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框架的区别

人们对软件架构存在非常多的误解,其中一个最为普遍的误解就是:将架构和框架(Framework)混为一谈。

用一句话,框架是软件,架构不是软件。

框架是一种特殊的软件,它并不能提供完整无缺的解决方案,而是为你构建解决方案提供良好的基础。框架是半成品。典型地,框架是系统或子系统的半成品;框架中的服务可以被最终应用直接调用,而框架中的扩展点是供应用开发人员定制的“可变化点”。

软件架构不是软件,而是关于软件如何设计的重要决策。软件架构决策涉及到如何将软件系统分解成不同的部分、各部分之间的静态结构关系和动态交互关系等。经过完整的开发过程之后,这些架构决策将体现在最终开发出的软件系统中;当然,引入软件框架之后,整个开发过程变成了“分两步走”,而架构决策往往会体现在框架之中。

框架是一个可实例化的、部分完成的软件系统或子系统,它为一组系统或子系统定义了架构,并提供了构造系统的基本构造块,还为实现特定功能定义了可调整点。在面向对象环境中,框架由抽象类和具体类组成。
posted @ 2009-08-01 09:12  远哥  阅读(72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