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管理

七、Doris Colocation Join

Posted on 2021-09-05 17:46  天戈朱  阅读(1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Colocation Join 是在 Doris 0.9 版本中引入的新功能。旨在为某些 Join 查询提供本地性优化,来减少数据在节点间的传输耗时,加速查询。

 

1、基本理论


Join 的常见连接类型分为以下几种:

  • INNER JOIN
  • OUTER JOIN
  • CROSS JOIN
  • SEMI JOIN
  • ANTI JOIN

Join 的常见算法实现包含以下几种:

  • Nested Loop Join
  • Sort Merge Join
  • Hash Join

分布式系统实现 Join 数据分布的常见策略有:

Colocate/Local Join 就是指多个节点 Join 时没有数据移动和网络传输,每个节点只在本地进行 Join,能够本地进行 Join 的前提是相同 Join Key 的数据分布在相同的节点。

shuffle join broadcast join 中, 参与join的两张表的数据行, 若满足join条件, 则需要将它们汇合在一台节点上, 完成join;  这两种join方式, 都无法避免节点间数据网络传输带来额外的延迟和其他开销。

 

2、名词解释


  • Colocation Group(CG):一个 CG 中会包含一张及以上的 Table。一个CG内的Table 按相同的分桶方式和副本放置方式, 使用Colocation Group Schema描述.  -- (组合分组)
  • Colocation Group Schema(CGS): 包含CG的分桶键,分桶数以及副本数等信息。
  • Colocate Parent Table:决定一个 Group 数据分布的 Table 称为 Parent Table。(当创建表时, 通过表的 PROPERTIES 的属性 "colocate_with" = "group_name" 指定表归属的CG; 如果CG不存在, 说明该表为CG的第一张表, 称之为Parent Table,   Parent Table的数据分布(分桶键的类型,数量和顺序, 副本数和分桶数)决定了CGS; 如果CG存在, 则检查表的数据分布是否和CGS一致.)
  • Colocate Child Table:将一个 Group 中除 Parent Table 之外的 Table 称为 Child Table。
  • Bucket Seq:如下图,如果一个表有 N 个 Partition, 则每个 Partition 的第 M 个 bucket 的 Bucket Seq 是 M。
  •  

 

3、基本原理


Colocation Join 功能,是将一组拥有相同 CGS 的 Table 组成一个 CG。并保证这些 Table 对应的分桶副本会落在相同一组BE 节点。使得当 CG 内的表进行分桶列上的 Join 操作时,可以直接进行本地数据 Join,减少数据在节点间的传输耗时。 

为了使得 Table 能够有相同的数据分布,同一 CG 内的 Table 必须保证下列约束:

  • 1、同一CG 内的 Table 的分桶键的类型, 数量顺序完全一致,并且桶数一致; 这样才能保证多张表的数据分片能够一一对应的进行分布控制。
  • 2、同一个 CG 内所有表的所有分区(Partition)的副本数必须一致。如果不一致,可能出现某一个 Tablet 的某一个副本,在同一个 BE 上没有其他的表分片的副本对应。
    • 分桶键:即在建表语句中 DISTRIBUTED BY HASH(col1, col2, ...) 中指定一组列。分桶键决定了一张表的数据通过哪些列的值进行 Hash 划分到不同的 Bucket Seq中。
    • 同CG的table的分桶键的名字可以不相同, 分桶列的定义在建表语句中的出现次序可以不一致, 但是在 DISTRIBUTED BY HASH(col1, col2, ...) 的对应数据类型的顺序要完全一致.
  • 3、同一个 CG 内所有表的分区键, 分区数量可以不同.

