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准备

  • (1)回想一下你对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考研时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 答:我很早就开始考虑是否要选择考研了,因为经过两年一系列的学习,我发现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和我高考报志愿所想的差别还是挺大的,这个行业是我感兴趣的,但是所学的东西不是我感兴趣的。所以,我最开始考虑考研是想跨专业考研金融的,但是学了金融学的专业书以后,我发现我一直觉得高大上的金融学,其实也并不是我感兴趣的。我又重新审视了我的选择,经过仔细思考,明确了自己心中考研的最主要的目的——获得更高的学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考取本专业——计算机的研究生。其实除了为了获得更高的学历,驱使我选择考研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本科阶段,我感觉自己并没有学到什么真正的专业知识,如果就这样出去找工作并不能如意,故在当时,走考研这条道路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最适合的。在准备了大半年了,没想到机缘巧合获得保研资格。
  • 你认为本科阶段所学的知识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 答:不符合。本科阶段所学到的知识太过于宽泛,课太多太杂,没有针对性,感觉学了很多知识,但是回头看却似乎什么都知道一点却没有一个精通,比如:本科期间,我学过Java,php,C等好几种语言,但是如果你问我哪种语言能运用自如,能拿出来去解决实际问题的,我只能回答没有。再如:我学过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等关于计算机专业的课程,但是随便拿出一门专业课让我去完整描述,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而且平常老师上课也只是拿着PPT念,其实效果不大,基本一门考试结束了,知识就遗忘一半。不过,这些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我并没有好好利用课余时间去自学,自己找题目或者项目来练习自己的编程能力,花时间去钻研专业课,比如多学一些算法。
  • 你觉得计算机/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答:喜欢谈不上吧,我只是对计算机带来的高科技产品很有兴趣,对这个行业很看好,喜欢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我认为只有IT能改变人类社会的未来。可能这和我喜欢科幻的东西有关吧。它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比起打代码,我觉得我更喜欢写文字,搞学术研究。比如算法工程师也许会相对比较适合我以后的就业方向。
  • (2)即将开始研究生生涯,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 答:目前,我感觉自己掌握了C语言、Java、Php的简单开发,有了这些语言的基础,未来要是再去学习其他语言应该更快上手,除了基本的编程语言,虽然对于计算机专业知识并不精通,但是至少学过了,基本建立了计算机专业的一个基本知识结构体系,熟悉计算机专业最基础的专业知识,像数据结构这种涉及算法的专业课相对其他计算机专业基础课掌握的更深入,其他专业课掌握的比较皮毛,知识掌握一个整体的脉络,以后工作学习碰到这些知识至少不会感觉陌生,接受有关知识也会更加迅速。英语文献基本能看懂,word,excel,ppt等工具能比较熟悉使用。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 答:差距还很大,专业知识明显不足,所学的知识太过于浅薄,还不够深入,没有在一个方向有深入的了解学习,编程能力还很差劲,还不懂如何正确阅读文献资料,将其应用在自己的论文中,缺少创新创意。在写论文方面,无论是格式还是内容,都还是小白。
  • (3)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毕业的选择是什么?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答:关于毕业以后的选择,我并没有考虑好,但是应该肯定不读博,可能会继续从事开发,也可能去做运营甚至可能转行或者考公,做出哪种选择我也不知道,得等这两年半的学习科研接近尾声,我才会有明确的决定和想法吧。至于优势和劣势,我觉得这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优势,也没有绝对的劣势,但我觉得以我目前的情况,基本没什么优势,劣势倒是一大堆,诸如编程等各方面都是劣势。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 答:尽力把每天过的充实,把学习和科研搞好,同时保持健康的作息和规律的锻炼。珍惜在研究生阶段的每一天生活。只要每天都在做有意义,对自己成长有帮助的事情就好了。
  •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 答:如果是偶尔熬夜,我是愿意的。如果是要连续一段时间或者频繁熬夜,我并不愿意。在我看来身体健康比打代码做项目来得重要的多的多。我当然不想做菜鸟,我觉得任何一个有上进心的人都想变得更强大,更厉害。我不认可熬夜打代码有什么值得骄傲,或者称之为很棒的体验,只要好好安排好白天的时间,一定可以让健康和做项目实现兼得的。
  •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 答:我期待高级软件工程能提高我的编程的能力,但是也希望老师们能考虑我们研究生课业和科研的压力,布置恰当的作业量,因为我们除了这门课,还有算法之类比较烧脑,需要花大量时间去研究学习的课程。让我们能既不用牺牲健康,也能达到提高我们做项目开发的能力。根据作业的难度的不同,每周都会花7-12小时在这门课上,视作业的完成情况相应的延长或者缩短。

posted on 2018-09-24 11:10  TTTTTTTTTT  阅读(20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