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面向对象入门

  通常我们写js以及调用:

function init(){
        console.log("init")
    }
function load(){
        console.log("load")
    }
init();
load();

    在页面的script标签对里定义两个function,然后执行一下函数名即可。如果我们还要定义一些变量,或者别的函数啥的 ,则继续按照语法往下写。久而久之,这个页面函数不计其数,分不清哪些函数是同属一个功能,哪些函数同属另一个功能,这样很明显不友好,我之前就在几千行的js中找某个功能的N个方法,大多在一块,个别不在,很难找,特费劲。

  大概是出身后端的原因,对面向对象有一定的理解,后来知道javascript也可以面向对象编程,一些写法自然也就有所变化了~

  既然是面向对象编程,那么一切皆对象,我们就用对象这个点来阐述下面要讲到的面向对象编程。

  什么是对象?=>万物皆对象。

  对象的特征是什么=>具有一系列的属性和方法。

  所以我们在进行面向对象编程的时候,重点看属性和方法。

  javascript创建对象有三种方式,分别是字面量方式、函数方式、原型方式:

    //字面量方式
    var obj1={
        init:function(){
            console.log("init1")
        }
    };
    obj1.init();
    //函数方式
    var obj2=function(){
        this.init=function(){
            console.log("init2")
        }
    }
    var obj2=new obj2();
    obj2.init();
    //原型方式
    function Obj3(){}
    Obj3.prototype.init=function(){
        console.log("init3");
    }
    var obj3=new Obj3();
    obj3.init();

  字面量方式的本质其实是javascript的语法糖,var obj1={} 等价于 var obj1 = new Object();

  函数方式也不复杂,可以理解为一个类,类里面就有属性和方法,当对这个类进行实例化,也就是new操作的时候,会生成一个具备类的属性和方法的对象。

  原型方式涉及到javascript中的原型和原型链,这块比较深度, 目前不做多说,仅需知道即可。


  关于使用面向对象进行编程,我很早时候写了一个栗子在github,https://github.com/lovemoqing/UploadImg/blob/master/UploadImg.html 可以点开看看。

  ...

  小结一写,在面对业务庞杂的js代码时,在编写之初就应该设计好对象,以及对象的属性和方法,一般一个功能点对应一个对象,这样在编写js的时候,根据对象的划分,代码会非常优雅,也方便后续查找和维护。总之,写法只是一个入门,面向对象还有很多待深入的地方,比如javascript设计模式等。

 

posted @ 2019-08-19 11:46  顾星河  阅读(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