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313 实验一《Python程序设计》实验报告

20184313 2019-2020-2《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一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843
姓名: 孙炜力
学号:20184313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0年4月12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1. 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2. 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3. 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4. 掌握git技能

2.实验过程及结果

  1. 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 安装Python解释器

      这里我用的是老师在QQ群提供的安装包,这一步没什么可说的,就是记住安装路径就行。

    • 配置环境变量并验证

      然后在"Path"系统变量中添加python安装路径即可(我的C:\Users\SWL\AppData\Local\Programs\Python\Python38)
      设置成功以后,在cmd命令行,输入命令"python",就可以有相关显示。

    • 安装Pycharm并熟悉基本操作

      创建第一个Python文件;快捷键,如Ctrl+/ 行注释、Ctrl+Alt+L 格式化代码和Tab/Shift+Tab 缩进等。

  2. 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最近密码学实验要求编写程序,不限语言,因此我就用python来编写,下面是运行、调试的截图

    运行调试

  3. 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这个程序练习了整型、浮点型、字符串、字符串、对象、继承、缩进和注释方面的基本操作

    学生类

    码云链接

  4. 掌握git技能

    • 注册码云

    • 下载git,配置环境变量并验证

    • 在Pycharm中配置环境并安装Gitee插件

    • 在Gitee中用Pycharm新建代码仓库

    • 编写新程序,push到Gitee

      git1

      git

3.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受C语言一个项目只有一个主函数的影响,最开始写python时,每次都会新建一个项目,上传时也会新增一个仓库
  • 问题1解决方案:后来通过深入的学习,了解到Pycharm中一个项目可以有很多个.py文件,并且每一个都可以独立运行,之后的编程都是在同一个项目中新建文件夹,上传时也不用新建代码仓库了

其他(感悟、思考等)

这次实验的内容比较简单,但也使我掌握了用Python编程的环境配置、基本操作和代码托管。通过这次实验,我也认识到了Python相比于C和Java的简洁和强大。同时,老师的教学方法很值得称赞,在这次实验中,我不仅学会了怎样把文件上传到码云,也学会了用MarkDown语言来写这篇博文,我认为这对于我们以后的开发工作是必要的,老师在课程中不仅教了我们如何编写代码,也让我们提前熟悉了目前软件开发人员常用的代码托管方面的方法,这也加强了我对Python的兴趣。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凭借着Python的简介与强大和这种先进的教学方法,我一定能用Python解决更多更难的问题。

参考资料

- Markdown 教程

posted @ 2020-04-17 16:49  浩夜星空  阅读(6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