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races...

--Great Love involves great effort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如何正确编译servlet & 两个jre目录和三个lib目录

Posted on 2008-03-12 00:41  suyang  阅读(236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以下文章转载自a personal blog:For Future,因为昨天下午在cmd模式下编译servlet失败,后来在网上找到这篇文章帮我解决了该问题,我觉得挺值得收藏的,并且这篇文章对"两个jre"和"三个lib"的功能简单扼要的解释清楚了.
-----------------------------------------
    lib目录下放置着jar包。程序中的import语句找的就是这些文件!例如:import javax.servlet.RequestDispatcher;
    问题在于,在cmd模式下编译,系统会提示:CheckAccount.java:5: 软件包 javax.servlet 不存在!

    在安装jdk之后,仔细观察下安装路径下的文件夹,其中共计两处包含jre目录!共有三处lib目录!包含javax.servlet的jar包就应该被安置在其中的某一处。首先在tomcat的安装目录下,找到servlet-api.jar(位于D:\Program Files\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Tomcat 6.0\lib\servlet-api.jar)。这个包用winrar解压之后看到内部结构为:
        javax\servlet\http
    
同import语句的结构一致!

    我的硬盘里,lib文件夹的位置如下:
        D:\Program Files\Java\jdk1.6.0_02\jre\lib
        D:\Program Files\Java\jre1.6.0_02\lib
        D:\Program Files\Java\jdk1.6.0_02\lib
    分别为jdk下的libjre下的libjdk下的jre下的lib

    经过验证,把servlet-api.jar包拷贝进入jdk下的jre下的lib下的ext目录后,import语句顺利通过编译!即:C:\Program Files\Java\jdk1.5.0_08\jre\lib\ext相关的,其他从外部导入的jar包,都放在这个目录下。例如:在工程中导入mysql驱动jar包“mysql-connector-java-3.0.17-ga-bin.jar”,其本质是拷贝了该jar包到ext目录下。其他情况,再添加oracle驱动jar包也类似处理。

再来解释下,为什么会有两处jre目录?三个lib目录分别什么作用?
    
安装JDK后,Java目录下有jdk和jre两个文件夹,但jdk下还有一个jre文件夹,而且这个jre比前面那个jre在bin目录下多了个server文件夹!
    普通用户装jre即可。开发人员需要安装jdk,其中包括jre。所以jdk目录下包括jre目录。两个jre大体相同,有细微的差别。
    两套 jre ,是针对不同的工作职责!不同的 jre 负责各自范围的内容。
    当用户只需要执行 java 的程序时,那么C:\Program Files\Java\jre1.5.0_08的 jre 就 ok !
    当用户是 java 程序员,则需要 java 开发环境。编译时,系统就会优先去找C:\Program Files\Java\jdk1.5.0_08\bin下的“ java 、 javac ”这些命令所在目录或者他们的父目录的 jre 。即开发环境下运行的是 jdk 下的 jre 。

再说三个lib目录:
    
JDK下的lib包括java开发环境的jar包,是给JDK用的,例如JDK下有一些工具,可能要用该目录中的文件。例如,编译器等。
    JRE下的lib只是运行java程序的jar包,是为JVM运行时候用的。包括所有的标准类库,和扩展类。
    JDK下的JRE下的lib是开发环境中,运行时需要的jar包。最典型的就是导入的外部驱动jar包。因为编译时,系统找的是jdk下的jre。而不是最外层的jre。
-----------------------------------------
    最后我在这里补充几点:
    1. 在使用Eclipse的时候不需要指定的CLASSPATH,Eclipse会自己搜索.
    2. 独立目录下的jre是通用jre,安装时是可选的(选择了,则会覆盖已有版本)。jdk目录下的jre则是必须的。如果你在eclipse里指定jdk的路径(jre的路径不用你指定,会自己去找的),那么用的就是这个jre。而java, web, start等,用的则是通用j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