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中文档与视图(二)
Last Edit 2013/11/19
这篇主要是介绍一下怎么去分割视图。
视图的分割分为:动态分割,静态分割。所谓的静态分割是指软件一启动视图就分割完成,而动态分割是在使用过程中动态的去实现的。大家可能都用过Word里面拆分窗口,这就是动态分割的一个例子。
 
要实现分割要使用到MFC中一个CSplitterWnd类
常用的几个函数。
Create是动态分割用到的函数
  1.  
    virtual BOOL Create(
  2.  
    CWnd* pParentWnd,//分割窗口的父窗口框架
  3.  
    int nMaxRows, //最大的行 最大为2
  4.  
    int nMaxCols, //最大的列 最大为2
  5.  
    SIZE sizeMin, //规定一个窗口的最小尺寸,要是小于这个尺寸,分割的窗口就不会显示
  6.  
    CCreateContext* pContext, //上下文
  7.  
    DWORD dwStyle = WS_CHILD | WS_VISIBLE | WS_HSCROLL | WS_VSCROLL | SPLS_DYNAMIC_SPLIT,
  8.  
    UINT nID = AFX_IDW_PANE_FIRST
  9.  
    );
CreateStatic创建静态窗口函数,参数含义同上。
  1.  
    virtual BOOL CreateStatic(
  2.  
    CWnd* pParentWnd,
  3.  
    int nRows,
  4.  
    int nCols,
  5.  
    DWORD dwStyle = WS_CHILD | WS_VISIBLE,
  6.  
    UINT nID = AFX_IDW_PANE_FIRST
  7.  
    );
CreateView为分割出来的区域创建指定的视图类
  1.  
    virtual BOOL CreateView(
  2.  
    int row,
  3.  
    int col,
  4.  
    CRuntimeClass* pViewClass,
  5.  
    SIZE sizeInit,
  6.  
    CCreateContext* pContext
  7.  
    );
一、动态分割的实现过程
 

       创建动态分割窗口的步骤为:

       1. 在父框架类中定义一个CSplitterWnd类型的成员对象。

       2. 重载父框架类的CFrameWnd::OnCreateClient成员函数。

       3. 在重载的CFrameWnd::OnCreateClient函数中调用CSplitterWnd成员对象的Create函数。      

      在CFrameWnd::OnCreateClient添加如下代码

 

return m_wndSplitter.Create(this,2, 2, CSize(10, 10), pContext);

 

二、静态分割的实现过程

       创建静态分割窗口的步骤为:

       1. 在父框架类中定义一个CSplitterWnd类型的成员对象。

       2. 重载父框架类的CFrameWnd::OnCreateClient成员函数。

       3. 在重载的CFrameWnd::OnCreateClient函数中调用CSplitterWnd成员对象的CreateStatic成员函数,然后可以调用CSplitterWnd成员对象的CreateView成员函数为每个窗格创建视图。

  1.  
    CRect m_crect;
  2.  
    GetClientRect(&m_crect);
  3.  
     
  4.  
    if (!m_wndSpliter.CreateStatic(this,2,1))
  5.  
    {
  6.  
    return FALSE;
  7.  
    }
  8.  
    if (!m_wndSpliter.CreateView(0,0,RUNTIME_CLASS(CmyWindowView),CSize(m_crect.Width(),m_crect.Height()/2),pContext))
  9.  
    {
  10.  
    return FALSE;
  11.  
    }
  12.  
     
