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1161C] Thanos Nim

传送门

题意:\(2n\)堆石子,每堆\(a_i\)个,先手每次选中\(n\)堆石子,并从每堆中拿走任意个(可以不同)。轮到某人时不足\(n\)堆则判负,问先手是否必胜。\(n\leq25,a_i\leq 50\).


显然,轮到某人时,若堆数在\([n,2n)\)之间,他可以直接拿走\(n\)堆,取得胜利。这意味着只要某个人先手将某堆拿空,他将告负。

考虑什么时候一个人会将一堆拿空而告负,发现只会出现在\(1\)的个数在\((n,2n]\)时。由此发现,若大小为\(1\)的堆数量在\([1,n]\)内,他一定可以让一些堆的大小降为\(1\),使得对手将某些堆拿空。

回顾开始的胜利条件,我们发现它等价于大小为\(0\)的堆的数量在\([1,n]\)时先手必胜,在\((n,2n]\)时先手必败,否则考虑大小为\(1\)的堆的情况。发现与上一段中的情况完全相同,可以递归处理直到某个数量存在至少一堆。

因此我们得到了一个结论:若最小值出现次数超过\(n\)则先手必胜,否则先手必败。这是数学归纳法在OI上的良好应用。

posted @ 2019-08-20 15:45  suwakow  阅读(1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