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的模块化编程

Javascript在设计之初并没有提供一种原生的,语言级别的模块化方式来组织代码,比如Java语言通过package和import来管理和使用模块。ECMAScript 6引入了class和import的概念来支持模块化,但是浏览器全面支持这个标准还需要很长时间。

应用程序的模块化指的就是通过一些高度解耦的,存放在不同地方的功能模块构成。近年来随着Javascript应用的复杂化,大型化,Javascript代码需要更为有序的组织,在Javascript社区出现了很多种模块化的实现方式,最主要的两个规范是CommomJS和AMD,本文会重点阐述这两个规范。

1. CommonJS

CommonJS是以在浏览器之外构建Javascript系统而产生的项目,致力于Javascript模块的标准化工作。主要特点是同步加载Javascript模块,运行在服务器端。Node.js 就是CommonJS规范的一个实现。

CommonJS对于模块的定义非常简单,分为模块定义(exports),模块引用(require),模块标示三部分。
通过全局变量 exports 返回当前模块希望提供给其他模块的对象:

 1 // 定义行为
 2 function foobar(){
 3         this.foo = function(){
 4                 console.log('Hello foo');
 5         }
 6 
 7         this.bar = function(){
 8                 console.log('Hello bar');
 9         }
10 }
11 // 把 foobar 暴露给其它模块
12 exports.foobar = foobar;

通过全局函数 require 来导入其他模块的输出:

1 //使用文件与模块文件在同一目录
2 var foobar = require('./foobar').foobar,
3 test = new foobar();
4 test.bar(); // 'Hello bar'

模块标示其实就是传递给require方法的参数,用来指定加载文件路径,可以没有后缀名.js,例如上面例子中的 “./foobar”。

CommonJS模块的代码都运行在模块作用域,不会污染全局作用域,模块可以多次加载,但是结果会被缓存。CommonJS主要是为服务器端JavaScript运行库设计的,模块是同步加载的,这使得难以在浏览器中运行CommonJS代码。Node.js上面有一些项目例如Browserify,将CommonJS带进了浏览器,Browserify将依赖到的单独的js文件打包成一个单独的js文件,统一加载到浏览器端。
 

2. AMD

AMD(异步模块定义)是为浏览器环境设计的,采用异步方式加载模块,模块的加载不影响它后面语句的运行。所有依赖这个模块的语句,都定义在一个回调函数中,等到加载完成之后,这个回调函数才会运行。

模块通过 define 函数定义在闭包中,格式如下:

1 define(id?: String /*可选*/,
2        dependencies?: String /*可选*/,
3        factory: Function|Object /*用来初始化模块或对象的函数*/);

id 是模块的名字,它是可选的参数。dependencies 指定了所要依赖的模块列表,它是一个数组,也是可选的参数,每个依赖的模块的输出将作为参数一次传入 factory 中。factory 是最后一个参数,它包裹了模块的具体实现,它是一个函数或者对象。如果是函数,那么它的返回值就是模块的输出接口或值。

定义一个名为 myModule 的模块,它依赖 foo, bar 模块:

 1 define('myModule',
 2     // 依赖
 3     ['foo', 'bar'],
 4     // 依赖(foo 和 bar)被映射为函数的参数
 5     function ( foo, bar ) {
 6         // 返回一个定义了模块导出接口的值
 7         // 在这里创建模块
 8         var myModule = {
 9             doSomething:function(){
10             }
11         }
12         return myModule;
13 });

定义一个独立模块,不需要依赖任何其他模块:

define(function () {
    return {
        doSomething: function() {}
    };
});

通过 require 调用模块:

1 require(['foo', 'bar'], function ( foo, bar ) {
2         foo.doSomething();
3 });

在模块定义内部也可以使用require来加载其他模块:

 1 define(function ( require ) {
 2     var isReady = false, foobar;
 3 
 4     require(['foo', 'bar'], function (foo, bar) {
 5         isReady = true;
 6         foobar = foo() + bar();
 7     });
 8 
 9     return {
10         isReady: isReady,
11         foobar: foobar
12     };
13 });

上面的例子中 foo 和 bar没有加载完成之前,isReady属性为 false。

目前主要有两个Javascript库实现了AMD规范:require.js和curl.js。RequireJS由James Burke创建,他也是AMD规范的创始人。

3. 结语

CommonJS 则采用了服务器优先的策略,使用同步方式加载模块,而且试图涵盖更多更宽泛的东西,例如文件IO,Promise等等。而AMD 采取了一种浏览器优先的方式来开发,使用异步方式加载模块。它支持对象、函数、构造器、字符串、JSON 以及其它许多类型的模块,运行在浏览器本地环境之中。

由于当前版本的Javascript没有提供原生的模块化支持,社区的开发者进行了很多模块化的探索,使得Javascript工程化成为了可能,CommonJS和AMD就是最主要的两个规范。

posted @ 2016-04-08 13:54  ted  阅读(44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