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音频开发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上篇文章(基于MCRA-OMLSA的语音降噪(一):原理)讲了基于MCRA-OMLSA降噪的原理,本篇讲怎么做软件实现。软件实现有多种方式。单纯看降噪效果可用python,因为python有丰富的库可用,可节省不少时间,把主要精力放在降噪效果提升上。如果要把算法用在产品上就得用其他语言。我们是芯片公司,且我们team偏底层,最常用的语言是C,所以我又用C实现了该算法。本文先讲讲在python下的实现,再讲讲在C下的实现。

 

一,python下的实现

Python有丰富的库,音频文件读取的librosa/soundfile等,数学库的numpy(里面也包含了信号处理的fft等),连算指数积分的都有了(scipy.special.exp1)。算法原理搞清楚了后先画软件流程图,如下图:

 

根据流程图并且基于现成的python库很快就能把算法实现了。关键是调优,要有好的降噪效果。算法里参数较多,主要有αp、αs、αd等,其中有些有推荐的经验值,有些需要自己tuning。参数tuning过程中降噪效果评估依旧用权威的PESQ。将干净语音和噪声以指定的SNR(通常有0db/5db/10db/15db等)叠加后得到带噪语音,用降噪算法对这个带噪语音做降噪得到降噪后的语音。用PESQ工具分别将带噪语音和降噪后的语音与原来的干净语音做比较,可以得到MOS分提高了多少。花了一些时间tuning后有了一个相对不错的降噪效果,以叠加的是白噪声为例,降噪后在各种SNR下的MOS分提升如下表:

 

二,C语言下的实现

C语言下的实现要用在产品中,算法的运算量(即 CPU load)是一个要重点考虑的因素。实现通常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于C中已有数学库的浮点实现,在参数值一样的情况下降噪效果要和python实现的保持一致。如果运算量较大或者处理器不支持浮点运算,需要进入第二阶段。首先将用到的数学库函数用自己写的函数(函数里只有加减乘除等)代替,然后再将整个算法定点化,使运算量降下来。

 

1,第一阶段

首先根据算法和流程图定义结构体和API。这里简单把API列一下,如下图:

从上图看出,MCRA和OMLSA各有两个API,相对简洁,一个是初始化,一个是算法处理。实现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C语言数学库里没有提供指数积分函数,需要自己实现。在网上搜了下,书《常用算法程序集(C语言)第三版》的14.15节讲了怎么算指数积分,这里简单介绍下。令

其中γ为欧拉常数(γ = 0.577215664901532860606512)。

可以通过该书9.7节的勒让德-高斯求积分法来求。对勒让德-高斯求积分法感兴趣的可以找相关资料来看,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把Ei(x)求出后再取反就是算法中所要的的值。取几个值比较这个实现与python里scipy.special.exp1的结果,如下表,可以看出精度还是挺高的。

算法代码写好后,还需要FFT相关的代码才能调试,FFT相关的选用了CMSIS里浮点实现的代码。调试时带噪语音文件依旧用的是python实现调试的那个,这样结果好对齐,方便比较各个环节的输出,如FFT的输出、噪声估计的输出等。调试时要一级一级的调,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如果上一级的输出一致而本级的输出不一致,则问题就出在这一级里。在这个方法下很快就调试好了,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每帧各个频点降噪后的幅度谱与python里的保持一致。

 

2,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可分两个子阶段,一是把数学库的函数用自己写的函数(函数里只有加减乘除等运算)替代,二是把整个算法定点化。目前第一个子阶段已完成,第二个子阶段完成后有机会也会写怎么对算法做定点化的。

 

算法用到的数学库函数主要是自然指数(exp())和一般指数(pow()),再加上做完FFT后是复数,需要用求平方根(sqrt())算得幅度谱,所以需要写出这几个库函数对应的函数。对于一般的求指数而言,它可以转换成求自然指数和自然对数,具体关系如下:,所以只要实现了自然指数和自然对数就可以了。这样最终实现的函数是3个:自然指数,自然对数,求平方根。至于怎么实现的这3个函数,细节较多,会在后面专门写一篇文章讲。实现完这些函数后与标准库里的做比较,误差在允许的范围内即可。再把这些函数用在算法中,拿降噪后的幅度谱与python里的比较,误差也在允许的范围内。

posted on 2021-12-28 08:10  davidtym  阅读(19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