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向左 金融向右放眼看看不一样的职业道路

作为一名被“尊称”为码农的同志,最近跟一个现今混金融圈的老同学吃饭,他说到:“我刚送了女友一个2000欧的包,她很喜欢,现在女人真是不好养啊!”我非常郁闷:“唉!难怪我没有女友,我也就能送个2000欧的电阻……”
  
  这让我想起在上期,我们开了一个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搞IT,而是选择金融业的讨论的头儿。后来,我也听到不少还在大学里啃C++的师弟、师妹们聊到这个话题,他们普遍感觉IT行业已经从知识密集型产业转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找工作辛苦、钱还少。而金融行业却是这几年大学生求职时的热点,IT专业的学生希望通过考CFA(注册金融分析师)、CPA(注册会计师)等手段转型。为此,我费尽心思找到了几位对这两个领域都很熟的人士,希望从另一个视角,扩展一下大家的思路。因为也许,别人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美国,工程师的天堂
  Rex(美国某知名学府驻中国代表处负责人)
  在美国,IT专业的本科生起薪一般在4万美元左右,硕士5万,博士6万。如果是名校毕业,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加1~2万。美国是工程师的天堂,搞编程的人在美国的起薪基本与金融界持平,差别只是分红少,升级慢。而国内IT界的起薪则无法达到美国哪怕一半的水平,所以搞IT的人很少回国,是比较容易理解的。


  
  美国金融界的分红是其他行业无法相比的。在好的年景,即使刚刚加入公司的新员工也可以得到与年薪几乎相等的分红,而老员工的分红更是呈几何级数增长。对这一行非常有天赋的人,第一年就可以拿到几百万的分红,这样的造富之梦是其他行业不可想象的。当然,必须指出的是,美国金融界并不好进,即使进去了,90%的人也只是打打杂,按部就班。所以,造福之梦对于绝大多数人也只是个梦而已。大多数IT公司过的是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金融公司相对累一些,但是除了少数比较变态的,一般工作时间不超过每天10小时。
  
  说完收入后,再说说现代人非常关心的房价问题。美国基本上20万美元就可以在绝大多数城市买到不错的别墅。但纽约、波士顿、芝加哥等城市中心的房价很贵,90平米左右的公寓也要50万美元以上。在美国租房的价格因城市而异,差别很大。以90平米的公寓月租为例,一般的二线城市只要1000美元以内,在华盛顿、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等大城市的市区则要2000美元,纽约市区要到3000美元以上。
  中国,码农不敌金融
  Fantasy(某外资银行职员)
  国内(这里尤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IT界的起薪差别很大,大多数人的起薪在4万~10万元之间,只有极少数牛人可以拿到50万元以上的年薪。而在金融界的话,大多数金融公司的起薪虽然很难超过15万,但比起去IT公司做码农来说,也已经非常不错了。而且国内金融公司的分红比较慷慨,好一些的第一年就能够达到一年工资的水平。起薪差距大,这直接导致了目前国内IT人才更倾向于转金融业的现象。

  
  不过,经管、咨询、金融等各个相关的专业方向,无论你看起来多么积极向上,多么富有活力,所涉及的知识领域多么吸引人,实际上,如果你真的以一个普通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进入这类行业去工作,你会发现你在30岁之前的相当一段时间内,只有做那些累、单调、重复性、脑力消耗大的dirty work(苦活,没人愿做的活)的份儿,比如在几千个数据中总结一些成套路的、技术含量很低的基本信息,或者阅读无数篇文献之后做一些摘要工作,大抵如此。而30多岁之后,你的出路往往不是继续在这个领域内向上流动,而是被一脚踢出去,被更年轻、更能熬夜的应届毕业生所顶替(现实中已经有不少人都是这个下场了)。
  
  大家如此关心起薪,很大原因就是房价在这几年的确是在疯长,国内大城市的房价已基本赶上了美国的二线城市,北、上、广、深四地的房价,以距离市中心半小时车程为例,均已达到或超过2万元每平米。而国内的租房价格相对低廉,一套90平米、位置一般的房子,一般3000多元每月。
  
  总结一下,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搞金融的,金融业是高风险行业,其实也不安稳,高薪也是暂时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搞IT,则会很有危机感,很不稳定,老板可能很抠,没有安全感,但技术相对来说比较先进些,比较锻炼人。

本文来自:免费杂志网-hao1111.cn 原文链接是:http://www.hao1111.cn/plus/view.php?aid=1344

 

posted @ 2011-03-17 12:12  孙同海  阅读(50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