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内容开始---

基本概念的理解

H.264的主要目标:
1.高的视频压缩比
2.良好的网络亲和性

解决方案:
VCL video coding layer 视频编码层
NAL network abstraction layer 网络提取层

VCL:核心算法引擎,块,宏块及片的语法级别的定义
NAL:片级以上的语法级别(如序列参数集和图像参数集),同时支持以下功能:独立片解码,起始码唯一保证,SEI以及流格式编码数据传送

VCL设计目标:尽可能地独立于网络的情况下进行高效的编解码
NAL设计目标:根据不同的网络把数据打包成相应的格式,将VCL产生的比特字符串适配到各种各样的网络和多元环境中。

NALU头结构:NALU类型(5bit)、重要性指示位(2bit)、禁止位(1bit)。
NALU类型:1~12由H.264使用,24~31由H.264以外的应用使用。
重要性指示:标志该NAL单元用于重建时的重要性,值越大,越重要。
禁止位:网络发现NAL单元有比特错误时可设置该比特为1,以便接收方丢掉该单元。

2.NAL语法语义

NAL层句法:
在编码器输出的码流中,数据的基本单元是句法元素。
句法表征句法元素的组织结构。
语义阐述句法元素的具体含义。

分组都有头部,解码器可以很方便的检测出NAL的分界,依次取出NAL进行解码。
但为了节省码流,H.264没有另外在NAL的头部设立表示起始位置的句法元素。

如果编码数据是存储在介质上的,由于NAL是依次紧密相连的,解码器就无法在数据流中分辨出每个NAL的起始位置和终止位置。

解决方案:在每个NAL前添加起始码:0X000001
在某些类型的介质上,为了寻址的方便,要求数据流在长度上对齐,或某个常数的整数倍。所以在起始码前添加若干字节的0来填充。

检测NAL的开始:

0X000001和0X00000001
我们必须考虑当NAL内部出现了0X000001和0X000000
解决方案:

H.264提出了“防止竞争”机制:
0X000000——0X00000300
0X000001——0X00000301
0X000002——0X00000302
0X000003——0X00000303

为此,我们可以知道:
在NAL单元中,下面的三字节序列不应在任何字节对齐的位置出现
0X000000
0X000001
0X000002

3.H.264的NAL层处理
NAL以NALU(NAL unit)为单元来支持编码数据在基于分组交换技术网络中传输。
它定义了符合传输层或存储介质要求的数据格式,同时给出头信息,从而提供了视频编码和外部世界的接口。

NALU:定义了可用于基于分组和基于比特流系统的基本格式。

参考:

https://blog.csdn.net/justmeloo/article/details/42065895

帧格式

H264帧由NALU头和NALU主体组成。
NALU头由一个字节组成,它的语法如下:

      +---------------+
      |0|1|2|3|4|5|6|7|
      +-+-+-+-+-+-+-+-+
      |F|NRI|  Type   |
      +---------------+

F: 1个比特.
  forbidden_zero_bit. 在 H.264 规范中规定了这一位必须为 0.

NRI: 2个比特.
  nal_ref_idc. 取00~11,似乎指示这个NALU的重要性,如00的NALU解码器可以丢弃它而不影响图像的回放,0~3,取值越大,表示当前NAL越重要,需要优先受到保护。如果当前NAL是属于参考帧的片,或是序列参数集,或是图像参数集这些重要的单位时,本句法元素必需大于0。

Type: 5个比特.
  nal_unit_type. 这个NALU单元的类型,1~12由H.264使用,24~31由H.264以外的应用使用,简述如下:

  0     没有定义
  1-23  NAL单元  单个 NAL 单元包
  1     不分区,非IDR图像的片
  2     片分区A
  3     片分区B
  4     片分区C
  5     IDR图像中的片
  6     补充增强信息单元(SEI)
  7     SPS
  8     PPS
  9     序列结束
  10    序列结束
  11    码流借宿
  12    填充
  13-23 保留

  24    STAP-A   单一时间的组合包
  25    STAP-B   单一时间的组合包
  26    MTAP16   多个时间的组合包
  27    MTAP24   多个时间的组合包
  28    FU-A     分片的单元
  29    FU-B     分片的单元
  30-31 没有定义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yjg2014/p/6144977.html

rtp 协议

下面的文章很好的介绍了 rtp协议和使用。

https://blog.51cto.com/ticktick/350142

https://blog.51cto.com/ticktick/462746

https://blog.csdn.net/bripengandre/article/details/2238818

 

应用与实现

 

rtp传输h264代码:  https://github.com/tong123/rtp_stream/blob/master/dateoritheard.cpp 

https://github.com/MrsZ/RtpSend

两者可以对比看。 

 

posted on 2019-05-16 15:40  swing07  阅读(10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