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三):确定分工

团队作业(三):确定分工

1.修改完善上周提交的需求规格说明书,并在博客中描述:上次的《需求规格说明书》初稿有哪些不足?修改需同时体现在Github的MarkDown文件与PDF中。
2.讨论制定团队的编码规范,讨论之前和讨论之后,队员阅读《构建之法》第四章内容,并讨论总结。将代码规范和编码原则发布在随笔上,并说说你们这么选择的理由。
3.通过Powerdesigner完成团队项目的数据库设计,并在随笔中提供相应ER图。
4.进行项目的后端架构设计,要与需求规格说明书中的界面原型设计相对应。
5.确定团队分工。请参考"分而治之(WBS - Work Breakdown Structure)",提供下述内容:

  • 利用象限法确定各个核心需求的优先级,依据需求优先级确定团队Alpha版本需要实现的功能,在博客中叙述并给出相应的WBS图。
  • 在团队管理软件中(比如Github的Issue,Leangoo等)将各个叶子结点的功能加入,并确定每个子功能的工作量,在博客中给出分配后的截图。值得注意的是,与学习技术相关的任务也需要考虑在工作量中,开发需要检验产出,学习同样要有结果。PM可以用小Demo演示或学习心得博客作为学习任务的检验。
  • 给出团队各个成员(用学号代替姓名)认领的工作,列出当前团队的TODOList,并在最后给出燃尽图。
    6.描述组员在上述任务中的分工和工作量比例。

代码规范和编码原则

代码规范

代码规范可以分成两个部分:

  • 代码风格规范,主要是文字上的规定;
  • 代码设计规范,牵涉到程序设计、模块之间的关系、设计模式等方方面面的通用原则。

代码风格规范

代码风格的原则是:简明、易读、无二义性。

  • 缩进:将Tab键扩展定义为4个空格。不直接使用tab键的原因是它在不同的情况下会显示不同的长度。4个空格可读性高;
  • 行宽:行宽必须限制,建议100字符;
  • 括号:在复杂的条件表达式中,用括号清楚地表示逻辑优先级;
  • 断行与空白的{}行:
  • 分行:不要把多中不同的操作放在同一行(书中建议“不要把多个变量定义在一行”,可能会使代码不够简洁);
  • 命名:“匈牙利命名法”;
  • 下划线:分隔变量名字中的作用域标注的变量的语义;
  • 大小写:全部大写、小写会导致不易读,所有的类型/类/函数名用 Pascal 形式(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所有变量都用 Camel (第一个单词小写,后面用 Pascal );
  • 注释:解释程序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复杂的注释放在函数头,解释参数,要不断更新(书中建议使用ASCII码以增强可移植性,但实际操作复杂,我们不做这方面的要求);

代码设计规范

  • 函数:只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
  • goto:可使用goto实现函数的单一出口(但也要尽量少使用),助于程序逻辑的清晰体现
  • 错误处理:参数处理、断言。在Debug版本中,所有参数都要验证其正确性,在正式版本中,对外部转递就俩的参数要验证其正确性;
  • 运算符: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自定义操作符,运算符不要做标准语义以外的任何动作。运算符的实现必须非常有效率,如有复杂的操作,应定义一个单独的函数;

单一职责原则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一个类或者一个接口,最好只负责一项职责。
遵循单一职责原则。分别建立新的类来对应相应的职责;这样就能避免修改类时影响到其他的职责。

里氏替换原则 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在使用基类的地方可以任意使用其子类,能保证子类完美替换基类;这一种精神其实是对继承机制约束规范的体现。在父类和子类的具体实现中,严格控制继承层次中的关系特征,以保证用子类替换基类时,程序行为不发生问题,且能正常进行下去。
对于继承来说,父类定义了一系列的规范和契约,虽然不强制所有的子类必须遵从,但是如果子类对这些非抽象方法任意修改,就会对整个继承体系造成破环。

