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学习笔记(一)Let's 干吧

加 Golang学习 QQ群共同学习进步成家立业工作 ^-^ 群号:96933959

简介

    Go是Google开发的一种 静态强类型、编译型,并发型,并具有垃圾回收功能的编程语言。为了方便搜索和识别,有时会将其称为Golang。

    罗伯特·格瑞史莫,罗勃·派克(Rob Pike)及肯·汤普逊于2007年9月开始设计Go语言,稍后Ian Lance Taylor、Russ Cox加入项目。Go语言是基于Inferno操作系统所开发的。Go语言于2009年11月正式宣布推出,成为开放源代码项目,并在Linux及Mac OS X平台上进行了实现,后来追加了Windows系统下的实现。在2012年早些时候发布了Go 1稳定版本。

    现在Go的开发已经是完全开放的,并且拥有一个活跃的社区。

 

    Go语言的语法接近C语言,但对于变量的声明有所不同。Go语言支持垃圾回收功能。Go语言的并行模型是以东尼·霍尔的通信顺序进程(CSP)为基础,采取类似模型的其他语言包括Occam和Limbo,但它也具有Pi运算的特征,比如通道传输。在1.8版本中开放插件(Plugin)的支持,这意味着现在能从Go语言中动态加载部分函数。

    与C++相比,Go语言并不包括如异常处理、继承、泛型、断言、虚函数等功能,但增加了 Slice 型、并发、管道、垃圾回收、接口(Interface)等特性的语言级支持。Google 目前仍正在讨论是否应该支持泛型,其态度还是很开放的,但在该语言的常见问题列表中,对于断言的存在,则持负面态度,同时也为自己不提供类型继承来辩护。

    不同于Java,Go语言内嵌了关联数组(也称为哈希表(Hashes)或字典(Dictionaries)),就像字符串类型一样。

 

语言特性

1. 垃圾回收

  1. 内存自动回收,再也不需要开发人员管理内存 
  2. 只需要new分配内存,不需要释放

2. 天然并发

  1. 从语言层面支持并发,非常简单
  2. Goroutine,轻量级线程,创建成千上万个Goroutine成为可能

  3. 基于CSP(Communicating Sequential Process)模型实现

3. channel

  1. 管道,类似unix/linux中的pipe
  2. 多个Goroutine之间通过channel进行通信

  3. 支持任何类型

  4. close 内置函数用来关闭 channel

4. Goroutine

    Go语言的主要的功能在于令人简易使用的并行设计,这个方法叫做Goroutine,通过Goroutine能够让你的程序以异步的方式运行,而不需要担心一个函数导致程序中断,因此Go语言也非常地适合网络服务。

    Goroutine是类似线程的概念(但Goroutine并不是线程)。线程属于系统层面,通常来说创建一个新的线程会消耗较多的资源且管理不易。而 Goroutine就像轻量级的线程,但我们称其为并发,一个Go程序可以运行超过数万个 Goroutine,并且这些性能都是原生级的,随时都能够关闭、结束。一个核心里面可以有多个Goroutine,通过GOMAXPROCS参数你能够限制Gorotuine可以占用几个系统线程来避免失控。

    在内置的官方包中也不时能够看见Goroutine的应用,像是net/http中用来监听网络服务的函数实际上是创建一个不断运行循环的Goroutine。

 

编译器

    当前有两个Go语言的编译器的分支。官方编译器gc和gccgo。官方编译器在初期使用C写成,后用go重写从而实现自举。Gccgo是一个使用标准GCC作为后端的Go编译器。

    官方编译器支持跨平台编译(但不支持CGO),允许将源码编译为可在目标系统、架构上执行的二进制文件。

 

安装

下载地址:https://golang.org/dl/

设置环境变量:

  1. export GOROOT=$PATH:/path/to/go/
  2. export PATH=$PATH:$GOROOT/bin/
  3. export GOPATH=/home/user/project/go

终端测试:

  1. go version
  2. go env
  3. Gofmt -w *.go

IDE安装可参考:

  1. http://www.cnblogs.com/zsy/archive/2016/02/28/5223957.html

 

