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方式 到底"非商业用途"意味着什么?

     为你的作品选择一个“创作共用”的许可协议并非代表你放弃了自己的版权。而是意味着你的部分权利在某些条件下可以提供给一些接受者。

到底是那些条件? 我们的站点会让你从下面一个设计好的列表中混合和搭配组成你的条件。经过组合,共有11个“创作共用”许可方式可供你选择。

 署名. 你允许别人拷贝、分发、呈现和表演属于你版权的作品,或者基于该作品的派生作品,但是条件是他们必须提供你的名字。

举例: 小美把她的照片加上了“署名”许可权,因为她很希望全世界都可以在提供她的名字的情况下使用这些照片。鲍勃在网络上发现了她的照片,想把它放在自己的主页上。于是鲍勃就在自己的站点上放上了小美的照片,而且清晰地说明小美是作者。

 非商业用途. 你允许别人拷贝、分发、呈现和表演属于你版权的作品,或者基于该作品的派生作品, 但是条件是只能用于非商业目的。

举例: Taven把自己的照片加上了“非商业用途”许可权。Tom把Taven的照片放入一个拼贴宣传画上。在没有得到Taven的允许下,Tom不可以销售他的拼贴宣传画。

 禁止派生作品. 你允许别人拷贝、分发、呈现和表演属于你版权的作品,但是只能原封不动,不能是派生改动过的作品。

举例: 萨拉为她的一首歌曲的录音加上了“禁止派生作品”许可权。乔安希望把萨拉的歌曲的一部分截取到自己的新歌曲中。在没有得到萨拉的特别允许下,乔安不可以这样做。

 保持一致. 你允许别人分发基于你作品的派生作品,但是条件是必须提供和你的作品许可协议相同的许可协议。

注意: 一个许可协议不能既是“禁止派生作品”又是“保持一致”,“保持一致”条款只适用于允许派生作品的情形。

举例: 老蒋的在线照片附加了“非商业用途”和“保持一致”条款。如果林丽是一个业余的拼贴图创作者,她用老蒋的照片放在自己的拼图作品中,这就成了派生作品。“保持一致”的条款要求林丽必须把为她的作品加上“非商业用途”和“保持一致”许可协议。也就是说她必须按照老蒋允许她使用的许可条件把自己的新作品公之于众。

更多的示例请访问示例页面(英文)。

获得一个许可协议
当你选择了“创作共用”提供的许可条件组合,你会获得三种不同表达方式的许可协议:

1.共用约定:这是一个简单的许可协议解释,还带有明确易懂的图标示意,让别人可以清楚地明白你的权利。
2.法律文本: 这是有关协议的完整法律文本,你要知道这些文本可以在法庭出世。
3.数字代码:这是电脑可以理解的协议编码,帮助搜索引擎或者其他应用确认你的作品和使用条款。

使用一个协议
你应当在你的站点上包含一个创作共用的 "保留部分权利" 图标,靠近你的作品。这个图标按钮会链接到共用条约页面,这样全世界就都可以知道你的作品采用了某种许可协议。如果你发现破坏许可协议的行为,你可以按照版权侵犯的基准去诉讼。更多使用“创作共用”协议的帮助和提示内容可以在参考这里(英文)。

posted @ 2009-09-06 14:01  远哥  阅读(460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