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金庸小说经典八战

一:最令人想掩卷长啸的一战:在聚贤庄,这是萧峰一生的转折点。一次战役,使一个大英雄,从此成了中原武林围追堵截的目标,甚至于他重出江湖时,都要改头换面。这一战当然也算是他最郁闷的一战,所面对的基本上算是从前的知交好友,但他却不得不疯狂的杀,杀得自己都计不清了。梁羽生曾道金庸借此一役以浇胸中块垒,其实也是金庸对正邪之分的一次拷问。

  二:最令人钦服的一战:沧州客店,胡一刀与苗人凤,两位当世无人出其右的大英雄,虽为世仇,却惺惺相惜,只恨相逢太晚。两人于对方皆有“天下英雄,唯使君与吾尔”之感,此等气概,实是令人心折.在金庸小说里没有哪一战同时双方皆是当世无敌的大英雄。当然结局也出人意料,两人光明垒落,怎奈宵小在旁窥视,终于惨剧发生,无可挽回。

  三:最激动人心的一战: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老魔小丑,岂堪一击,胜之不武。此为天龙八部里的少林寺之战。正邪齐聚,却不是为传统的正邪而战,是耶非耶,国仇家恨,到最后皆有了断。这算是天龙八部里矛盾的最后聚集了。

  四:最个人崇拜的一战。张无忌光明顶独挡六派,此战力量极为悬殊,但张无忌凭着自己超人的武功和机智,以解牛手段,群豪无不辟易。这一战也改变也武林的格局,明教从此与武林纷争基本上解决了。

  五:最有传奇色彩的一战;华山论剑,这是最富有传奇与浪漫色彩的一战。这一场战役基本上也确立了武林的格局,以后武林谁强谁弱,一目了然。最重要的是华山论剑确立了一个写武侠小说的定式,武林纷争,大都与抢夺武功秘笈有关。

  六:最可怕的一战。黑木崖东方不败的闺房里。如果把令狐冲,任我行,向问天,任盈盈四人放在别处,于智于力,只怕当世无人能敌。但他们面对的是神秘之极的东方不败。一战下来,若非任盈盈使用诡计,只怕四人都葬身于黑木崖之巅了。这一战金庸再次向读者说明武功并非输赢的保证,无论什么手段,只要能赢,皆无不可。

  七:最难料的一战:苗人凤与胡斐两人站在绝壁之顶,两人皆为英雄,一人面对杀父仇人,一人面对以为侮辱过自己女儿的贼子。这一战更为奇特,金庸没写完便嘎然而止了,留下了悬念给读者,让读者自己去猜测。

  八:最“令人愤愤不平”的一战:韦小宝护送九难的途中,遇上桑结喇嘛一伙,韦小宝的智慧在此役中被他发挥得淋漓尽致。相信那几个因非战之罪而死的喇嘛在黄泉路上一定会一路大骂韦小宝祖宗十八代,也相信韦小宝在杀他们的时候,早就想好了应付之法:我老爹不知是谁,也就不知爷爷是谁,更加不知祖宗是谁,你能奈我何?

posted @ 2004-12-22 22:14  Swizard  阅读(4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