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I,-L和LD_LIBRARY_PATH

Posted on 2021-08-01 14:43  asiarabbit  阅读(18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g++的-I,-L参数以及LD_LIBRARY_PATH的用处

  • -I选项告诉编译器(gcc,g++,etc.)到哪个地方找头文件,是在编译阶段起作用;

  • -L告诉链接器(ld)到哪个地方找库文件,库文件中包含主程序中调用的模块(函数,类等)的实现,是在链接阶段起作用;

  • 而LD_LIBRARY_PATH指定程序在运行时加载动态库要去哪些路径寻找动态库。其中-L指定的路径这时已经被"遗忘";

    1. 如果所需的动态库没有放到指定的位置(1. 全局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2. 文件/etc/ld.so.conf指定),则会引发运行阶段错误(runtime error).
    2. 通过ldd EXECUTABLE可以看到EXECUTABLE依赖的动态库,其中会列出需要的动态库和在电脑中找到的共享库,中间用"=>"分隔。如果没找到,比如由于LD_LIBRARY_PATH设置不当,则会显示 not found.

PS: LD_LIBRARY_PATH是全局的,设置太多会干扰其他程序,而且每开一个terminal都会被重新设置,因此最好能够每个可执行文件单独设置动态库搜索路径,这可以通过给链接器传递-rpath参数实现,后面跟动态库存放路径,这样动态库路径就会被硬编码进可执行文件中,不需要依赖环境变量即可找到动态库。这也是cmake编译的可执行文件无需设置LD_LIBRARY_PATH就能正常运行的原因。-Wl参数的用法:g++ -Wl,-rpath,/path/to/lib/.
而-rpath和LD_LIBRARY_PATH并不是互斥的,也就是两种方法指定的两个路径中任何一个含有所需的库文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