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札记]03: 微软Winform窗体中设计上的Bug,会导致程序编译失败,影响范围:到最新的.net4.7.2都有

工作中,我们发现了微软.net WinForm的一个Bug,会导致窗体设计器自动生成的代码失效,这个Bug从.net2.0到最新的.net4.7.2都存在,一直没有解决。最初是我在教学工作中发现的,后来工作的时候该Bug也常现。

  • 重现步骤:

  使用VisualStudio2013/2015/2017/2019创建一个新的Windows窗体程序(使用C#或者VB.net都可以)

  新建的默认空白的窗体程序,点击运行,可以正常运行:

  这时,我们往窗体拖一个ListView控件,手动添加两列,名称分别为Id/编号、Name/姓名:

  运行程序,报错:

  点击错误详情,他给出提示让人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姑且认为窗体自动生成的代码有误,删除该行,程序正常运行:

  可是,一旦对窗体的任何控件进行更改(调整窗体大小,修改窗体属性等),又会导致编译无法通过:

只好再进设计器代码,删除出错的行。  

该Bug在DataGridView中也同样出现:

 

解决方法:

  1. 联系微软在下个版本中修正Bug;
  2. 不使用Name作为表格列的名称。

题外话:

  微软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给我们很多的麻烦:)

 

--------------------------------------------------------------------------------------------------------------------------------------------------------------- 

Bug Part 2:

我们在相同的地方,给Windows控件的Name属性赋值

1.给窗体控件赋值为Name,编译、运行能够通过:

运行程序,一切正常:

给DataGridView控件赋值,编译,报错了:

2. 感谢Build_Werther提供的情况,这回,我们在相同的地方,把窗体的Name设置成为Program,编译,报错:

我们把DataGridView命名为Program,编译、运行、一切正常:

好,同样都是Windows控件,在同样的地方设置属性,连提示都一样的:“指示代码中用来标识该对象的名称”。一个能用,一个不能用,换一个名字,前面的不能用,后面的又能用了,你说这不是Bug,不是设计上的问题吗?

——“这有两根金条,你告诉我,哪根是高尚的?哪根是龌龊的?”

 

 

.net工作札记系列:

[工作札记]01: CS系统中分页控件的制作

[工作札记]02: .Net Winform控件TreeView最简递归绑定方法

[工作札记]03: 微软Winform窗体中设计上的Bug,会导致程序编译失败,影响范围:到最新的.net4.7.2都有

posted @ 2021-01-20 11:43  thanks  阅读(3703)  评论(9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