所以我们在数据导入时保证本地性的核心思想就是两次映射,对于 colocate tables,我们保证相同 Distributed Key 的数据映射到相同的 Bucket Seq再保证相同 Bucket Seq 的 buckets 映射到相同的 BE

具体实现:

第一步:我们计算 Distributed Key 的 hash 值,并对 bucket num 取模,保证相同 Distributed Key 的数据映射到相同的 Bucket Seq。

第二步:将同一个 Colocate Group 下所有相同 Bucket Seq 的 Bucket 映射到相同的 BE,方法如下:

  • 1、Group 中所有 Table 的 Bucket Seq 和 BE 节点的映射关系和 Parent Table 一致
  • 2、Parent Table 中所有 Partition 的 Bucket Seq 和 BE 节点的映射关系和第一个 Partition 一致
  • 3、Parent Table 第一个 Partition 的 Bucket Seq 和 BE 节点的映射关系利用原生的 Round Robin 算法决定
  •  

 

4、使用方式


 1、建表

  建表时,可以在 PROPERTIES 中指定属性 "colocate_with" = "group_name",表示这个表是一个 Colocation Join 表,并且归属于一个指定的 Colocation Group。如下图:

 说明:

  • 如果指定的 Group 不存在,则 DorisDB 会自动创建一个只包含当前这张表的 Group。
  • 如果 Group 已存在,则 DorisDB 会检查当前表是否满足 Colocation Group Schema。如果满足,则会创建该表,并将该表加入 Group。同时,表会根据已存在的 Group 中的数据分布规则创建分片和副本。
  • Group 归属于一个 Database,Group 的名字在一个 Database 内唯一。在内部存储是 Group 的全名为 dbId_groupName,但用户只感知 groupName。

2、删除

  当 Group 中最后一张表彻底删除后(彻底删除是指从回收站中删除。通常,一张表通过 DROP TABLE 命令删除后,会在回收站默认停留一天的时间后,再删除),该 Group 也会被自动删除。

3、查看 Group 信息

  以下命令可以查看集群内已存在的 Group 信息

  • SHOW PROC '/colocation_group';

 结果示例:

其中:

  • GroupId:一个 Group 的全集群唯一标识,前半部分为 db id,后半部分为 group id。
  • GroupName:Group 的全名。
  • TabletIds:该 Group 包含的 Table 的 id 列表。
  • BucketsNum:分桶数。
  • ReplicationNum:副本数。
  • DistCols:Distribution columns,即分桶列类型。
  • IsStable:该 Group 是否稳定(稳定的定义,见 下面 Colocation 副本均衡和修复)。

通过以下命令可以进一步查看一个 Group 的数据分布情况:

  • SHOW PROC '/colocation_group/10005.10008';

结果示例:

 其中:

  • BucketIndex:  分桶序列的下标。
  • BackendIds:   分桶中数据分片所在的 BE 节点 id 列表。

注意:以上命令需要 AMDIN 权限。暂不支持普通用户查看。

 

4、修改表 Group 属性

可以对一个已经创建的表,修改其 Colocation Group 属性。示例:

  • ALTER TABLE tbl SET ("colocate_with" = "group2");

如果该表之前没有指定过 Group,则该命令检查 Schema,并将该表加入到该 Group(Group 不存在则会创建)。如果该表之前有指定其他 Group,则该命令会先将该表从原有 Group 中移除,并加入新 Group(Group 不存在则会创建)。

也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删除一个表的 Colocation 属性:

  • ALTER TABLE tbl SET ("colocate_with" = "");

5、其他相关操作

当对一个具有 Colocation 属性的表进行增加分区(ADD PARTITION)、修改副本数时,DorisDB 会检查修改是否会违反 Colocation Group Schema,如果违反则会拒绝。

 

5、Colocation 副本均衡和修复


Colocation 表的副本分布需要遵循 Group 中指定的分布,所以在副本修复和均衡方面和普通分片有所区别。

Group 自身有一个 Stable 属性:

  • 当 Stable 为 true 时,表示当前 Group 内的表的所有分片没有正在进行变动,Colocation 特性可以正常使用。
  • 当 Stable 为 false 时(Unstable),表示当前 Group 内有部分表的分片正在做修复或迁移,此时,相关表的 Colocation Join 将退化为普通 Join。

