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笔记】循环神经网络RNN


1. 从一个栗子开始 - Slot Filling

比如在一个订票系统上,我们的输入 “Arrive Taipei on November 2nd” 这样一个序列,我们设置几个槽位(Slot),希望算法能够将关键词'Taipei'放入目的地(Destination)槽位, 将November和2nd放入到达时间(Time of Arrival)槽位,将Arrive和on放入其他(Other)槽位,实现对输入序列的一个归类,以便后续提取相应信息。

用前馈神经网络(Feedforward Neural Network)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我们首先要对输入序列向量化,将每一个输入的单词用向量表示,可以使用 One-of-N Encoding 或者是 Word hashing 等编码方法,输出预测槽位的概率分布。

但是这样做的话,有个问题就出现了。如果现在又有一个输入是 “Leave Taipei on November 2nd”,这里Taipei是作为一个出发地(Place of Departure),所以我们应当是把Taipei放入Departure槽位而不是Destination 槽位,可是对于前馈网络来说,对于同一个输入,输出的概率分布应该也是一样的,不可能出现既是Destination的概率最高又是Departure的概率最高。

所以我们就希望能够让神经网络拥有“记忆”的能力,能够根据之前的信息(在这个例子中是Arrive或Leave)从而得到不同的输出。将两段序列中的Taipei分别归入Destionation槽位和Departure槽位。


2. RNN

  • 基本概念

    在RNN中,隐层神经元的输出值都被保存到记忆单元中,下一次再计算输出时,隐层神经元会将记忆单元中的值认为是输入的一部分来考虑

    RNN中考虑了输入序列顺序,序列顺序的改变会影响输出的结果。

  • 常见变体

    • Elman Network
      将隐层的输出(即记忆单元中的值)作为下一次的输入

    \(h_t = \sigma_h(W_hx_t + U_h\color{green}{h_{t-1}} + b_h)\)

    \(y_t = \sigma_h(W_yh_t + b_y)\)

    • Jordan Network
      将上一时间点的输出值作为输入

    \(h_t = \sigma_h(W_hx_t + U_h\color{green}{y_{t-1}} + b_h)\)

    \(y_t = \sigma_h(W_yh_t + b_y)\)

    • Bidirectional RNN

3. Long Short-term Memory (LSTM)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 基本结构

    • 由Memory Cell, Input Gate, Output Gate, Forget Gate 组成
    • 特殊的神经元结构,包含4个input(三个Gate的控制信号以及输入的数据),1个output
    • 激活函数通常选用sigmoid function, sigmoid的输出介于0到1之间,表征了Gate的打开程度。
  • Traditional LSTM

\[\begin{align} f_t & = \sigma_g(W_fx_t + \color{green}{U_fh_{t-1}} + b_f) \\ i_t & = \sigma_g(W_i x_t + \color{green}{U_ih_{t-1}} + b_i) \\ o_t & = \sigma_g(W_o x_t + \color{green}{U_oh_{t-1}} + b_o) \\ c_t & = f_t\,{\circ}\,c_{t-1} + i_t\,{\circ}\,\sigma_c(W_cx_t\color{green}{+ U_ch_{t-1}} +b_c) \\ h_t & = o_t \,{\circ}\, \sigma_h(c_t) \end{align} \]

  • Peephole LSTM, 在大部分的情况下,用\(\color{blue}{c_{t-1}}\)取代\(\color{green}{h_{t-1}}\)

\[\begin{align} f_t & = \sigma_g(W_fx_t + \color{green}{U_f\color{blue}{c_{t-1}}} + b_f) \\ i_t & = \sigma_g(W_i x_t + \color{green}{U_i\color{blue}{c_{t-1}}} + b_i) \\ o_t & = \sigma_g(W_o x_t + \color{green}{U_o\color{blue}{c_{t-1}}} + b_o) \\ c_t & = f_t\,{\circ}\,c_{t-1} + i_t\,{\circ}\,\sigma_c(W_cx_t +b_c) \\ h_t & = o_t \,{\circ}\, \sigma_h(c_t) \end{align} \]