  13.  
    if (!m_wndSpliter.CreateView(1,0,RUNTIME_CLASS(CmyWindowView),CSize(m_crect.Width(),m_crect.Height()/2),pContext))
  14.  
    {
  15.  
    return FALSE;
  16.  
    }
  17.  
    return TRUE;

三、综合实例

下面的这个实例是从网上看来的,记录一下,以便以后好查找。实现过程基本是按照作者的思路来的。

添加视图类

需要为3个窗格添加3个视图类。CLeftFormView、CTopListView、CBottomEditView,其基类分别为CFormView、CListView和CEditView。(注意是MFC类)

1、CLeftFormView类的实现

A、 添加对话框资源模板:添加CLeftFormView类之前,首先要向工程中添加CLeftFormView视图中对话框模板,如下图所示:

       对话框模板的ID为“IDD_DIALOG1”,其Style属性设置为“Child”,Bolder属性设置为“None”。

 

B、添加CLeftFormView类。执行“Insert”→“New Class”菜单命令,弹出“New Class”对话框,在其中的Name编辑框中输入类名“CLeftFormView”,在Base Class列表框中选择基类“CFormView”选项,在Dialog ID列表框中选择“IDD_DIALOG1”对话框资源。单击Ok即可实现CLeftFormView类的添加。

C、添加CLeftFormView类的相关资源:利用Class Wizard在CLeftFormView中,为对话框模板的4个编辑控件分别添加CString类型的成员变量m_Num、m_Name、m_Magor、m_Home,并为“提交”按钮添加BN_CLICKED消息响应函数OnSubmit()。

 

2、CTopListView类的实现

  同样使用“New Class”对话框,添加CTopListView类,将其基类选择类型为CListView。然后使用Class Wizard重载该类的PreCreateWindow()函数,在其中定义列表视的类型,代码如下:

 

  1.  
    BOOLCTopListView::PreCreateWindow(CREATESTRUCT& cs)
  2.  
    {
  3.  
    // TODO: Add your specialized code hereand/or call the base class
  4.  
    cs.style=cs.style|LVS_REPORT;// 设置成报告列表的显示形式
  5.  
     
  6.  
    return CListView::PreCreateWindow(cs);
  7.  
    }


 

 

使用Class Wizard重载CTopListView类的OnInitialUpdate()函数,在其中添加列表的表头,代码如下:

 

  1.  
    voidCTopListView::OnInitialUpdate()
  2.  
    {
  3.  
    CListView::OnInitialUpdate();
  4.  
    // TODO: Add your specialized code hereand/or call the base class
  5.  
    CString m_ColumnLabelStr[]={"学号","姓名","专业","籍贯"}; //表头字段
  6.  
    CListCtrl & listctrl=GetListCtrl();//获取列表的控件
  7.  
    DWORD dwStyle =listctrl.GetExtendedStyle();
  8.  
    dwStyle|= LVS_EX_FULLROWSELECT; // 选中某行使整行高亮(只适用与report风格的listctrl)
  9.  
    dwStyle |= LVS_EX_GRIDLINES;
  10.  
    dwStyle |=LVS_EX_UNDERLINEHOT;
  11.  
    listctrl.SetExtendedStyle(dwStyle);//列表风格
  12.  
    int width[6]={80,80,110,150};
  13.  
    for(int i=0;i<4;i++)
  14.  
    {
  15.  
    listctrl.InsertColumn(i,m_ColumnLabelStr[i],LVCFMT_LEFT,width[i]);//设置表头
  16.  
  17.  
    }

3、CBottomEidtView类的实现

同样使用New Class对话框,添加CBottomEditView类,将其基类选择为“CEditView”。而后使用Class Wizard重载该类的OnInitialUpdate()函数,在其中实现初始化设置,代码如下

  1.  
    void CBottomEditView::OnInitialUpdate()
  2.  
    {
  3.  
    CEditView::OnInitialUpdate();
  4.  
    //TODO: Add your specialized code here and/or call the base class
  5.  
    CEdit &mEdit=GetEditCtrl(); //获取编辑视图的控件
  6.  
    mEdit.SetWindowText("等待用户输入学生的信息!");//设置显示信息
  7.  
    mEdit.EnableWindow(FALSE);//编辑控件不可编辑
  8.  
    }