依赖倒置原则 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模块,二者都应该依赖其抽象;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细节应该依赖抽象,其核心思想是依赖于抽象;
问题由来:类A直接依赖类B,假如要将类A改为依赖类C,则必须通过修改类A的代码来完成;这种场景下,类A一般是高层模块,负责复杂的业务逻辑;类B和类C是低层模块,负责基本的原则操作;假如修改类A,会给程序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在实际中,我们一般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 低层模块尽量都要有抽象类或者接口,或者两者都有
  • 变量的声明类型尽量是抽象类或者接口
  • 使用继承时遵循里氏替换原则
    解决方案:将类A修改为依赖接口I,类B和类C各自实现接口I,类A通过接口I来间接与类B和类C发生联系,则会降低修改类A的几率。

接口隔离原则 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

客户端不应该依赖它不需要的接口;一个类对另一个类的依赖应该建立在最小的接口上,否则将会造成接口污染;类A通过接口I依赖类B,类C通过接口I依赖类D,如果接口I对于类A和类B来说不是最小接口,则类B和类D必须去实现它们不需要的方法。
原则的含义是:建立单一接口,不要建立庞大臃肿的接口,尽量细化接口,接口中的方法尽量少;就是说,我们要为每个类建立专用的接口,而不要试图去建立一个庞大的接口供所有依赖它的类去调用
如何实施接口隔离,主要有两种方法:

  • 委托分离,通过增加一个新的接口类型来委托客户的请求,隔离客户和接口的直接依赖,注意这同时也会增加系统的开销;
  • 多重继承分离,通过接口的多重继承来实现客户的需求。

迪米特法则

一个对象应该对其他对象保持最少的了解,其核心精神就是:不和陌生人说话,通俗之意就是一个对象对自己需要耦合关联调用的类应该知道的少;这会导致类之间的耦合度降低,每个类都尽量减少对其他类的依赖。

合成复用原则

原则是尽量使用合成/聚合的方式,而不是使用继承。

开闭原则

一个软件实体如类、模版和函数应该对扩展,对修改关闭。
解决方案:当软件需要变化时,尽量通过扩展软件实体的行为来实现变化,而不是修改已有的代码来实现变化。

单一职责原则:实现类要职责单一
里氏替换原则:不要破坏继承体系
依赖倒置原则:面向接口编程
接口隔离原则:设计接口的时候要精简单一
迪米特法则:降低耦合
开闭原则:总纲,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

代码复审

  • 形式:自我复审、同伴复审、团队复审
  • 目的:找出代码错误、发现逻辑错误、发现算法错误、发现潜在的错误和回归性错误、发现可能需要改进的地方、传授经验
  • 代码复审后把记录整理出来:
    • 更正明显的错误
    • 记录无法很快更正的错误
    • 把所有的错误记在自己的一个“我常犯的错误”表中,作为以后自我复审的第一步

通过Powerdesigner完成团队项目的数据库设计,并在随笔中提供相应ER图。

进行项目的后端架构设计,要与需求规格说明书中的界面原型设计相对应。

利用象限法确定各个核心需求的优先级,依据需求优先级确定团队Alpha版本需要实现的功能,在博客中叙述并给出相应的WBS图。

在团队管理软件中(比如Github的Issue,Leangoo等)将各个叶子结点的功能加入,并确定每个子功能的工作量,在博客中给出分配后的截图。值得注意的是,与学习技术相关的任务也需要考虑在工作量中,开发需要检验产出,学习同样要有结果。PM可以用小Demo演示或学习心得博客作为学习任务的检验。给出团队各个成员(用学号代替姓名)认领的工作,列出当前团队的TODOList,并在最后给出燃尽图。

http://radekstepan.com/burnchart/#!/ZJDBM/Electronic-Document-Transmission-System/1

组员分工

姓名 工作
郝嘉乐 WBS图
王秋雨 ER图
初凯旋 项目的后端架构设计
吴泳淋 燃尽图
马静怡 完善需求规格说明书、汇总讨论结果
posted @ 2021-10-31 18:16  肘击大苞米  阅读(2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