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针对SOA的消息类型架构

SOA治理组织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定义能促进开发可重用服务的流程和策略。由此,一个服务治理组织将参与整个服务的生命周期,包括识别、资助、设计、部署、运营、版本管理和退役。

SOA治理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它往往对可对SOA治理起补充作用的数据治理视而不见。即便它们俩的目标相差很远,但它们却一起分享了一组常常被称为 “企业数据模型(Enterprise Data Model)”的元数据。EDM是全体信息系统的逻辑数据模型(Logical Data Model),要是你愿意,你也可以把它视为一种本体(Ontology)。它的结构常常是抽象的,并且与记录系统(systems of record)的物理结构之间存在着松耦合。但是,任何已知记录系统中保存的所有数据元素都应该来源于EDM中的一个元素。EDM常常被用来搭建在系统间 同步或复制数据的转换映射。

除了EDM,数据治理拥有的流程还会影响服务设计、运营、版本管理和消费:这些流程包括数据质量、元数据管理、引用数据变更、业务规则变更、外部数据需求、数据模型变更等。

本文的重点并非是数据治理流程和SOA治理流程之间必需的一致。相反,我们将把焦点集中在使它们之间产生有效协作的前提:企业数据模型的共享使用。

posted @ 2009-07-02 22:25  远哥  阅读(4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