1、副本修复

  • 副本只能存储在指定的 BE 节点上。所以当某个 BE 不可用时(宕机、Decommission 等),需要寻找一个新的 BE 进行替换。
  • DorisDB 会优先寻找负载最低的 BE 进行替换。替换后,该 Bucket 内的所有在旧 BE 上的数据分片都要做修复。迁移过程中,Group 被标记为 Unstable。

2、副本均衡

DorisDB 会尽力将 Colocation 表的分片均匀分布在所有 BE 节点上。

对于普通表的副本均衡,是以单副本为粒度的,即单独为每一个副本寻找负载较低的 BE 节点即可。

Colocation 表的均衡必须保证同一个 colocate group 下所有 bucket 的数据本地性,所以我们 balance 的单位是 colocate group

  • 注1:当前的 Colocation 副本均衡和修复算法,对于异构部署的 DorisDB 集群效果可能不佳。所谓异构部署,即 BE 节点的磁盘容量、数量、磁盘类型(SSD 和 HDD)不一致。在异构部署情况下,可能出现小容量的 BE 节点和大容量的 BE 节点存储了相同的副本数量。
  • 注2:当一个 Group 处于 Unstable 状态时,其中的表的 Join 将退化为普通 Join。此时可能会极大降低集群的查询性能。如果不希望系统自动均衡,可以设置 FE 的配置项 disable_colocate_balance 来禁止自动均衡。然后在合适的时间打开即可。

3、核心思路:

  • 新增一个 daemon 线程专门处理 colocate table 的 balance,并让正常的 balance 线程不处理 colocate table 的 balance。

4、何时 balance

  • BE 节点新增,删除,down 掉时。

5、balance 的粒度:

  • 正常 balance 的粒度是 bucket,但是对于 colocate table,我们必须保证同一个 colocate group 下所有 bucket 的数据本地性,所以我们 balance 的单位是 colocate group。

6、balance 对查询的影响:

  • 当一个 colocate group 正在 balance 时,colocate join 会退化为原始的 shuffle join 或 broadcast join。

7、balance 流程:

  • 1、为需要复制或迁移的 Bucket 选择目标 BE
  • 2、标记 colocate group 的转态为 balancing
  • 3、对于需要复制或迁移的 Bucket,发起 Clone Job,Clone Job 会从 Bucket 的现有副本复制一个新副本目标 BE
  • 4、更新 backendsPerBucketSeq(维护 Bucket Seq 到 BE 映射关系的元数据)
  • 5、当一个 colocate group 下的所有 Clone Job 都完成时,标记 colocate group 的转态为 stable
  • 6、删除冗余的副本

 

6、FE 配置项


 

1、disable_colocate_relocate: 是否关闭 DorisDB 的自动 Colocation 副本修复。默认为 false,即不关闭。该参数只影响 Colocation 表的副本修复,不影响普通表。

2、disable_colocate_balance: 是否关闭 DorisDB 的自动 Colocation 副本均衡。默认为 false,即不关闭。该参数只影响 Colocation 表的副本均衡,不影响普通表。

3、disable_colocate_join:可以通过改该变量在 session 粒度关闭 colocate join功能

 

7、FAQ


一句话总结,凡是不能进行 Colocate Join 的场景都会自动退化为原始的 Shuffle Join 或者 Broadcast Join。 

1、支持多张表进行 Colocate Join 吗?

  • 支持

2、支持 Colocate 表和正常表 Join 吗?

  • 支持

3、Colocate 表支持用非分桶的 Key 进行 Join 吗?

  • 支持:不符合 Colocate Join 条件的 Join 会使用 Shuffle Join 或 Broadcast Join

4、如何确定 Join 是按照 Colocate Join 执行的?

  • explain 的结果中 Hash Join 的孩子节点如果直接是 OlapScanNode, 没有 Exchange Node,就说明是 Colocate Join

5、如何修改 colocate_with 属性?

  • ALTER TABLE example_db.my_table set ("colocate_with"="target_table");

6、如何禁用 colocate join?

  • set disable_colocate_join = true; 就可以禁用 Colocate Join,查询时就会使用 Shuffle Join 或 Broadcast Join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