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天轰穿C#教程之C#类代码的常规结构

Posted on 2012-09-24 09:35  天轰穿  阅读(9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控制台应用程序的主要展现形式是一个CMD窗口。普通的控制台应用程序在创建好以后也只有一个窗口和一个Program.cs文件是我们写代码的主要场景。

  

  小天:新创建的控制台应用程序、Winform和WebForm应用程序中自动生成的那些代码都有什么用呢?我们可以随意修改不?

  

  老田:这个问题涉及到很多东西,就现在所学的东西还无法全部说清楚,不过我们先用控制台应用程序来对C#类的代码框架做个简单的介绍,让你不至于茫然吧。

  

  控制台应用程序的主要展现形式是一个CMD窗口。普通的控制台应用程序在创建好以后也只有一个窗口和一个Program.cs文件是我们写代码的主要场景。在本章后面的实例中,如果没有特别说明,所有的代码都是写在这个文件里面。具体还是配合图片来说明吧:如图

 

  

  由于在图中无法详细描述每一项,我们为它们做了个编号。注意,途中绿色的字体是我加上的注释。关于命名空间,我们会在后面章节详细介绍,这里不做过多描述。下面分别介绍:

  

  1. 使用using关键字为当前类引入其他类型的命名空间。还记得前一章,我们说任何C#写的应用程序都依赖于.NET Framework,因为.NET Framework中提供了包括数据类型、字符处理、运算符等大部分我们编程中要用到的类、方法和属性等,比如Console类。所以无论如何,System这个命名空间都必须引用。至于后面的几个,你删除也可以,但如果需要用到某个命名空间中的类、方法、属性等则必须先引用这个命名空间。好比如果我需要借用你家的车,这就必须先跟你家有联系才行。

  

  2. 当前类的命名空间。换句话说,当前类以及类中的所有方法、属性都属于这个命名空间,如果其他命名空间下面的类需要使用本类中的内容,则必须先使用using关键字引用。

  

  3. 类(后面章节详细讨论),通常在Program.cs文件中都有Program这个默认的类,我们所做的所有操作也都是在这个类里面的Main函数中最终展现出来。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还需要添加另外一个简单的类,则可以在该类平级(都在命名空间下面的同一级)的地方新增一个即可,如图2-1中我新增了一个MyClass类一样。

  

  4. 类中的方法和函数,注意在C#中方法并不等于函数,这个在第四章中会详细讨论。在Program类中必须有一个入口函数Main,什么叫入口函数呢,当然不是吃的,而是说我们的应用程序每次都从这里开始进入程序。所以在本章中的绝大部分实例代码都是写到这个方法里面的。而下面我们又添加了一个GetName()这个方法。这是为了表示我们可以自己在类中构建多个自定义的方法。但是千万不要尝试去删除Main函数。

  

  小天:什么叫平级?你中间说了在命名空间下面,该类的平级,在类中,方法的平级,都是什么意思?

  

  老田:注意看到图2-1中对命名空间、类和方法的标注框,都有一个垂直向下的条,在这个范围。比如上例中的MyClass类和Program是平级的。Main函数和GetName方法是平级的。

  

  基本上所有的类都遵循这个结果(极少数有特殊情况,以后会讨论到)。另外,除了练习,不推荐在一个文件中写多个类。因为这不利于代码阅读。

  

  接下里我们看下Winform应用程序的做法。首先要提醒的是,Winfrom应用程序的Program.cs类最好不要轻易去动,就我们现在的学习阶段,唯一要修改的只是启动窗口,也就是修改Main函数中最后一行代码:

  

  Application.Run(newForm1());   //改变启动窗体

  

  更为详细的操作,在本章后面的实例中会有更为详细的步骤。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本文为天轰穿原著,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