- $x_t$表示输入向量,$h_t$表示输出向量,$c_t$表示记忆单元的状态向量,$\circ$代表Hadamard product(A.k.a. Schur product)
- $W$表示输入权重,$U$表示循环权重,$b$表示偏置
- $\delta_g$代表sigmoid function,$\delta_c$代表hyperbolic tangent, $\delta_h$表示 hyperbolic tangent(peephole LSTM论文中建议选用$\delta_h(x)=x$)
- $f_t$,$i_t$和$o_t$表示门控向量值		
    - $f_t$表示遗忘门向量,表征记忆旧信息的能力
	- $i_t$表示输入门向量,表征获取新信息的能力
	- $o_t$表示输出门向量,表征输出信息的能力
  • 补充知识点
    • Short-term,表示保留对前一时间点输出的短期记忆,相比于最原始的RNN结构中的记忆单元(每次有新的输入时记忆体的状态就会被更新,因此是短期的记忆),而LSTM的记忆体则拥有相对较长的记忆时间(由Forget Gate决定),所以是Long Short-term
    • LSTM一般采用多层结构组合,Multiple-layer LSTM
    • Keras中实现了LSTM,GRU([Cho,Learning Phrase Representations using RNN Encoder-Decoder for Statistical Machine Translation,EMNLP'14] 只有两个Gate,容易训练),SimpleRNN层,可以方便的调用。

4. RNN如何学习?

  • 损失函数的定义:

    • 每一个时间点的RNN的输出和标签值的交叉熵(cross-entropy)之和
  • 训练过程:

    • 使用被称作Backpropagation through time(BPTT)的梯度下降法
    • 训练其实是比较困难的,因为Total Loss可能会出现剧烈的抖动
      rnn training
    • 根据论文[Razvan Pascanu,On the difficulty of training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ICML'13]上对RNN的分析,损失函数的表面要么非常平坦,要么非常陡峭(The error surface is either very flat or very steep),当你的参数值在较为平坦的区域做更新时,因此该区域梯度值比较小,此时的学习率一般会变得的较大,如果突然到达了陡峭的区域,梯度值陡增,再与此时较大的学习率相乘,参数就有很大幅度更新(实线表示的轨迹),因此学习过程非常不稳定。Razvan Pascanu使用了叫做“Clipping”的训练技巧:为梯度设置阈值,超过该阈值的梯度值都会被cut,这样参数更新的幅度就不会过大(虚线表示的轨迹),因此容易收敛。
  • 为什么在RNN中会有这种问题?

    • 是因为激活函数选用了sigmoid而不是ReLU么?然而并不是。事实上,在RNN中使用ReLU反而效果会不如Sigmoid,不过也是看你的参数初始化值的选取,所以也不一定,比如后面提到的Quoc V.Le的那篇文章,使用特别初始化技巧硬训ReLU的RNN得到了可比拟LSTM的效果。因此激活函数并不是这里的关键点。
    •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们来分析梯度更新公式中的\(w-\eta\frac{\partial{L}}{\partial{w}}\)来探寻一番。但是这样一个偏微分的关系我们应该如何来分析呢?这里我们用一个技巧:给w值一个微小的变化,观察对应的Loss的变化情况。假设当前模型是1000个只含有一个线性隐层的RNN级联结构。并假设我们当前的输入是100000……(只有第一个值是1,剩下全是0),因此最后的输出值是\(w^{999}\)。现在假设我们\(w\)的值是1,那么RNN在最后时间点的输出是1,给\(w\)一个微小的变化+0.01,此时的输出变成了大约20000!这段区域呈现出一个陡峭的趋势。如果给\(w\)一个微小的变化-0.01变为0.99,测试的输出基本变成0,哪怕是\(w\)变到0.01时,输出依旧是0,这段区域呈现出一个平坦的趋势。因此我们可以看出由于RNN采用时间序列的结构,权重值在不同时间点被反复使用,这种累积性的变化可能对结果造成极大的影响,也可能会很长一段时间保持平稳。
  • 常用的技巧


5. RNN的更多应用场景


6. 其他的学习资料


7. 本文参考资料

Deep & Structured 未完待续

posted @ 2017-04-15 18:40  涉风  阅读(71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