静态分割窗口的实现

窗口的分割过程中是首先在主框架CMainFrame中,将窗口分割成上下两个窗格,对应的视图分别为CGuoView和CBottomEditView。而后,再在CGuoView视图中将窗格分为左右两个窗格,对应的视图分别为CLeftFormView和CTopListView,实现过程如下。

1、 在CMainFrame类的头文件中,声明一个CSplitterWnd类的成员变量m_wndSplitter1,用于第一个窗口的分割

  CSplitterWnd    m_wndSplitter1; //用于产生第一次的静态的分割
2、 使用Class Wizard重载CMainFrame类的OnCreateClient()函数,在其中实现第一次的窗口分割

 

  1.  
    BOOLCMainFrame::OnCreateClient(LPCREATESTRUCT lpcs, CCreateContext* pContext)
  2.  
    {
  3.  
    //TODO: Add your specialized code here and/or call the base class
  4.  
    CRect rect;
  5.  
    GetClientRect(&rect); //产生第一次静态分割
  6.  
    m_wndSplitter1.CreateStatic(this, //父窗口指针
  7.  
    2,1); //行数与列数
  8.  
    m_wndSplitter1.CreateView(0,0, //窗格的行列序数
  9.  
    RUNTIME_CLASS(CGuoView),//视图类
  10.  
    CSize(rect.Width(),rect.Height()-rect.Height()/5),pContext);//父窗口创建参数
  11.  
    m_wndSplitter1.CreateView(1,0,RUNTIME_CLASS(CBottomEditView),
  12.  
    CSize(rect.Width(),rect.Height()/5),pContext);
  13.  
    //不在调用基类的OncreateClient函数
  14.  
    return true;
  15.  
    }

包含相应的头文件,在MainFrame.cpp文件的开始加入下列语句

#include "GuoView.h"

#include "BottomEditView.h"

 

3、 在视图窗口类CGuoView的头文件中声明一个CSplitterWnd类的成员变量m_wndSplitter2,用于第二次窗口分割。

protected:

     CSplitterWnd m_wndSplitter2; //用于第二次窗口的分割

4、 使用Class Wizard重载CGuoView类的OnCreateClient()和OnSize()函数,实现窗口第二次分割并设置窗格的大小。

 

  1.  
    int CGuoView::OnCreate(LPCREATESTRUCT lpCreateStruct)
  2.  
    {
  3.  
    if(CView::OnCreate(lpCreateStruct) == -1)
  4.  
    return-1;
  5.  
    //TODO: Add your specialized creation code here
  6.  
    CRectrect;
  7.  
    GetClientRect(&rect); // 获得窗口的创建信息指针
  8.  
    CCreateContext *pContext=(CCreateContext *)lpCreateStruct->lpCreateParams;
  9.  
    m_wndSplitter2.CreateStatic(this,1,2);//产生第二次的静态分割
  10.  
    //为第一个窗格产生视图
  11.  
    m_wndSplitter2.CreateView(0,0,//窗口的行列序数
  12.  
    RUNTIME_CLASS(CLeftFormView),//视图类
  13.  
    CSize(rect.Width()/4,rect.Height()),//
  14.  
    pContext);
  15.  
    //为第二个窗格产生视图
  16.  
    m_wndSplitter2.CreateView(0,1,RUNTIME_CLASS(CTopListView),CSize(1,1),pContext);
  17.  
    return0;
  18.  
    }

至此,窗口的分割完成,编译运行程序,就会发现三叉窗口已经实现。如果在编译连接程序的时候出现如下面的错误:

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enqi\桌面\guo\guoview.h(23) :error C2143: syntax error : missing ';' before '*'

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enqi\桌面\guo\guoview.h(23) :error C2501: 'CGuoDoc' : missing storage-class or type specifiers

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enqi\桌面\guo\guoview.h(23) :error C2501: 'GetDocument' : missing storage-class or type specifiers

则可以在CGuoView类头文件的前面加上这么一句class CGuoDoc; 就没有问题了。

posted on 2018-08-25 23:00  幽love梦费重寻  阅读(5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