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SDN拓扑实践

一、实验目的
能够使用源码安装Mininet;
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
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
二、实验环境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或 VMware;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在Ubuntu系统的home目录下创建一个目录,目录命名为学号。
2.在创建的目录下完成Mininet的源码安装。

 

 


3.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4.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三台交换机,每台交换机连接一台主机,三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b)三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一台交换机上。

 

 


5.在4(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一台主机并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6.编辑(一)中第3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四,实验心得

第一次使用虚拟机以及接触linux系统,再加上本身对计算机专业的知识积累不足,前期配置SDN实验环境花费了很多精力,出现了很多问题,实验虽然操作起来难度不大,但因为对计算机网络本身的知识缺乏,这门课许多的理论还不能够完全理解,需要巩固理论知识才能更好的学习该门课程。

posted @ 2021-09-15 01:33  synthesis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