文化→ 江苏先进典型研究中心也有 Falsh 插件无法显示。

性能问题

使用Jmeter对网站进行性能测试:

在图片的底部,有以下统计信息,以颜色表示:

  • 黑色:当前发送的样本总数;
  • 蓝色:所有已发送样本的当前平均值;
  • 红色:当前标准偏差;
  • 绿色:吞吐量(Throughput)代表服务器每分钟或每秒处理的请求数;

接下来分析图中目标服务器的性能:

要分析被测Web服务器的性能,我们应该关注2个参数:

吞吐量(Throughput)和偏差(Deviation)

吞吐量是最重要的参数,它代表服务器处理重负载的能力。 吞吐量越高,服务器性能越好。

在此测试中,逗点云服务器的吞吐量为605.229/分钟,意味着逗点云创服务器每分钟可以处理605.229个请求。 这个值还不错,可以得出结论,逗点云服务器性能不错。

偏差显示为红色,表示与平均值的偏差。 越小越好。本次测试得到偏差为63,还不错。

以上内容参考自:

如何使用JMeter进行性能和负载测试_逗点云-CSDN博客_jmeter负载测试怎么测

安全问题:

  1. 描述:以下内容使用Goby工具进行网站漏洞扫描,以下是扫描结果:

以上是使用Goby工具简单进行一次扫描,可以发现我们学校的官网并没有漏洞,可见安全性还是很高的。

以上便是本次作业的主要内容,当然Web测试是一项很专业的工作,只是几天的学习并不能完全掌握该内容,需要进一步的学习,以上内容只是初步了解,有不当错误之处,还请老师与同学们批评指正!

posted @ 2021-09-13 18:23  我只想起个名字  阅读(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