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打造你的XP/2003的安装光盘 [转]

随着MS操作系统的一次又一次升级,你除了要随时升级你的硬件以跟上它们的步伐,还有更多烦恼的事情。比如,基于WINDOWS NT系列的操作系统(XP/SRV2003),它们比较令我感到烦恼的是,它们的光盘容量越来越大(想想WINDOWS3.1的大小吧?呵呵),安装时间也越来越长——开始安装——》复制文件——》重新启动——》又准备复制文件——》重新启动和复制更多的文件……,这些烦琐的步骤自nt4.0以来就一直存在,不管是win2000还是XP,或者WINDOWS 2003。

现在,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个秘密,就是:如何减少操作系统安装时这这些复制文件的时间以及安装光盘的容量。

比如,我们以常用的WINDOWS XP PRO为例,原版的光盘大小都在500M以上,其中光i386目录就占了约497M,其实,这里面有很多文件是你和我都不需要使用的,譬如那些语言代码页、GUI模式的代码、为卸载而备份的旧文件、升级所需的文件等等

(有多少人在安装XP的时候是升级安装呢?估计85%以上都是全新安装的吧?)

既然大家多数情况下都是全新安装,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那些不需要的文件给删除呢?呵呵,现在详细介绍打造的方法:

首先, 把你的Windows XP 安装光盘放入光驱(或者把它复制到硬盘的某个目录)。
然后在“运行”里键入x:\i386\winnt32.exe /noreboot 。
其中x :为你的Windows XP 安装光盘所在的光驱

接着,安装程序会提示你现在选择“全新安装”还是“升级安装”
记住:一定要选”全新安装“,并且在接下去的 "安装选项" 屏幕中,在 "进一步的选项" 上按,并 在 "我想复制所有CD上的安装文件" 已经打上勾。

在安装程序完成之后,它并不会像以前一样重启你的电脑进行安装(因为你之前选择了/noreboot的参数) ,呵呵!
这时,在你的电脑的C盘根目录就会有会有 2个文件夹:
C:\$ WIN_NT$.~ LS
C:\$ WIN_NT$.~ BT

这2个文件夹是预先设定为隐藏属性的,因此如果你找不到,可以在文件夹选项中的查看选择”显示所有的隐藏文件和文件夹”

好了,接着我们做些准备工作

把C:\$ WIN_NT$.~ LS- 重新命名为INSTALL
C:\$ WIN_NT$.~ BT- 重新命名为BOOT
并且把BOOT文件夹复制到INTALL目录中。

然后在INSTALL目录中,删除 size.sif 文件(它是之前安装程序检测你的电脑的磁盘空间所生成的)
在BOOT目录中,删除 winnt.sif、migrate.inf和BOOTSECT.DAT。

(当然,如果你想全自动安装,那你可以把你自己的winnt.sif复制到BOOT目录,如果想XP默认的那样全手动安装,就要删掉它)

接着,在把bootfix.bin复制到BOOT目录,这样,以后生成的光盘就会出现“press any key to boot from cd”

接着最重要的一步:使用ultra EDIT 等二进制编辑工具
修改boot\setupldr.bin ,把所有的i386替换为BOOT(正确的话应该是4个地方)
最后,,在 把的Windows XP 光盘根目录下的 win51 , win51IP
复制到install目录。
(如果是家庭版,则是win51 , win51IC)
(如果是集成了SP1的版本,则还要加上win51ip.sp1 和spnotes.htm )

当然,我们还需要XP的光盘引导文件:
http://home.online.no/~msols/xpboot.bin
把它下载保存到在c:\install 目录里,再用ultra EDIT 等二进制编辑工具修改,把i386替换成BOOT:
类似:
...h...G..........F.....F.............r..a..v.......].....$..................SETUPLDR.BINBOOTFIX.BINI386..........................................
其中的I386替换成BOOT:
...h...G..........F.....F.............r..a..v.......].....$..................SETUPLDR.BINBOOTFIX.BINBOOT..........................................

好了。最后的 c:\install 应该看起来像这一样:

Directory of c:\install

10/19/2003 06:58 PM <DIR> .
10/19/2003 06:58 PM <DIR> ..
10/19/2003 06:58 PM <DIR> I386
10/19/2003 06:58 PM 2048 XPBOOT.BIN
09/05/2001 20:00 AM 10 WIN51
09/05/2001 20:00 AM 10 WIN51IP
10/08/2003 06:58 PM <DIR> BOOT

最后运行cdimage生成ISO:
cdimage -lXPCN -t09/05/2001,20:00:00 -bc:\install\xpboot.bin -h -n -m -o c:\install e:\iso\xpcn.iso

哈哈,检查一下该ISO的大小,你们猜有多大?
看图吧?才430M,呵呵不仅光盘小了(甚至可以把win2000加进去哦!),而且安装速度也快了^_^,或许当你还在复制文件的时候,我就已经进入GUI模式了……

最后我反复强调的是:这类光盘只支持全新安装,不支持升级安装
(只是,有多少人是升级安装的呢?)
posted @ 2005-01-29 08:43  Swizard  阅读(6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