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组件传值

 

  我们的场景是在父组件点击按钮弹出子组件,子组件里对数据进行编辑操作以后通知父组件操作完成。弹窗效果是框架自带的,这里只说一下组件之间如何传值。

  子组件:dtls.vue

  父组件:  Service.vue

  


  首先父组件要调用子组件:import dtls from './dtls.vue'  (注意,两个vue文件在同一个文件夹下则前面路径给 ./ 即可,不在一个文件夹下的自行科普路径问题)

  导入以后添加到当前vue的实例里,如图:

  

     父页面调用的时候直接使用名称做的标签即可:<dtls></dtls>

     到此可以访问到子组件的html了,但是我需要把父组件的数据给子组件,是个对象:

  首先我在父组件里的子组件标签上定义并赋值一个变量:<dtls :editObject=editObject ></dtls>

  注意,:editObject是我定义的名称(用于子组件的取值,你可以理解为形参),等号右边的editObject是我父组件里的一个对象,可以理解为实参,就是实际的值,要传递给子组件的值,名称可以不一样。

  到这一步父组件的事就完成了,该子组件接收值了:

  

  在子组件的实例里通过props来获取我在父组件传递的editObject对象,这个时候,子组件已经取得了editObject的值。注意,此时不必再在子组件里定义一个editObject对象,传递过来的参数editObject已经是当前子组件的一个对象了,按正常使用即可,比如我要在子组件的页面上显示具体的值:

  

  通过:model就能绑定值,下面访问的时候,v-model即可:

  

  由于label标签无法 v-model赋值,所以通过{{对象.属性}}即可显示具体字段值。

  现在父组件调子组件完成传值了,轮到子组件完成某个操作反馈信息给父组件了:

  首先我们在子组件的某个操作完成事件里(比如保存方法的最后一行)定义一个函数并携带上一个对象作为参数:this.$emit('Success', "OK"),图示:

  

  Success你可以理解为回调函数名,这个是子组件自定义的一个名称,$emit方法可以理解为定义一个回调函数名称,并传递一个实参,可以是任何字符串、数组、或者对象。我这里只需传个OK字符串。

  好了,子组件的事情完成了,剩下的就是父组件对子组件定义的回调函数进行监听。

  现在我们回到父组件的页面上,在dtls标签上加上事件绑定:v-on:Success="Success",完整的dtls标签如下:

  

  最后一步,在父组件里定义一个函数,名为Success:

  

  同理,父组件里的函数名可以和子组件不同,等号左边和右边应该是分别对应一个,我这里没必要写成不一样的,就没去尝试了,大家有自己需求的可以试试。

  到此整个组件传值就完成了,从父组件调用子组件并传递对象,到子组件完成操作以后定义事件,最后父组件对子组件的事件进行监听。

 

posted @ 2019-05-06 14:59  顾星河  阅读(3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