go 标准命令

go build

go build 命令用于编译我们指定的源码文件或代码包以及它们的依赖包

go build -o bin/tongbupan go_dev/tongbupan/main
  -o :指定编译后存放目录以及名称

go install

go install用于编译并安装指定的代码包及它们的依赖包。

go get

go get可以根据要求和实际情况从互联网上下载或更新指定的代码包及其依赖包,并对它们进行编译和安装。

go clean

go clean命令会删除掉执行其它命令时产生的一些文件和目录

go doc & godoc

go doc命令可以打印附于Go语言程序实体上的文档。我们可以通过把程序实体的标识符作为该命令的参数来达到查看其文档的目的。

godoc是一个很强大的工具,同样用于展示指定代码包的文档。

go run

go run命令可以编译并运行命令源码文件。

go run src/go_dev/hello.go
标记名称标记描述
-a 强行对所有涉及到的代码包(包含标准库中的代码包)进行重新构建,即使它们已经是最新的了。
-n 打印编译期间所用到的其它命令,但是并不真正执行它们。
-p n 指定编译过程中执行各任务的并行数量(确切地说应该是并发数量)。在默认情况下,该数量等于CPU的逻辑核数。但是在darwin/arm平台(即iPhone和iPad所用的平台)下,该数量默认是1
-race 开启竞态条件的检测。不过此标记目前仅在linux/amd64freebsd/amd64darwin/amd64windows/amd64平台下受到支持。
-v 打印出那些被编译的代码包的名字。
-work 打印出编译时生成的临时工作目录的路径,并在编译结束时保留它。在默认情况下,编译结束时会删除该目录。
-x 打印编译期间所用到的其它命令。注意它与-n标记的区别。

go test

go test命令用于对Go语言编写的程序进行测试。这种测试是以代码包为单位的。

go list

go list命令的作用是列出指定的代码包的信息。

go fix与go tool fix

go fix会把指定代码包的所有Go语言源码文件中的旧版本代码修正为新版本的代码。

命令go fix其实是命令go tool fix的简单封装。

go vet与go tool vet

go vet是一个用于检查Go语言源码中静态错误的简单工具。

go vet命令是go tool vet命令的简单封装。

go tool pprof

go tool pprof命令来交互式的访问概要文件的内容。

go tool cgo

可以使我们创建能够调用C语言代码的Go语言源码文件。

go env

go env用于打印Go语言的环境信息。

名称说明
CGO_ENABLED 指明cgo工具是否可用的标识。
GOARCH 程序构建环境的目标计算架构。
GOBIN 存放可执行文件的目录的绝对路径。
GOCHAR 程序构建环境的目标计算架构的单字符标识。
GOEXE 可执行文件的后缀。
GOHOSTARCH 程序运行环境的目标计算架构。
GOOS 程序构建环境的目标操作系统。
GOHOSTOS 程序运行环境的目标操作系统。
GOPATH 工作区目录的绝对路径。
GORACE 用于数据竞争检测的相关选项。
GOROOT Go语言的安装目录的绝对路径。
GOTOOLDIR Go工具目录的绝对路径。

 

 

Hello World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World")
}

  

程序基本语法

  1. 所有go源码以.go结尾;
  2. 注释不会被编译,单行注释是以 // 开头,多行注释以 /* 开头,以 */ 结尾;
  3. 标识符以字母或下划线开头,大小写敏感,_ 是特殊标识符,用来忽略结果;
  4. 保留关键字:
break default func interface select
case defer go map struct
chan else goto package switch
const fallthrough if range type
continue for import return var
append bool byte cap close complex complex64 complex128 uint16
copy false float32 float64 imag int int8 int16 uint32
int32 int64 iota len make new nil panic uint64
print println real recover string true uint uint8 uintptr

 

 

程序基本结构

1. 任何一个代码文件隶属于一个包

2. golang可执行程序,package main,并且有且只有一个main入口函数

3. 包中函数调用:

  1. 同一个包中函数,直接调用
  2. 不同包中函数,通过包名+点+函数名进行调用

4. 包访问控制规则:

  1. 大写意味着这个函数/变量是可导出的
  2. 小写意味着这个函数/变量是私有的,包外部不能访问

 

项目目录

$ tree project
project
├── bin
│   ├── example1
│   └── goroute_example
├── pkg
├── src
│   └── go_dev
│       └── day1
│           ├── example1
│           │   ├── debug
│           │   └── hello.go
│           └── goroute_example
│               ├── goroute
│               │   └── add.go
│               └── main
│                   └── main.go
└── vender

Src 源码文件
Bin 编译后二进制文件
vender  第三方
pkg 静态文件

 

简单栗子

$ tree project
project
├── bin
│   └── goroute_example
├── pkg
├── src
│   └── go_dev
│       └── test1
│           └── goroute_example
│               ├── goroute
│               │   └── add.go
│               └── main
│                   └── main.go
└── vender
[main.go]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go_dev/test1/goroute_example/goroute"
)

func main() {
    pipe := make(chan int, 1)
    go goroute.Add(pipe, 10, 20)

    sum := <-pipe
    fmt.Println(sum)
}
[add.go]

package goroute

func Add(pipe chan int, a int, b int) {
    pipe <- (a + b)
}
$ go build -o bin/goroute_example go_dev/test1/goroute_example/main
$ bin/goroute_example 
30
$

 

posted @ 2017-07-12 10:59  suoning  阅读(458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