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 实验五 团队作业2:团队项目选题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班级博客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作业要求链接
团队名称 泰山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1、谢金鑫 PM
2、郑文潇 问卷调查,项目申请书
3、余宝鹏 NABCD
4、常祺 博客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通过团队项目学习软件工程;
2、通过团队项目对软件开发有更深的认识;
3、通过团队项目学习GitHub的一些团队操作;
4、通过团队项目体会团队合作的优势;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通过软件项目合作开发,体会到了团队编程的益处;
2、确定了小组的项目的选题并采用NABCD法,从对初选项目可行性进行团队合议,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讨论,从而确定了未来团队工作的方向;
团队博客链接 团队博客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仓库地址

任务一:团队组长主持(企业微信)会议,确定团队项目选题


| | | | | | |

任务二:采用NABCD法,从五个视角对初选项目可行性进行团队合议

(1)N(Need 需求)
​ 现在去电影院看电影成为了大家普遍选择的一种休息方式,但是以我们调研观察发现基本上所有的影院没有自己的售票系统,他们依靠于美团、猫眼、淘票票这些APP来进行电影票的网上售卖。据了解,甚至于有些小县城的电影院,只是有微信公众号,在一些APP上根本搜不到此影院,使得大家需要去到地方,才能购票选座。
基于此方面,我们的电影售票系统是以电影院为主要客户,使得电影院有独属于自己的售票系统,他们可以在自己的售票系统上进行电影信息的更新以及电影票的售卖,不必再依附于一些APP,这样就会使得他们减少一部分的成本。

(2)A(Approach 做法)
​ 我们会采用java图形编程和mysql数据库的操作
java图形编程给用户提供了一个直观、易于与用户进行交互的图形界面。在图形编程中,运用了大量的java.swing包中的类,之所以选择swing包中的类而不选java.awt包中的类,主要是swing包中的类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观感。
mysql数据库的操作这部分内容分成三部分来实现:首先,编写对数据库操作的类,包括:连接数据库、执行sql语句、关闭数据库连接等。其次,编写一个用于对网站进行数据库操作的类,包括:信息的增加、修改、删除和查询等。最后,编写一个用于对课程相关信息进行数据库操作的类,包括:对表信息的增加、修改、删除、查询等。至于页面显示我们使用JSP技术,当WEB服务器上的一个JSP页面第一次被请求执行时,JSP引擎先将JSP页面文件编译成一个Java文件,即Servlet代码。然后JSP引擎调用服务器端的Java编译器对Servlet代码进行编译,把它编译成字节码文件(.Class),再由Java虚拟机执行此字节码文件,最后将执行结果以HTML格式返回给客户端,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用户使用的便利度。
(3)B(Benefit 好处)
​ 作为整个电影产业利益链和终端,影院售票系统具备影片排期、电影售票、卖品销售、报表统计、电话语音及互联网售票等功能,几乎掌握影院的全部商业秘密。一款良好的影院售票管理系统,可以满足影院集团化管控需求,提高工作效率,使复杂多样的日常经营数据流直观化、合理化地呈现出来。
(4)C(Competitors 竞争)
​ 作为整个电影产业利益链和终端,影院售票系统具备影片排期、电影售票、卖品销售、报表统计、电话语音及互联网售票等功能,几乎掌握影院的全部商业秘密。一款良好的影院售票管理系统,可以满足影院集团化管控需求,提高工作效率,使复杂多样的日常经营数据流直观化、合理化地呈现出来。
目前我国市场上共有7家电影院售票软件商,分别是鼎新、满天星、火凤凰(即广东粤科)、中鑫汇科、火烈鸟、沃思达、以及刚刚进入市场的M1905售票系统。
但是综合来看,目前的票务系统产品功能上同质化比较严重。随着互联网在电影行业的持续发力,猫眼、微票儿、格瓦拉等在线售票平台也将逐渐成为电影票销售的主要渠道。 在未来,尤其是面对影院集团的连锁化管理、市场精细化运营的强烈需求下,影片传输与影院管理也逐渐开始了虚拟化、数字化的变革,中国电影市场的票务信息化只有选择适用于新时代需求的售票系统,影院才能在电影行业的井喷发展时期保持优势,持续发展。所以针对我们的电影售票系统,由于是主要面向于电影院本身来设计的,所以我觉得在与其他行业竞争以及同行业竞争的话,竞争力还是相当可观的
(5)D (Delivery 交付,Data 数据)
​ 对于这个软件的需求,我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的结果发现,大多数人还是非常支持影院进行系统化的管理,所以我们的项目还是有很大的需求。在这次项目中,我们将认真设计并做好每一个界面,做好每一个功能,做一个比较完善的软件。
| | | |

任务三:填报选题信息

任务四:任课教师确认团队选题或指导调整;

任务五:各团队确定选题后,尝试对项目进行初步的需求调研,并依据调研结果填写《2021年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请表》

任务六:将任务5编制的申请表上传到Github团队项目仓库

团队各项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

任务名
预计花费时间
实际花费时间
任务一
60min
60min
任务二
60min
70min
任务三
10min
10min
任务四
20min
20min
任务五
60min
60min
任务六
10min
10min

从团队分工和沟通手段角度,谈谈完成本次作业的感受和体会:

  • 通过本次软件工程小组项目,我对于“合作”有了真正的认识。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我们各司其职,分工明确,这样使得我们软件开发的过程顺利推进,这也恰巧说明了多人合作能够带来1+1>2的效果。
  • 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双方也在互相学习。小组合作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认识以及学习的过程。
  • 在确定题目方面,我们产生了一些分析,经过企业微信的通话、仔细的分析后,确定了几个可行的题目,最后进行了匿名投票的方式决定了题目,如下是投票的结果。
  • 在以后的合作中,每个人的意见之间不免有分歧,我们要多交流,多沟通仔细认真的完成每一块的内容。
posted @ 2021-04-27 23:53  泰山小组  阅读(20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